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永恆吧,現在的我能看見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29:15 作者:牛欄復西 Language

花了斷斷續續兩週左右,看了強風吹拂,其實也沒有完全看完,看到了21集。看到整個作品慢慢走向結束,真的好像一股輕輕吹向你的風也慢慢吹過,吹走了。

這個動畫沒有側重去展示他們怎么科學訓練,怎么合理補充營養,甚至我並沒有感覺到勵志。而是不厭其煩地,反反覆覆地在提問,跑步是為了什么,或者說去堅持做一件,可能也沒有特別喜歡的事情,在這其中投入努力、奮鬥、精力的意義是什么。

我想動畫給出的答案是,在追求中自然存在意義,或者追求和努力本身可以讓你想明白很多事,產生一些意義。我剛看的時候疑惑,為什么九個人都會齊刷刷地答應去跑步,中間幾乎很少有人產生退意(YUKI是口嫌體直,KING是有點念頭但是很快打消了,雙胞胎從未想過不跑步,只是對於不能拿冠軍而消沉)。可是,轉念一想,就會發現,作者的設定,恰好是十個人都處在一種空白或迷茫期。KING大四了,面臨畢業的壓力。尼古留級一年,還對自己不適合當田徑選手耿耿於懷。雙胞胎剛好大一,還處在對大學生活新鮮而無知的階段。YUKI是剛考完司考,又是大四,結束了一個階段的人生。穆薩是留學生,一直糾結於留學生的刻板印象。王子是標準宅男,有點自戀但是又有點封閉。阿走更是揹負著高中時期的心結。就連看起來最通透的清瀨灰二,其實也在糾結,自己有沒有足夠強大。其實十個人都正處於不知道怎么走的時候,都或多或少的站在了十字路口。這個時候,灰二說,我們去箱根驛傳吧,我們去挑戰一下吧。而大家也都覺得,不如試試吧。

但是這個試試的心態,之所以慢慢演變成了執著、挑戰甚至是享受,是因為長跑這個運動本身考驗著人的極限和意志。試試的心態是無法支撐你去跑5KM、10KM、20KM的。所以,神童表達要好好跑步,是在跑過步之後。當時另外8人不能理解神童為何會突然認真,但這就是長跑的魅力,它要求絕對的注意力。

由此,動畫開始了20集的慢慢講述,不同的角度對自己花式提問。這可能是動畫想要表述的另外一層意思,意義不是一瞬的通悟,而是在迷茫中反反覆覆的求知。甚至自己也不知道在哪裡,就像是跑在一段沒有參照物的路上,如何保持自己的節奏,才是最重要的。有點讓我想起“格物致知”,在毫不放鬆的前提下,才能夠有所領悟。

最後一集,每個人都在長跑中收穫了去往哪裡的堅定。王子憑藉長跑,去閃爍漫畫中英雄主義的光輝;KING擁有了人生一份堅持的履歷,讓他不再焦慮和猶疑;尼古重新出發,不再用速度去定義自己;YUKI看到了追求極致的自己,更懂得並不需要一味求強,自己並不孤獨;雙胞胎憑藉長跑慢慢分離彼此;穆薩坦然面對留學生的刻板印象……於是影片慢慢落幕,大家彼此陪伴的美好的青春慢慢過去,但是更美好的未來卻在開始。

強風吹拂是細膩而溫柔的,人物、畫面都清清爽爽,每個人的表達都是溫柔的。沒有什么過火的爭執,沒有什么狗血的衝突,有的只是伴隨著晚風,和一隻可愛的柴犬,對於自己的提問。慢慢的,一點一點的問自己,不疾不徐。不明白也可以,發火也可以,後退也可以,都可以接受,都會有夥伴在等著你。反反覆覆,不厭其煩。這就是這部動畫感動我的地方,箱根驛傳,雖然說的是冬天的故事,但這卻是一部夏天傍晚的動畫。

望向永恆吧,現在的我能看見嗎?OP2裡的這句歌詞,竟然給我印象最深。重點不是永恆,而是小心翼翼提問,但仍然盡力去望向永恆的自己啊。

PS 動畫裡十個人的互相影響也很重要,但是因為互動太美好了,顯得有點不真實了。各種CP真的是隨便吃啊……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