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少戰TV版的觀感(也可以視為對包括劇場版在內的整個動畫的觀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2:36:11 作者:AKARI Language

這是我在貼吧上帖子中寫的感想,原封不動地粘貼:

在開貼劇場版之前,我想先說說我對少戰的觀感。其實這些應該在貼完劇場版以後再說的,但是我認為劇場版劇情所表現的在TV版都已經有了(有的地方甚至還不如TV版),所以就提前在這裡抒發一下感想。

首先個人認為,少戰的“外殼”特別吸引人,這指的是設定、劇集、畫面、聲優、音樂這些第一時間就抓住眼球的東西。

少戰的設定很奇葩,少女們竟然在像小島一樣的學院艦上,展開駕駛戰車對抗的競技,而且這還是一項被冠以“道”字的運動方式。你可以說這是異想天開,但是所有的設定把一切不合理都一一補齊,讓情節接下來的展開都理所應當,不服都不行。

少戰的劇集非常緊湊,至少正片是如此,從軍神入坑,到拉起隊伍,到第一場比賽,到一步一步在全國大賽取得第一,沒有廢集福利(這些都在OVA裡),環環相扣,讓人欲罷不能。

畫面更是不用多說,人物的形象一如既往地明豔可愛,除了個別地方(比如第十集的最後),很少有慘絕人寰的走形;戰車則是本片最大的亮點,來自好幾個國家數十種戰車,就連車體上的一個釘子的位置都是符合實際的,讓人大飽眼福。

說到聲優,給本片獻聲的聲優可以說是老中青三代結合,既有一直以來名氣如雷貫耳的名角,也有剛剛出道的新人,而且從我個人來看,基本做到了每個人都人如其聲,最次也能做到中規中矩。

而本片的音樂主要改編自世界各國知名的軍樂,同時還配合劇情,隨時都會出現合適的樂曲,配合著精細的畫面和引人入勝的劇情,給觀者帶來一場視聽的盛宴。

說過了“外殼”,接下來再說說本片的“內瓤”,也就是需要從中慢慢品味的東西。這一點我覺得有下面這三點:

第一點是本片的“少年心性”。大家都知道,日本動畫絕大多數的主角都是十二歲往上,十八歲以下的少男少女(為了節省字數我這裡就稱為少年了),為什麼?當然看著年輕男女好看這是一個原因,更多的是少年的可愛和活躍。他們正值青春年少,所以他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用(也不屑)顧及這世上的行為準則;他們可以為了朋友不惜一切,他們可以為了自己的愛人面對全世界的挑戰,他們可以為了自己的團隊拼盡所有。看看少戰裡的那些女孩子們,無論是軍神為首的主角組,還是大洗的同學們,還有其他學校的對手,哪一個不是這個樣子?我們愛看她們,是因為我們喜歡她們也羨慕她們,希望自己也能像她們那樣享受自己的青春,也多多少少補全自己在現實生活中不能做到的缺憾。

第二點是本片的“競技精神”。我不太清楚在我們這個國家,還有多少人有這樣一種精神?這可不是有功夫鑽進健身房去跳跳操、或者夕陽西下後到廣場上蹦蹦廣場舞就能體驗到的,在我看來,這就是我們這一天必須叫上幾個好朋友、去體育館運動場盡情地流一通汗、而且不這樣做就覺得這一天少了什麼東西,才能體會到的。競技是和平條件下的戰爭,它需要的是明確的目標、堅強的意志、不服輸的精神以及在這些品質鼓舞下經過練習擁有的高強素質,擁有它,即使是傷痕累累、形勢不利,也照樣能咬緊牙關、通過努力把勝利奪到手。就像軍神的最後兩次比賽,沒有人認為她的隊伍能贏,但最後還是贏了,就是因為她有這樣的精神,我們也喜歡看有這種精神的故事。在我看來,少戰在這方面是不比那些正牌的競技動畫差太多的。

其三就是情感上的感受了。情感可以粗分為三大類:愛情、友情、親情。愛情,確切地說是男女之情,少戰沒有,這是它的設定決定的,略去不說;友情,少戰可以說是做到了很高的地步,特別是軍神組之間的友情,看似是命運的安排和紗織一句話的水到渠成,但實際上軍神的溫柔和敏銳,以及她堅定不變的真心,才讓這些有同樣優點的女孩願意站在她的立場強理解她,願意和她同進退,這樣的的友情自然是美好的;至於親情,少戰重點描寫的還是軍神組。雖然我前面說過,少戰裡完美的家庭只有由花裡一家,其他的家庭多多少少存在著問題,但我認為,這些女孩都是在濃厚的愛之下長大的,矛盾和誤會,那只是一時的小小障礙而已(軍神和媽媽的關係,我後面也許還要說一說)。

說了這麼多,當然不是說少戰沒有缺點,它的缺點就是還不夠細緻和深入,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對軍神以外的角色的描寫。當然這是少戰設定所帶來的必然結果,也和篇幅有關係,不過相比一些純粹賣萌賣肉、為了娛樂而娛樂的片子,少戰已經做得很好了。

動畫信息

少女與戰車
中文名:少女與戰車
原 名: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又 名:GIRLS und PANZER / 天才戰車少女
首 播:2012-10-08(日本)
IMDb:tt22940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