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超前的傑作~狗血的極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4:18:24 作者:石馬戒厳 Language

『おにいさまへ…』,『給哥哥的信』也譯成『青藍圓舞曲』、『親親天使心』等名字。池田理代子的中篇漫畫,手冢動畫基於原作改編成39話的長篇動畫,放在NHK電視臺播出,女主角的CV是大家熟悉的“聲優界的歌姬”笠原弘子。以前只是聽聞其名,後來終於得見真容。看完的感想只有一個——這真的是一部超前時代至少20年的作品!裡面包含的思想現在看來依然震撼無比,告白、KISS、推倒、姐妹亂倫、嗑藥、疾病、傷人罪、殉情未遂、強X未遂(少女對少女),And so on……情節狗血BH堪比午間劇(晝ドラマ),據說在不少國家遭到禁播,可想而之有多BH了。在這部動畫裡幾乎把女孩子之間可能有的各種關係全部寫盡了,用一所貴族女校裡的一群女學生交織成的一副包含愛與恨、嫉妒與溫情的青春繪捲來表現各式不同的少女之愛。後來的幾部名作都有向這部傑作致敬,『聖母在上』、『少女革命』、『神無月巫女』,尤其是『神無月巫女』致敬得最明顯,不僅在動畫裡設定了一個與『給哥哥的信』裡稱呼一樣的“宮大人”,還模仿『給哥哥的信』,每集最後裡女主角必定要說的“哥哥,我的心裡好痛苦!”(神無月換成了“千歌音,我該怎麼辦!”),不光是這些,個人覺得千姬的人物pattern和某些情節設定都有從『給哥哥的信』中汲取養分。
除去這些,作品的情節也是相當的曲折離奇,尤其是到後半段,超展開不斷,看得人一驚一乍的,真是佩服創作者,沒有任何超能力與怪奇事件,舞臺多半是在一所小小的貴族女校裡,登場人物90%都是學校裡的女學生,情節卻能如此百轉千回,甚至看完上一集都根本想不到下一集會演什麼。但是缺點也很明顯,其中的感情過於龐雜,往往顧此失彼,人物的感情線索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也有隻是草草交代一下就沒下文的情況,另外就是在情節設定上相當的都合主義,不過也沒所謂了,要超展開,都合主義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其實真要說起來,這部作品某些地方也挺雷的,時代特徵鮮明,許多情節以現在的眼光看來比較霹靂,尤其是兩個春哥的百合,看得我囧死,還有那個時代流行的忒誇張的少女風格,時不時就來個拉長的慢鏡頭,人物又不美型,每次這樣我都要囧半天。
可惜的是『給哥哥的信』最後還是屈服於主流了,思想回歸了傳統的那種“在女校裡可以盡情百合,走出校門就要相夫教子”,也不知道是創作者的侷限性還是真的屈服主流,不過或許兩者都兼而有之吧。
不管怎麼說這還是一部值得強推的動畫,裡面激烈狂氣的愛憎比較合我胃口。要是能萌化一下,去掉誇張的部分我肯定會燃燒起來,然後去買DVD。

丟個wiki的介紹
ja.wikipedia.org/wiki/おにいさまへ…

這裡有人物關係圖
不怕劇透的可以點
http://www.dm123.cn/bbs/read.php?tid=249563
 

動畫信息

親親天使心
中文名:親親天使心
原 名:おにいさまへ…
又 名:少女夢(港) / 親親天使心(臺) / 青澀花園(臺) / 青蘭圓舞曲 / Oniisama e...
首 播:1991-07-14(日本)
IMDb:tt015990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