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風吹拂》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13:20 作者:我的心是蘋果樹 Language

《強風吹拂》講述居住在竹青莊的十名大學生,一起努力訓練,參加箱根驛傳接力賽的故事。他們分別是跑步速度極快的藏原走,終於湊夠參賽人數的清瀨灰二,有足球訓練經歷的雙胞胎城太和城次,黑人留學生穆薩,從山區考到東京的神童,高中參加過田徑但現在煙不離手的尼古,大四就通過司法考試的阿雪,熱衷於猜謎且為就業焦慮的king,還有漫畫狂熱愛好者的美少年王子。 除了阿走,清瀨和尼古學長,其他人都是沒有田徑經驗的普通人,但正是這十個人,通過近一年的努力訓練,成功通過預選會,最終在決賽上取得第十名的成績,拿到下屆參賽的種子權,這在箱根驛傳的歷史上也是極為稀有的存在。 雖然每個人在最初的參賽動機上各不相同,比如,king是為了在履歷上增光,神童是希望能讓遠方的家人在電視上看到自己,雙胞胎是想通過比賽受到女生的關注,還有不置可否的尼古和阿雪,以及渴望參賽但不抱希望的阿走……最初每個人懷著各自的心思,卻仍然努力地訓練,衝突與磨合不斷地打磨著這支隊伍,直到最終將所有人的夢想融為一體,一定跑完箱根驛傳。 其中隊員中速度最快的的藏原走,也是變化最大的。在關於團隊接納的方面,阿走最開始只抱持跑著玩的態度,心裡想著反正竹青莊的房客也會因為訓練的辛苦而自行放棄,但隨著猜想落空,阿走也開始認真對待,卻因為隊伍的實力不足而倍感焦慮,繼而要求跑得最慢的王子退出隊伍,清瀨一番話點醒阿走。

“你這渾蛋!”清瀨怒吼道,“快給我醒一醒!王子跟大家都那么認真、努力,為什么你不能給他們一點肯定!他們是拿出真心在跑,為什么你要否定他們!就因為他們跑得比你慢嗎?在你心裡,只有速度才是衡量一切的基準嗎?那我們幹嗎跑步?去坐新幹線啊!去坐飛機啊!那樣不是更快!”

於是當參加記錄會時,阿走被清瀨留在跑道邊旁觀,當看到隊友們拼盡全力奔跑的樣子,沒有任何一個人在敷衍了事,才發現之前的想法是大錯特錯。阿走才真正地拋開速度的差距,發自內心地接納自己的隊友。 還有關於跑者的境界,傾向於“快”是最高的境界的阿走,但在和清瀨的交談中,觀念也開始重新塑造。

“你知道對長跑選手來說,最棒的讚美是什么嗎?” “是‘快’嗎?” “不,是‘強’,”清瀨說,“光跑得快,是沒辦法在長跑中脫穎而出的。天候、場地、比賽的發展、體能,還有自己的精神狀態——長跑選手必須冷靜分析這許多要素,即使面對再大的困難,也要堅忍不拔地突破難關。長跑選手需要的,是真正的‘強’。所以我們必須把‘強’當作最高的榮譽,每天不斷跑下去。”

曾每次都會被前隊友榊的話語激怒的阿走,隨著一年的訓練不斷地領悟著“強”的境界,在即將出賽前,面對榊的挑釁:“寬政大不會有未來的”,也能平靜如水地回答:“我只想著把束袖帶送到,大家都在等我” 最終在參賽時保持自己的節奏甚至進入zone狀態,取得1小時零8分59的成績,打破了11分鐘前六道大王者藤岡剛打破的區間的新紀錄,若換作以前的阿走,絕對會受到情緒的影響,而忘記奔跑的節奏…… 對於灰二哥而言,他一直是竹青莊眾人的核心。整個大學四年,清瀨都耐心地等待十名房客的聚齊,之後逐個動員,制定訓練計劃,同時身兼隊長,教練,廚師和後勤多職,哪怕輪到自己參賽的前一刻,都在分析各區的賽況,撫平隊友的不安,灰二哥即便不是跑得最快的,也是最強大的跑者。在即將抵達終點時,灰二哥在跑到最後的50米時,感受到骨頭剝離,阿走清楚地看到這一幕,他想上前攙住灰二,

“當他與清瀨四目相對時,看到清瀨汗水淋漓的臉上慢慢綻出微笑。那是當一個人豁出所有、也得到所求的一切時,才會露出的神情。”

他知道他不能,只能看著灰二哥拼著以後再也不能跑步的代價跑完全程,這已經不能用強大形容,為了夢想而犧牲自己,即便粉身碎骨也不肯放棄,這可以說是瘋狂,理智作用到極致而衍生的瘋狂……(全劇中最愛的就是灰二哥,真希望灰二哥以後還能繼續跑步╥╯﹏╰╥ง) 最後,貫穿全劇都無法避開的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么跑步/跑步的意義?作者沒有直接點明,也沒有借人物之口明說,但是通過一年的訓練,每個人的都有或多或少的改變。比如,王子從一開始只想跑完步回去看漫畫,到為了所有人的夢想而堅持到最後。阿走也不再執迷於成績,逐漸擁有團隊意識,領悟到跑者最高的讚美——“強”的境界。還有king從以找工作為由抗拒跑步到參賽時明白自己渴望被同伴重視而接納跑步,還有阿雪,尼古,神童等隊友都能從他們參賽時的內心獨白中找到各自對跑步的看法。 從這些改變看來,我想,對於每個人而言,跑步的意義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因為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相同的,也許這意義只能由每個跑者通過跑步不斷自省,領悟和成長而混沌地形成,任何語言的表達都是困難和蒼白的。也許,只有跑起來,意義才會顯現,這大概是跑步的意義所在吧。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