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一睹永恆? ——迎面而來的強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24:39 作者:Cr1md Language

跑步,一項最傳統的運動,也是一項最基礎的運動。人作為靈長類動物,擁有著大自然賦予的靈活的雙腿,可以盡情地在大地上活動,可以隨意秉持意志去行動。而當雙腿發力時,就有了不同於平常的速度,有了不一樣的感覺。運動項目有很多,如籃球、足球、排球、乒乓、羽毛球.......它們各有各獨特的運動規則,運動技巧,但很多都基於那最初始的運動——跑步。

人是為了什么而跑呢?是為了面對野獸時能夠逃離,還是為了推進辦事的節奏,抑或是為了在對抗、廝殺時獲得優勝?這些也許都是舊的跑步的目的。但到了今天,一個已經現代化的時代,人類有了可以代步的工具,從馬車,到自行車,到汽車、火車、高鐵、飛機,這些速度人類絕對無法媲美的交通工具,可以說是把人類為了出行、移動的目的給消除了;至於健康,古時醫療條件差,醫學方面治療不完善,所以導致了人的平均壽齡低下。今天,有各種各樣的藥,有各種各樣的療法,只要把身體素質控制在合格範圍內,就可以長壽了。因此,為了身體健康去主動跑步,說起來好聽,但人終究是享樂的動物:因特網、手機短視頻、遊戲、各種聚會聚餐、電影、甚至色情影片與圖像.......能供人類滿足和沉浸的事物太多了,放著娛樂不管,為虛無縹緲的身體素質去運動,怎么想都不划算。

所以,不跑了嗎?不。完全錯誤。不跑,是因為不想跑,是沒有推力逼迫自己跑。一旦有著不可抗拒的因素,有著不可推卸的理由,身體是會不自主的動起來的。就比如現如今許多高中強制的跑操,就比如即將要遲到的自己,雖然許多理由都很不值一提,但確確實實是在那之下動了起來。再如競爭。為什么要跑?因為要競爭,要那名次?那是為了什么來苦苦地尋求世俗名利?就為了那個速度?

不,絕對不是那樣,追尋自己的競爭,是為了.......

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就在自己要脫口而出時好似鯁卡在了喉頭。如何回答呢?《強風吹拂》就用全劇給出了完美的答案。

一個破破爛爛的青竹莊公寓,十個正直大學黃金年華的學生。這其中,有著擔起教練職責和同其他人心理溝通、且每日做飯的完美之人清瀨灰二,有原本踢足球的城氏雙胞胎;有心思縝密,待人和睦的神童杉山高志;有工費留學生,有泡夜店的巖倉雪彥;有宅著看漫畫的柏崎茜,有被降級的抽菸降級學長平田彰宏......

當然,還有那個跑出了星辰純粹之美的王者,蔵願走。

十個人構成了一幅圖,每個人都是不可缺少的那一塊。

被灰二“連蒙帶騙”的眾人,對於要跑,要為了箱根而訓練的反應各異,但都指向一種情緒——抗拒。除了蔵願走,其他人都不怎么喜歡,甚至是厭惡每日早起跑五公里,因為這是違背自己貪樂本性的,是痛苦的。明明可以幹更有趣的事,為什么要為了這五公里累死累活?再之,我們跑的目的是什么?箱根?完全不可能吧。比他們厲害、專業的人多了去了。但就是灰二的各種小手段,讓他們或已有了動力,或還在質疑地跑了下去。

跑著跑著,似乎沒有那么痛苦了。跑著跑著,似乎也能笑著面對魔鬼訓練了。跑著跑著,心裡開出了花朵,身體的每個細胞都在呼喚著“動起來了!”

這多好啊。

《強風吹拂》中的眾人,都在灰二的帶動下,有了改變,譬如王子的從殭屍步到五公里跑進十六分半,尼古學長重拾了對田徑的熱愛,拋棄了尼古丁,拋掉了脂肪;藏原走,那根最銳利的“刺” ,那個怎么樣都認為他們不可能在記錄會上出績,更別提得到預選賽資格的傢伙,都從最初的與他人格格不入,變成了能夠鼓勵他們、瞭解他們,能笑著一起訓練。

團結一心的一支隊伍,每位成員都能互相鼓勵,不拋棄、不放棄,這種心扣心的精神,《強風吹拂》很好地反映了出來。穆薩在箱根跑時心想:“跑步真是奇妙,僅僅靠速度是無法獲勝的。有對手、有夥伴,有某人的加油聲,才有現在的我!”這種力量絕不是個人的頂尖、卓越能比肩的。

跑步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與夥伴、與大家一起共嘗揮灑汗水的喜怒哀樂。


當然,僅僅是這種聽到耳朵起繭的話,這種說法,肯定不能支撐一個人及一支隊伍到頂點。在拿到箱根資格後,雙胞胎兄弟也問了:“既然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可能奪得箱根冠軍,這樣一場沒有意義的比賽,我們為什么還要參加呢?”

我們究竟是為了什么,不惜代價也要跑下去呢?

對於雙胞胎這種態度,阿走顯得十分的憤怒。殊不知,他在不久前也是懷著這種想法來面對灰二的。但是經過各種各樣的事情,他擁有了談心的朋友,擁有了奔跑的樂趣,所以對於箱根,他才會一掃之前的反對與消極,才會如此憤怒。

可是阿走回答不上,他只能不停地跑。他在其他九人開來是十二分的強者。可就連他也無法回答。

所以,理由究竟如何呢?藤岡給出了答案。

“正因為有了更高的理想與追求,我們才跑下去的。”

是的,這就是競爭。這就是更高、更快、更遠的奧林匹克精神。

有人的地方就有競爭,有競爭的地方,就有一定要戰勝的對象,那是比自己強的對手,是各種障礙,是日復一日的枯燥、痛苦,也是,自己。

跑步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超越任何事物,直至自己到達那永遠無法到達的盡頭。


我個人也喜歡跑步。但因為我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所以常有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情況。前天好不容易久違地跑了五公里,昨天也跑了四公里,但今天骨頭就生疼了,確實太不合格。

我從小到大換過很多愛好,沒有多少能繼續留下來陪伴我,除了閱讀與寫字。就連動漫,我也是在熱情最高漲時看得比較多而已。跑步,從高中開始漸漸養成習慣沒錯,但也沒有真真正正逼迫自己跑一把,讓自己感受到痛苦。

但即使如此,我也有自信說自己比最開始的王子強。我在高二時跑過一次縣裡的全民迷你馬拉松(太丟人了)。我雖然不快,但堅持跑完了全程,甚至還有幾百米時加了速。

所以我最初時對王子這個角色的塑造感到很不滿。我覺得是不是應該換一個會比較好。可後面的劇情狠狠地給了我一巴掌。王子突破了自我,他為了同伴而拼盡全力地完成了半年前對他來說猶如天文數字的23.1km,他為了自己作出了徹底的蛻變,這當然是我沒法比的。我也只是一個意志力極弱的人,這樣的進步,遠遠做不到。

《強風吹拂》給了我太多的感動,我從中體會到了太多的拼搏。這么一部純粹的作品,值得二度回味,原作也值得一讀。

這就是我對於它的感觸。

箱根の山は、天下の險!


眾人整齊劃一的口號,就是他們堅定決心的最好證明。雜牌軍當然還是打不過正規軍,但至少他們捨棄了一切,專注於跑,笑著跑、哭著跑、流著汗跑、冒著雨或雪跑,就這么跑過一百八十多天,就這么跑過一段一生難忘的歷程。那種美好彷彿迎面而來的強風,拍打著臉頰,也拍動著心絃。

世上無高山,只要敢攀登。

跑步不如其他運動,充滿花樣的技巧,有著符合美學的觀賞性。在我看來,兩條腿一動一動,就只有反映出速度,讓人以為活在夢裡的速度,僅此而已。

但跑步背後的努力、堅持精神,真的太美了。那種純粹的為跑而跑的靈魂,真的是可以淨化一個人的雜念的。

長跑的目的不是更快,而是更強。

為止付出努力,相對的,目的也不是為了更痛苦,而是更開心,更愉悅,更滿足。

“明明這么痛苦,這么難過,為什么就是不能放棄跑步? 因為全身細胞都在蠢蠢欲動,想要感受強風迎面吹拂的滋味。”

跑動,迎面是一股強勁的風。


何不一睹永恆?這樣的我,是否又能見證?

2020.12.13 13:03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