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見夕陽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45:59 作者:艾菲小天使 Language

《強風吹拂》的主人公藏原走是一名剛升上大學的大一新生,機緣巧合下被立志組成田徑隊參加箱根驛傳的大四學長清瀨灰二連蒙帶騙拐進田徑隊宿舍竹青莊,與其他幾名一同被騙的舍友們一起開始練習長跑。這支雜牌長跑隊在奶媽隊長清瀨灰二的帶領下,從零開始向箱根驛傳出發。

除了灰二以外,竹青莊的每個人都有不跑步的理由。忙於就業無暇練習長跑的大四學長,活在漫畫世界與世隔絕的中二死宅,動機不純想靠參賽把妹的新生,因為房租便宜不得不被迫住進來的萬年留級生,……看著這群一提起跑步就要死要活的年輕人一點一點在灰二的鼓勵下接受跑步,愛上跑步,讓跑步融入生活、改變生活,最終改變他們的人生軌跡。學著擁抱他們曾經不屑一顧的存在,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

動漫用大部分篇幅描述了每個人自我克服自我突破的過程,於是作品的意義不在於他們最後是否成功奪冠,而在於他們“決定去跑步”這件事情。

這是很難的一件事。跑步並不難,難的是跑出第一步。就像寫作並不難,難的是提筆寫下第一個字。

想要跑步,去跑步,在跑著。那種跑步時邁出每一步的踏實、堅定,由此產生的對生活的期許,對夥伴的信任,對自己的承諾,以及拼盡全力放手一搏的衝勁,多么難得。

“明明這么痛苦,這么難過,為什么就是不能放棄跑步?”

“因為全身的細胞都在蠢蠢欲動,想要感受強風吹拂的滋味。”

說一說我和跑步的故事吧。上初中時並不擅長跑步,八百米跑下來連站的力氣都沒有。高二時發奮圖強開始練習跑步,慢慢得能跑完兩千米。再後來,五千米、八千米、一萬米,上大學後進入院田徑隊,每天一萬米的訓練量也能慢慢習慣。那時跑的項目是一千五,但成績並不好,總是作為校運會的替補隊員坐小板凳。反而八百米跑得不錯,最好的一次跑進了二分半。那個時候一聽到體育課體測就很開心,因為我一定是系裡第一【這叫欺負人。可是田徑隊女子組總有比我更快更強的存在,一千五輕輕鬆鬆就可以跑進三分四十,而我跑進四分鐘的次數都屈指可數。所以,直到退出田徑隊,我都沒有在校運會賽場上奔跑過。雖然在院會上拿到過成績,但那時已經不在隊裡了。那一年裡有遺憾,但回想起來更多的是滿足。在隊裡交到了朋友,學會了正確的跑步方法和拉伸技巧,最重要的是養成了跑步的習慣,認識了和我一樣熱愛跑步的人,真的很開心呢。

“跑步是力量,而不是速度;是雖然孤獨,卻也跟他人有所連結的一種韌性。”

看著《強風吹拂》中的田徑隊員們,從五千米開始練習,漸漸的跑到一萬米,兩萬米,再到跑完馬拉松,在賽場和跑道上一圈一圈突破自我。看著清瀨灰二指導他們如何變速跑勻速跑,合理飲食,運動拉伸,就像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忍不住也想跟著他們重新經歷一遍。

跑步跑得多了,你的身體會告訴你一切。從手臂擺動的姿勢,到肌肉痠痛的程度,呼吸的頻率,落地時的輕盈程度……所有的感受會被肌肉記住,哪裡是極限,極限是否可以突破,可以突破多少。調整呼吸,調整擺臂節奏,調整步伐,調整速度,然後堅持下去。你的身體極限,遠比你所感受的要遙遠。

長跑的目標不是更快,而是更強。青春需要熱血,熱血匹配著年輕,這樣的青春時代令人懷念。也許拼盡全力夢想也不見得會實現,但我們還是會拼命跑下去,跑下去,好像只要跑得更快一些,就能更接近未來那個更好的自己。

我看見夕陽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 第1張

原文發表於公眾號:艾菲小天使

歡迎關注

我看見夕陽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 第2張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