有佳句無佳章——對[K]的評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0:33:46 作者:狄一琛 Language

個人對K很失望
 
這番的前期宣傳工作絕對算是業界營銷的經典案例,成品的畫面CAST一流,音樂雖然和氣氛不很搭,本身也缺乏亮點,但好歹也算是及格了。問題是劇情,有佳句無佳章,好吧,其實連佳句都沒有,全是別人玩爛的橋段。堆砌橋段沒什麼,問題是沒有必要的鋪墊和銜接,單靠這些橋段是構不成一個完整故事的。
 
K的劇情槽點不少,第二集那莫名其妙的追蹤和同居結局不用我多說了吧。但比起槽點,最要命的是主線不夠強,節奏感一塌糊塗,總是淹沒在各組CP獨立的故事之中。而且和其雖然無比中二但至少龐大的設定相比,劇情實在太過於乏力,根本撐不起設定。
 
目前已經播送十集,可以寫一下通篇而論了:整體而言,K的故事走勢非常生硬,人物行為也缺乏強有力的動機(或者說足夠的描寫和鋪墊),給人一種過於兒戲的感覺。
 
和劇情相比,K眾多的人物和CP是個亮點,但這個亮點非但不能挽回劇情的頹勢,某種程度上反而加劇了這個狀況。
 
玩群戲是需要功力的,這個不是篇幅的問題,是劇本【專業一點的說法叫腳本構成】的問題。同樣是13集的季番,境界線上的地平線就在強有力的主線下豐富了大量的支線【請你們無視RL和設定好好去看一下這個番,看不懂劇情和設定的可以去看B站綠字君解說彈幕,等你們熬完開頭的4~5集後就會發現,這番質量之高令人驚歎】,有時候只憑一兩句話一兩場閃光彈打鬥戲或是回憶殺就能讓一個人物豐滿起來。出場再少,每個人物照樣能個性鮮明富於魅力,只出場3集而且第一季剛放了5集就掛了的本多老爺子和鹿角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K的製作方把大量精力花費在掐CP上【無誤】,寫了很多基情四射的橋段,卻忽略了主線劇情,弄得全片徹底淪為了各個CP組小短片的大雜燴。每個小劇情單獨拿出來看還說得過去,但放在一起就徹底成了一團漿糊。
 
這裡的一團漿糊有兩個意思。第一是表層的故事混亂不堪,劇情零碎缺乏整體性,不夠重點突出,走勢生拉硬扯,體現不出嚴密邏輯性和條理性;第二是裡層的情感路線主次顛倒,喧賓奪主比比皆是。原本設定是黑白組走主線,其他各組眾星捧月。但由於主線的乏力,目前的狀況是一些支線的情感路線太過搶眼,完全蓋過了黑白組的風頭【第十集一播完伏八黨尊宗黨滿天飛= =】,更要命的是這些支線缺乏前因後果的鋪墊暗示,放在全篇故事中顯得非常突兀,不僅沒法補完劇情反而把漏洞越捅越大。
 
導致這種杯具局面的根本原因,就在於製作組沒能把握好人物和劇情的關係。再出彩的人物,沒有好的劇情,也是不可能鮮活起來的。製作組準備了一大堆個性角色卻沒能準備一個好劇本,只好把為各個人物準備的獨立篇章東拼西湊弄成一部動畫,結果可想而知。
 
不知道是不是那個特殊的編劇集團導致了這種局面。人人都有好點子是不假,但沒有一個核心人物將這些好點子組合成一個有機整體,還是白搭。別忘了1+1不僅可以不等於2,還可以小於2。
 
玩不了群戲就老老實實地只玩一兩個CP也沒什麼不好,不要貪多嚼不爛。K的每個CP組劇情單獨拿出來好好做完全能做成一部雖然免不了爛大街但絕對能保證劇情和人物在普遍水準之上的動畫,再搭上這麼凶殘的CAST和這麼碉堡的畫質,基本上不愁賣不出去。
 
雖然還剩三集,不排斥突然神展開和補完劇情的可能,但再怎麼神展開再怎麼補完,整體劇情的軟肋是補不回來了。就算是像blood C那樣完全是最後兩集才發力的作品,回頭去看前十集的鋪墊和暗示也做了不少,劇情也非一直平淡如水,而是暗流湧動,渲染氣氛做足鋪墊,所以最後解謎時才能做到雖然嚇人一跳但還是能讓人接受的效果。
 
好吧,我覺得K最大的貢獻是為同人文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事實上,我覺得一些K的同人文在劇情架構和人物描摹上完爆本體。
 
寫了這個肯定會拉仇恨,所以不放在貼吧放這來了。歡迎討論,但謝絕人身攻擊。

動畫信息

K
中文名:K
原 名:None
又 名:K-project
首 播:2012-10-05(日本)
IMDb:tt23774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