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放映機】被埋沒的科幻動畫《機動刑事808》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6:07:18 作者:葉佳桐 Language

上個世紀,科幻題材佔據了日本動畫市場的半壁江山。

賽博朋克這一類型更是倍受青睞《阿基拉》、《無限地帶23》、《攻殼機動隊》、《Macross Plus》等諸多優秀的動畫,都成為了至今依然為人津津樂道的經典之作,這一類型作品強調的高階科技,與低端生活的矛盾頗具現實意義。

而霓虹燈、廣告牌、東方文化中慣用的美學符號。也使其區別於現在的大多數動畫的風格。

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同樣是這一類型的動畫作品,它製作精良卻很少被人提起,來自川尻善昭監督的滄海遺珠——《機動刑事808》

《機動刑事008》是Madhouse,在1990年到1991年製作發售的OVA動畫,日文原名為《電脳都市OEDO808》。

與動畫同步發行的還有小說和遊戲,是上個世紀比較少見的混合媒體企劃,《機動刑事808》一共只有3話。

故事背景設置在公曆2808年的未來都市OEDO,我們的三位主角千石旬介、蛾眉丸力也、弁天都是被判了數百年監禁的犯罪者。但他們的膽識和能力卻異於常人,因此,警督長谷川十蔵便與他們做了一筆交易。以減刑作交換要求他們成為警察,專門負責那些棘手的案件,為了牽制這些法外之徒,長谷川十藏在他們的身上,安裝了裝著藏有炸藥的頸環。

如果沒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或是不服從命令,頸環就會自動爆炸。在隨時喪命的壓力和可能免罪的希望下,三名警察同城市中的犯罪分子,開始了激烈的戰鬥。

第一話描寫的是,機動刑事捕捉電腦黑客的故事,死去電腦天才的大腦,同摩天樓的生物電腦連接在一起。它控制了衛星鐳射炮企圖摧毀大樓,來殺死當年害自己的人。

第二話是機動刑事同人造人兵器戰鬥的故事,一名女子潛入了日本特種部隊,偷盜了最新的研究資料,在躲避軍隊的追捕中她找到了機動刑事,然而這一切都是個圈套。真正的目的是用機動刑事來檢驗新殺人機器的性能。

第三話是吸血鬼騷動的故事,講述三個黑市醫學發明家被殺,共同的死因是被不明生物在頸上吸血致死

屍體上還都有用鮮血寫下的神祕代號,,機動刑事受命追查吸血鬼的真相。

《機動刑事808》中有一個很有趣的設定,OEDO矗立著一座升到大氣層之外的超級摩天樓,住在越高層的人社會地位也就越高,經濟狀況也更好。相反,地下的舊街道則變成了犯罪者的巢穴,治安狀況堪憂,這也符合賽博朋克類型作品中,強調高階科技與低端生活矛盾的特點日文動畫標題中提到的OEDO

是Oriental Electric Darwinism Oasis的縮寫,指代以東方企業形態為中心,完全電子化的地域,而808指的則是行政區的數量,不過相較於其他同類型作品中對科技世界的細節描繪,動畫版《機動刑事808》,還是將側重點放在了戰鬥上,也難怪有評價說川尻善昭監督拍的把賽博警察拍成了未來版的《妖獸都市》。

川尻善昭的名字總是讓人聯想起一種個人風格濃郁的美學理念,在被幽藍色籠罩的街道上

猩紅的血液被渲染成一朵朵凋零的玫瑰,他的作品中充斥著性與暴力,但卻擁有一種完全不同於普通B級片的質感,這些時常被貼上“低俗”標籤的內容,在川尻善昭細膩的演繹下,變成了一種節制的美

他很少用那種帶有粉紅色氣泡的場景,去刻意挑逗觀眾們的感官,可觀眾卻自顧自的在他創造的世界中沉溺,這可能就是川尻監督的獨特魅力了。

《機動刑事808》還有一個譯名叫《賽博都市》,它與《妖獸都市》、《魔界都市》共稱為川尻善昭的“都市三部曲”。雖然這種說法只在國內小範圍內流傳,但以上幾部作品中的確有著不少共通點,我們不妨把時間再往前推。回到川尻善昭第一次擔任監督這個職務的時候,似乎從那時起,他的作品風格就已經固定了下來。冷硬詭譎、帶著血與酒的味道與未來科技的塵埃。

川尻善昭第一次當監督,負責的是改編自菊地秀行原作小說《妖獸都市》,這部作品講的是人界黑暗護衛瀧蓮三郎和魔界的絕色美女麻紀繪,為了保證人界與魔界休戰條約順利簽訂,攜手對抗魔界激進派分子的故事。視覺衝擊力極強的觸手鏡頭、和人類與蜘蛛女郎交媾的畫面、使得這部作品在SNS上吸引了無數網友的目光,如今依然具有極高的知名度。

動畫信息

機動刑事808
中文名:機動刑事808
原 名:電脳都市OEDO808
又 名:サイバーシティ OEDO 808 / CYBER CITY OEDO 808
首 播:1990-06-21
IMDb:tt02202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