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風吹拂--一個創業團隊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25:14 作者:飛魚 Language

強風吹拂,性格迥異的10人,圍繞一個共同的目標--箱根驛傳,組建了一個強大的團隊。這樣一個故事,其實是一個典型的創業故事,可以從中看出所有成功企業的初創團隊的影子。

一個團隊的三要素,共同的目標,協作分工的團隊成員,朝向共同目標不斷努力。

團隊的共同目標:箱根驛傳

跟所有初創團隊一樣,明確高遠的可量化的目標,是一個指南針,但是這樣一個具象的目標試一把雙刃劍。在反覆衝突矛盾和追問中,歷經了三個階段。

1、有目標,但是根本沒當回事。剛開始,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而且對箱根驛傳沒有概念,而是從自身的興趣、精力等,判斷自己不適合、不喜歡、不想跑步。此時的目標根本沒有成為共同的目標。但是在灰二的“手段”下,各自都只是被迫或者懵懂的加入了。

2、有目標,但是深知目標遙遙無期。在獲得預選賽資格後,雙胞胎看到成績差異,明白了團隊無論如何不可能獲得第一。此時,目標被質疑,領頭人也遭遇極大的信任危機。

3、目標背後的願景。具象的目標,並非做這件事--跑步的真正意義。箱根驛傳,只是一個比賽,一個行業,一個形式。如果無法做到行業第一,無法賺大錢,無法擊敗競爭對手,那么創業的意義在哪裡?答案是願景。

“跑步的意義究竟是什么?如果無法得到冠軍,為什么要拼命去練習,去讓自己痛苦呢?我想,跑步就像人生一樣,相比於獲得那唯一的名次,更重要的是追尋強風吹拂臉龐時的感覺,是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不是隻有第一名才強大,不是隻有最快的人才強大。每一個努力並且堅持跑在自己的道路上的人,不斷超越自己的人,直面自己的脆弱卻不被脆弱打倒的人,都是強大的。

的確,時間太快,而速度的盡頭讓人摸不到邊,紀錄會被不斷刷新,最終能夠留在人心中的是記憶。

那天下午,陽光的味道,汗水的味道,奮力向前的步伐和咚咚響的心臟聲,都在喘息中逐漸清晰。閉上眼,強風拂面的感覺讓毛孔顫慄,就這樣——奔跑直到永恆。”

“他們誤會了一點,比賽不是隻要贏就好的。競技的本質不在於此。就算我拿到了第一名,但要是我覺得我輸了,那就是輸了。在這個成績和排名都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要以什么來定義第一?我們是因為擁有比這偉大的理想和目標,才繼續奔跑的,不是嗎?”

“沒人會責怪認真挑戰之後認輸的人,也不會嘲笑他的臨陣脫逃。相反,還會稱讚他們適時而退。”

“你說過,你想知道跑步究竟是什么。而這問題的答案,就是你,就是你本身。”

團隊在實踐和追問中,逐漸明確了一個具象目標背後的願景--體驗自己的人生,成就自己,無關成功與失敗,無關名利。在過程中感受自由,創造自己的回憶。

正是因為找了意義,而非具象目標,團隊最後才能達成心願。

團隊成員:性格迥異,夢想團隊

每一個創業團隊,都由協作分工的團隊成員構成。10人團隊也一樣,並且每一個成功團隊的縮影。

團隊的精神支柱:灰二。擁有無比堅定的信念,豐富的經驗,強大願力,堅韌的性格,持續不斷的復出,鼓舞人心的動員能力,誠摯清澈的坦誠相待。沒有那么多的梟雄手段,所有的手段僅僅是為了動員人員而已。電視劇中的梟雄,都不過對成功者的臆想,看看史書,曹操也不過是一個笑起來鬍子都會蘸到湯裡的坦誠的老頭兒。

團隊的技術干將:藤原走。擁有無與倫比的技術,是眾人的技術上的楷模,樹立了眾人的標杆。所有人接收到他的潛移默化的引導,跑姿、動作,因此技術上都在不斷進步。

團隊的大管家:神童年。神童做了網頁、後援會、申請、日常工作分工,在團隊的管理上僅次於灰二,灰二更多是團隊領袖,而神童確實整個團隊的大管家。

團隊的大腦:阿雪。一個有頭腦的人,可以根據形勢主動提供可行方案的人。是團隊中的智囊。雖然專業性上不及灰二、藤原走,卻能在策略上為團隊做出合理安排和建議。雖然很多決策在灰二心理已有決斷,但是每個人單獨自己的決策都可能存在偏差,阿雪是一個可靠的諮詢和商量對象。

團隊的隱形人:尼古丁、黑人、KING,因為年長和閱歷,起到穩定的作用,且每個之間的關係交叉,彼此相互影響。KING和神童相互影響,黑人和藤原走相互影響,尼古丁和阿雪相互影響。

團隊的活寶:雙胞胎。正式雙胞胎起到了團隊氛圍的調和作用,讓團隊氛圍總是那么歡樂。在項目的冷啟動狀態下,也是他們的“頭腦簡單”“見色忘憂”幫助團隊快速進入狀態,在他們的影響下,其他人逐個加入。這樣的人即是團隊的粘合劑、活躍分子,也是容易造成團隊的氛圍變化。中間他們是最直接提出“跑步拿不到第一,那么意義在哪”的人,並且直接挑戰灰二。他們的迷惑就是大家的迷惑,其他人礙於身份、性格沒有他們的直接,是他們促進了團隊對於“意義的討論”,解決了團隊的最根本的問題。

團隊的吊車尾:王子。王子在跑步上一直都是吊車尾。而且他根本不想創業(跑步)。活在自己的虛幻圈子裡。在企業裡,這種人獲取就是那個要被淘汰的人。但是在一個團隊裡,在一個目標不是名利的團隊,而是要通過跑步塑造成員人生的團隊裡,王子不應該被拋下。否則這個團隊所追求的意義是什么??很多公司針對年齡大的人員進行裁員,業務調整進行裁員,末尾淘汰進行裁員,卻很少考慮,公司創立的根本所在之一難道不是為了幫助員工實現更好的生活嗎?日本很多人都是終生僱傭,員工一生鑽研技術,成為行業專家。但是國內的企業喜好專家、卻從不提供培養專家的土壤。末位淘汰可能確實會加速血液循環,但是王子這樣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就應該被捨棄嗎?捨棄之後,這個團隊還是夢想團隊嗎?

灰二:“這是最棒的隊伍,是我終於得到的,希望的形態。我也曾有過絕望,曾經覺得被自己,被全世界背叛了。但是,我錯了,跑步這件事,最終以更美妙的形態回到了我的身邊,還有比這更幸福的事嗎?好開心,眼淚都要湧出來了,我真的很幸福。就算無法再度奔跑,我也依然,深愛跑步!”

總有人抱怨貧賤父母、無愛夫妻、榨血公司、陰險同事,卻從未知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也是父母的兒子、幼童的父母。你等得到的就是現在你值得的最好的。王子跑步如殭屍,灰二仍然將他當做天賜的選手,因為,每個人都有奔跑的資本和權利,都有面對自己、戰勝自己的需求,在這上面王子和其他所有人是一樣的。為了名次,王子是應該被拋棄的人,但是為了感受、為了創造記憶、為了更好自己,王子才是更適合的人,因為他更需要在現實中找到自己。

努力:奔跑,朝向共同目標,不斷努力

一個團隊,既有共同的目標,又有夢想的協作互助的團隊成員,剩下的就是努力奔跑,朝向共同的目標。

灰二他們是幸運的,有一個讓人無比信任又專業的精神領袖,有著夢幻的團隊成員。但是在奔跑的路上,依然不斷面臨各種各樣的自我懷疑、團隊矛盾、客觀困難(沒錢沒場地沒支援),每一樣貌似都能終結這個團隊的夢想。

但是這正是跑步的一部分,跑步從來不是隻要邁開雙腿就行的。創業也從來不只是寫寫文檔、做做設計、開發產品這么簡單的。所有的困難,疑惑,都需要團隊一起去面對解決,甚至有些只能是在孤獨面對、質疑自我、改造自我之後才能獲得。這一切都要有一個共同的基礎,就是一個放之四海皆準的“意義”。沒有一個事業的意義是與人生不相通的。跑步的意義同樣如此,所有人都在跑步中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和意義。

認識到了自己,認識到了這個真實的世界。

--人生,貨色名利,每個人出生時候就不一樣,以這些作為人生的衡量,在最初就是不公平的,階層之間的距離也基本是固定的。既然已經無法成為金字塔頂尖的人了,為什么還要拼命努力?原因就是上面所說,不是隻有第一名才強大,也不是隻有最有錢有勢的人才強大。時間太快,財富更迭,人生起伏,貨色名利都沒有盡頭,最終能夠留在人心中的是記憶。擁有比貨色名利更偉大的理想和目標,才是作為人更純粹的,詩詞之美、歷史之淵、數字之謎、宇宙之神祕莫測,這些才是身為人類更重視的,而非與動物謀食一樣的吃喝拉撒睡、生老病死。努力是為了什么,是為了你自己,成就你自己,創造自己的體驗、記憶、感受,無關成功、無關名利。何止跑步,人生一樣,你所在的地方,終會成為你的跑道。每個人都會問過自己“我是誰”,你就是你自己,一個獨一無二的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一路奔馳、感受的凡夫俗子。

認識到了拖延並無法解決痛苦

“明天,後天,大後天,每天都有要做的事吧,現實永遠都不會消失。既然如此,乾脆就不要逃避,和現實一同奔跑吧。”

“我還是想奔跑。我終於明白了,不管我跑或不跑,都會一樣痛苦,就算無法成就夢想,我也想在這裡,完成我心中的嚮往。

認識到人生不是靠興趣活著,也不是為了興趣活著。

“不是因為喜歡才認真起來,而是因為認真起來,說不定就能。”

--世上除了原始的慾望,哪裡來的天生喜歡,在鑽研中找打自己的方向才是大多數人的人生。

“不管是哪段區間,只要有路,我就會全力奔跑。”

--不管是在人生的哪個階段,童年、青年、中年、老年,每個階段都是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時間段,只有平路索然無味,全是山丘累覺不愛,就是不同階段不同風景才構成生命的完整景色。

認識到這個世界的殘酷,但是無比真實的規律

“大學時期加入田徑隊,畢業後被企業贊助的運動社團延攬,接著挑戰世界的舞臺——到底有幾個人能成為這樣的選手?當目標越遠大,越能看出天賦才能的光芒有多耀眼。”

“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其實是一種傲慢。”

--認識到人與人確實存在一定的差異甚至差距,認識到自己的不夠完美或者不夠優秀,是長跑,乃至人生中的一節重要課程,對於短板,竭盡全力彌補,但是倘若螳臂當車,也不會就此頹廢萎靡,而是接受這樣的自己,有很多時候,我們就是不能夠成為那個創造奇蹟的人,並不是我們不夠優秀,可能僅僅是機會沒有湊巧碰到。天賦是懶惰者的說辭,也是赤裸裸地存在。

“所謂成熟,有一部分是固然是學會妥協,而更重要的一部分是明確自己決不能妥協的東西,並強硬地捍衛它們。”

創業維艱,灰二他們是幸運的,並非靠運氣,這份幸運是他們自己掙來的!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