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馬拉松愛好者的觀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43:57 作者:吳老師 Language

創作好一部關於體育的作品,無論是書、漫畫、電影,重要的是創作者對於這項運動的熱愛和了解。長跑這項運動理所當然出現在日本創作者的筆下,他們對於長跑的熱愛在世界上幾乎無出其右。很多作家也都是長跑的愛好者,比如我們熟知的村上春樹。

三浦紫苑最出名的作品應該是“編舟記”和“多利便利屋”,以及這一部“強風吹拂”。一位出色的作家才能挖掘出關於運動更深層的東西,否則多半都會是一群名不見經傳的角色努力勵志終獲成功的俗套故事。三浦具備這樣的能力,於是整部書讓人難以釋卷。

寬政大學十名學生,在清瀨灰二的組織和訓練下,挑戰日本最具影響力的長跑接力賽“箱根驛傳”,這十名學生包括高中問題田徑運動員、漫畫宅男、一心求關注的雙胞胎、認為黑人能跑步是人們的偏見的黑人留學生、一心找工作的大四生等等,一支看似毫無希望的隊伍。

清瀨灰二幾乎是誘騙他們組成了隊伍並開始訓練,大家逐漸進入狀態,跌跌撞撞通過預賽,“箱根驛傳”正賽開始。

此時,整本書剛剛走過不足一半。接下來一半的篇幅,是描寫這場全程200多公里、分為十個區的接力比賽過程。於是,是在我閱讀史幾乎屈指可數的暢快體驗,在接下來三個多小時中我看完了這個篇幅。這個波瀾壯闊的篇章,只要開始,就無法結束,就像9年前第一時間拿到三體三,太陽系二維化的震撼;就像更早一些,帶著動畫戛然而止的遺憾找到灌籃高手全國大賽部分,湘北挑戰山王的壯麗。

他不是一廂情願的FANS抒發熱愛與感情,更不是外行人似是而非的感慨和讚美,是真實地在展現一個跑者的內心世界,更是在描繪著不同的人生。從這個角度上,我非常感謝三浦紫苑。

我可以負責任地說,這是我看過最好的關於跑步的書,沒有之一。

23集TV版動畫是神作,但書無論如何還是要看一看,這樣才更加完整。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