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26:15 作者:柳罅 Language

雖說這部動畫被歸為運動番,但於我而言,它更像是一部治癒番,講出了我的所想(特別是KING的獨白),也讓我體會到了溫柔是怎樣的一種美好。在看動畫前我已看過小說,覺得動畫改編得相當成功(感謝喜安浩平老師!),因為短大概看了四五遍吧。如果不是因為小說中人物的心理活動更加細膩,我會更喜歡這部動畫。

在我眼中,動畫的不足包括小說本身和動畫的兩方面。小說帶來的不足是灰二拉房客攻頂的理由不夠有說服力。箱根驛傳一開始不過是灰二一個人的夢想,強行拉有運動功底的人入夥還勉勉強強可以接受,但拉上身為宅男的王子就有點亂來了。團隊中的十人,也更像是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暫時找不夠人只能強湊而成的十人。同時,動畫中阿走說過參加箱根驛傳的艱難,提出好不容易湊齊十人,讓他們快樂地跑、不用受太多挫折也不錯,並指出訓練可能會帶來運動傷害(小說中灰二也提過運動傷害),這就很有說服力。加上動畫中灰二以要求王子搬出去為“威逼手段”,感覺上就有些任性了(個人覺得這裡動畫不如小說,小說中灰二是以丟漫畫來威逼王子入隊的,沒那么“暴力”。王子也是因為將心比心想要成全灰二才決定入隊的。而且,灰二不是房東為啥有這權力……),有點拉低好感。此外,灰二對雙胞胎疑問“攻頂意義”的迴應也沒啥說服力,更像是調動感情感染雙胞胎。這么一來,支撐後面情節的動機就有不足之嫌。

第二個不足在於團隊拿到參賽資格併成為種子隊伍這一發展歷程比較常規和理想化。其實最後如果沒有拿到種子權會不那么套路化,也更真實。動畫本身的不足包括部分場景只有主要人物在動背景都不怎么動看著比較難受(例如:灰二跑最後一區從橋下出來的時候雖然在跑動但是與橋的的距離看起來保持不變)、疑似重複使用場景(例如:給阿走辦的歡迎會上阿走被禮炮嚇到)、部分場景人物的比例有點奇怪(例如:KING在跑後段時頭顯得特別大)。不過大概是投入受限,可以理解。

下面就可以慢慢說優點啦!主要的優點在於細緻的群像刻畫以及部分壁紙級別的畫面(白樺湖那段好幾個畫面都能當作壁紙了)。動畫中伏筆的設置與回收、與小說內容的呼應、環境的勾勒與渲染都讓人感到開心與喜歡。另外,有個很喜歡的感情刻畫——王子拿到正式記錄後,給了灰二一個嘴角的特寫,然後畫面轉變為灰二視角漸漸模糊(沒有流淚那么誇張,只是溼了眼眶,感情恰到好處)。

以下主要講群像刻畫這點。動畫中刻畫十人時的亮點在於刻畫他們的客場(比如:王子參加一次次紀錄賽時其實是王子的主場刻畫,但出現了阿雪安慰王子的畫面。集訓時穆薩和神童講東體大時,鏡頭給了阿走瘋狂往飯裡擠醬料的鏡頭)以及通過細節表現(這部動畫的細節太好了,例如:集訓時眾人的睡姿能體現人物性格、阿走在被眾人提出他的練習量變態大——好像是多少乘8時選擇道歉等)。同時,動畫中的人物互動多樣化且多“有來有往”,體現了“團隊中包含小團體”對整個團隊的凝聚力的並無負面影響。這點比小說更優秀。例如:

阿走—灰二—王子等大量刻畫的就不用說了。

阿走—穆薩:一起在黑夜中泡澡;阿走因為路人說隊裡有留學生不公平想去理論,被穆薩勸下,還說阿走不要對自己太嚴格;伊萬奇對沒法和阿走跑感到遺憾時,阿走表示穆薩不會讓對方太輕鬆。

阿走—尼古:尼古在灰二和阿走比拼泡澡後想要當助攻;尼古體重下不去時和阿走的對話

十二集中打配合、神童失戀後陪跑和糾正重心:阿雪—神童—阿走

神童製作網頁時陪伴:神童—阿雪—尼古—阿走—穆薩,神童—阿雪為主

雙胞胎質疑攻頂:阿走—雙胞胎、灰二—雙胞胎為主,阿走—阿雪—尼古(兩位學長很可靠呀)

王子爭取拿正式紀錄:王子—阿雪—神童(學霸組開道)

接下來說幾個個人喜歡的人物吧。與小說人設相比,動畫中的前期阿走更加像冷酷傲嬌、意志堅定的暴躁老弟。這使得他入隊更久,成長曆程更有看點。灰二更加“表裡如一”的熱血和魔鬼,增加了動畫中的幽默元素。阿雪和尼古則更加溫柔。下面具體來講阿走、王子、神童、阿雪。

男一阿走經歷了從關注“快”到關注“強”的認知轉變,從隊員尖子到領隊的角色轉變,從急躁衝動、不斷逃避到耐心理性、懂得體貼他人、冷靜理性的心理轉變,是我最喜歡的人物。如果說小說中的他因為積極適應環境、會有很可愛的吐槽而吸引我,動畫中的他則是因為(長得帥加上)溫柔而讓我移不開眼。印象最深的是他和王子間的互動。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1張
阿走主動了解王子的愛好,給王子糾正跑姿。阿走與灰二互換領隊和押隊位置。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2張
看哭的場景。阿走放棄刷紀錄,選擇與王子保持同一速度。照應之前王子讓阿走等到和自己同一速度再說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3張
看漫畫時的翻頁逐漸同步。王子,你感受到房間溫度的升高了么?同樣是回收伏筆。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4張
王子在賽前緊張得系不好鞋帶,阿走先於灰二發現,為王子繫好鞋帶。

為什么會有這樣的小天使呢?

因為有其他小天使信任、溫暖他。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5張
王子的演講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6張
阿走開始審視同伴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7張
阿走產生了接近同伴的心情。腳步裡帶著猶豫和情不自禁想要靠近的傾向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8張
很喜歡這處改編。小說中並非那么多人去攔阿走。當初追求揍教練的“爽感”的背後大概也有想要反抗現狀卻孤立無援的無助。灰二說阿走還有他們其實也是告訴阿走,他並非是一人應戰,也不再是隻有自己出手訴諸暴力這一條路。

“就好像幸福的美夢做了一半,突然被人搖動肩膀叫醒一般,他不緊心生一種半夢半醒的浮游感,一種回到現實的惋惜感,然後張開眼看到親人臉孔時的那種安心感。”被眾人攔下、聽到灰二的話的阿走此刻是否會有小說中描寫的這種心情呢?

總之,阿走像度過叛逆迷茫期的少年向成熟的成年過渡。不變的是他的刻苦(有天賦還刻苦,也算難得)、堅定、自信、不服輸的態度以及對跑步的熱愛與投入。只是他不再執著於速度,而是放慢腳步,有了溫度。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9張
阿走聽到神童要趕製網頁後主動去倒茶,並和阿雪一起陪神童熬夜做網頁

第二喜歡的是王子。動畫中的王子就算討厭跑步最終還是沒有掉隊,並且拿出了優異成績。能夠將討厭的事情做好,很令人敬佩。想想做事三分鐘熱度的自己,感覺好慚愧。同時,王子很善解人意,看來確實從漫畫中學到了東西。王子還是動畫裡的吐槽、道理輸出和笑點擔當。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10張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11張
阿走和王子後來也會一起看漫畫。當初的阿走:被“推銷”加入漫畫研究社時表示對漫畫沒有興趣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12張
神童詢問灰二去哪了。只顧自己看漫畫的王子逐漸關心起團隊了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13張
灰二對阿走說隊友可能會想“什么時候會願意看自己一眼”還挺準的。大概前期王子確實有沒人對自己有期待因而自我放棄的心態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14張
達成17分鐘紀錄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15張
達成17分鐘紀錄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16張
優秀顏藝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17張
儘管擔心,還是支持灰二盡情去跑最後一區

接下來是學霸之一神童,強大、溫柔的代名詞,簡直是個小天使。組建後援會、做網頁等,充分詮釋了“知行合一”。沒了他,可能隊伍也很難堅持到正式比賽。不過,小天使和其他人一樣也有不足之處——面對不滿的事物他傾向於選擇主動去適應環境,相較於阿雪可能少點質疑精神。正因為如此,神童這一人物才更真實。他太好,太溫柔,以至於他跑五區的時候我甚至有點希望他是個沒團隊責任感的自私的人……幹嘛要搞那么煽情悲壯嘛……人家都沒了愛情了……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18張
看到只有KING穿了宣傳體恤,馬上跑回去穿上自己的。最喜歡的場景之一。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19張
王子暈車後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20張
受到灰二利誘,情急之下無中生“表”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21張
乖巧可愛的神童

學霸之二的阿雪,口嫌體正直。起初組織同伴反抗灰二,後來為團隊積極出謀劃策。追求合理,可靠細緻,雙商在線。會想到讓阿走在葉菜子洗澡前仔細打掃、讓同伴不要一身臭汗地圍著葉菜子(後一處可能改編自阿走和葉菜子、灰二坐在樹下時為了不讓葉菜子聞到自己的汗味向灰二挪了下)可見和女性打交道挺有經驗的😂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22張
阿雪安慰看到其他留學生沒底氣了的穆薩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23張
阿雪安慰沒有拿到紀錄的王子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24張
和之前阿走部分的那張圖比較,可以發現阿雪都有在關注團隊的網頁製作。與十一集神童失戀要求加練阿雪首個提出陪跑、十二集阿雪與神童在跑步時打配合合起來看,這兩人之間的友誼也顯得不言自明(再次感慨製作組是神仙!)

阿雪的觀察力真是很細緻,而且會以讓人舒服的方式關心他人(對比阿走在高中時期說的那句“你就不用跑步了”,簡直是雲泥之別……)。會發現尼古在節食減肥,擔心影響尼古身體健康而和灰二說明此事。神童和女友分手,在雨中借跑步釋放感情時,他也是第一個提出陪跑的人。然後又在穆薩被其他留學生搞到心怯時安慰穆薩“你也不輸他們”、發現神童跑步重心需要修正(其實KING好像更需要糾正,不過KING似乎比阿雪要慢,阿雪就沒注意到吧😂)等。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25張
阿雪也是一個不服輸的人

接下來是團隊相關的記錄。全員天使。(灰二算是……魔鬼中的天使吧😂)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26張
神童失戀,眾人陪伴他跑步。就阿走還特意看了灰二一眼,觀察灰二的反應。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27張
神童失戀,眾人陪伴他跑步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28張
拿到參加箱根驛傳的資格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29張
預賽前的打氣。太可愛了這群人!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30張
帥氣的手勢指令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31張
指令傳遞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32張
眾人陪伴神童跑步的動圖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33張
眾人給王子加油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34張
合照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35張
夏日集訓,灰二催練,再現魔鬼本質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36張
團隊成為種子隊伍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37張
一處呼應(很喜歡動畫中設置的呼應)。《不滅的陰影》中,阿走首次產生接近同伴的心情時,給他的腳給了特寫。阿走當時的腳步是帶有猶豫卻又不自覺地被吸引向同伴靠近的感覺。到這裡腳步成為奔跑的步子,暗示阿走與隊伍共同奮鬥的決心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38張
灰二讓眾人瞭解箱根驛傳的歷史和意義,結果發現其他人都睡著了……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39張
眾人奔向灰二和阿走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40張
製作:寬政大學田徑部後援會(寬政大學並不存在,但從這裡感受到了工作人員對動畫的用心和愛。有一種破次元壁的感覺~)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41張
有被可愛到

雖然動畫講的箱根驛傳,然而除了討論此項運動,更主要的是呈現了遇到生活中的普遍問題我們可以採取的態度與方法。就業壓力,對未來的迷茫,他人的挑釁,刻板印象,不合理的制度,阿走遇到的一心求快卻反而遭遇瓶頸被焦慮所困,這些問題不就是我們常常遇到的么?

同時,我也漸漸明白了每個個體背後都會有獨特的故事,也瞭解了保持對他人的好奇心與期待的意義。

如果沒有動畫的多方面刻畫,而是像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僅僅能看到別人單一或極少方面的情況呢?阿走或許只是一個孤僻、跑步厲害的人,灰二不過是深不可測、做飯厲害,神童和穆薩不過是成績好,阿雪不過是個喜歡逛夜店的學霸……所幸,跑步給予了青竹眾人深入瞭解對方的契機。

此外,仔細回想自己反覆看這部動畫,喜歡這部動畫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想要擁有這樣的友誼、這樣的夥伴吧。只是動畫或許與現實相隔千山萬水,不如降低期待,遇不到他們就……努力成為擁有他們那些優點的閃閃發亮的人吧。

感謝《強風吹拂》。

最後是一些瑣碎截圖。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42張
KING參加訓練後變自信了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43張
面對榊的挑釁。其實榊針對阿走不顧團隊之類的部分指責是有理的。阿走那么生氣可能是剛好被觸到了痛點吧。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44張
神童的笑容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45張
OP中的畫面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46張
大概是全劇中王子表現得最激動的場景了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47張
神童的笑容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48張
阿走
且聽風吟(感想+印象深刻的場景記錄 多圖) - 第49張
阿走被藤岡燃起鬥志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