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過去了,他的眼睛還是那么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29:55 作者:杪月 Language

四年過去了,他的眼睛還是那么亮 - 第1張
最喜歡的場景之一

看動畫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是什么支撐著灰二,讓他相信一定能去參加箱根驛傳,看到”頂點“,並且有信心能把這種信念傳遞個毫不知情的十個人。

我多么喜歡他啊。因為他這種我不敢想象的信念,面對大家時溫柔恰當的堅持和照拂。

“你一直在追尋跑步的答案,其實你自己就是這個答案”。他的信念才是所有努力能夠凝聚的核。


他被描繪得過於完美了,在最後幾集才看到他的猶豫與懷疑,他和阿走說,“我一定要和真心渴望奔跑的夥伴一起實現夢想……結果一直在利用大家” ,和王子說,“強迫你跟著我們,抱歉了”,王子反而更加清醒“選手們並不希望被溫柔對待。我想聽的不是這句話”。

故事或許有些悲傷——因為傷痛錯過了最好的幾年,看見“理想”從眼前“具象地經過“,卻在破釜沉舟的奔跑中再也無法觸及。但像老教練說的,他有能力和熱情,把他所在的地方,變成他的跑道。這樣的不消退的熱情與輕快的行動力,多么讓人羨慕。

四年過去了,他的眼睛還是那么亮 - 第2張


大家回憶起四年來的他時,有句話最讓我動容,大意是尼古學長提到四年前與灰二說起長跑,灰二的眼睛都亮了,沒想到四年過去了,他的眼睛還是那么亮

人有多少個四年呢?四年能怎樣改變一個人呢?他讓我看到四年如何能堅持完成被別人否定的夢想。

灰二和阿走/藤岡,有些像一體兩面。灰二沒有受傷,或許會走阿走和藤岡的現在的路——屬於天賦者的心無旁騖的理想之路。受傷的灰二,是另一種更樸素的、普通人更好企及的理想之路——用堅定的信念和所有可藉助的力量接近理想的路。

正因如此,灰二的得償所願是多么鼓舞人心的普通人的童話。 “以為光靠努力就可以無所不能,這是一種傲慢”是現實的,而他帶著9個夥伴的努力奔向箱根驛傳的的結局卻是浪漫的。


從小學起,我就不是體育上的天才。

立定跳遠怎么也上不了一米八,身體找不到滯空和飛翔的感覺。50米怎么也進不了8秒,腿好像沒法再快一些。

但長跑似乎是回饋我這種普通人的笨拙努力的項目。

我之前有些自豪400米800米一直是滿分,但小學機緣巧合在體訓隊呆過幾個月,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長跑。訓練跑兩千五百米還是五千米的那種感受至今都難忘,超越身體極限,面對相同的枯燥的景物,倒數彷彿怎么也到不了頭的天文數字般的圈數。隊里長跑很厲害的王牌是比我大一級的男生。和短跑王牌的那個男生不同,他是輕盈舒展的,每一步都好像順著風往前,彷彿能落在兩三米之外,記憶力他漂亮的跟腱、利落的小腿肌肉和動畫的畫面重合,就像是我這樣的普通人和天才的壁壘。

我知道我成為不了他那樣的人——在人生中許多事情上,這都是一個多么經典的隱喻。

但在我想走的路上,希望能努力成為灰二那樣的人吧。


四年過去了,他的眼睛還是那么亮 - 第3張
灰二對藤岡說

"今天的你,強大又穩定。我是不可能趕上你的。"灰二坦然地對昔日的隊友藤岡說。

“我們到底應該向著哪裡前進呢?我們的前方是否真的有終點呢?”聽著阿走的在不斷突破極限,藤岡說。

“但我們依然無法停止腳步。對吧?”灰二總是笑著。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