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勇敢追夢的失敗者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46:32 作者:冷毅 Language

結尾補充完結更新感想

我不知道觀眾看這部劇的時候是否想過,這十個人最後怎么樣了?

毫無疑問是上了箱根,可是然後呢?

不妨思考一下,然後答案就靜靜地流淌了出來。

這一點不用我劇透你也應該能猜出來。除非你真的認為灰二一群雜牌軍刻苦訓練個幾個月,就可以把那些王牌正規軍斬於馬下,登頂箱根。

不,哪兒有那么好的事情,那種事情只有在熱血動漫裡才會出現,那種只要努力過了,就可以做到一切事情的情節,就是因為不切實際才如此熱血澎湃。

強風吹拂不是。

雖然它同樣熱血澎湃。

這部小說已經看很多人在很多地方科普了很多遍了,我都感覺沒說到點子上。人們為什么要喜歡一部體育作品?這和人們喜歡一部異世界作品是一樣的。人們往往不是因為自己熱愛這門運動,而是因為自己從中看到了共通的人生哲學。所以對著一群自稱肥宅的觀眾們死命科普箱根的歷史,不是說沒有意義,只是意義不大。

這部動漫最關鍵的地方在於它的原著作者是三浦紫苑,你所要知道的是她是一個正統的小說家,甚至你可以稱她為文學家。你要了解她只要知道一點就夠了,寫實。她的作品無比寫實,她似乎並不那么在乎作品的高產(雖然她的作品也不能算少)。她可以為了調查清楚一個冷門的職業親自探訪,一查就是幾年。

這些冷門的職業包括字典編輯,便利屋店主,伐木工,以及長跑運動員。

這部作品打從開始就是寫實,實打實的寫實,畢竟箱根在日本無人不知,寫砸了怕也是對不起讀者。如果你讀過小說原著,你甚至可以把原著當做一本《半馬指南》來看。

對這部作品的最高侮辱就是把輕羽飛揚拿來作對比,既是對作品的侮辱,也是對說這話的人的侮辱,恐怕是白長了個腦子。

登場在十月份,是它的不幸,卻也是觀眾的幸運。

每一個季度都有一匹黑的不能再黑的黑馬,製作炸裂,陣容豪華,劇情紮實,音樂契合,但就是叫好不叫座,比如編舟記,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三月的獅子,月色真美。看過的人沒有說差的,搖旗吶喊,拼命宣傳,但似乎無甚效果。

B站的播放量顯示強風吹拂到現在快演了一半了,播放量還未破五百萬,只是熱門大劇的一集零頭還不到。在商業價值上一塌糊塗。

可是對觀眾而言是幸運的,他們自發地給出了9.8的高分,靜靜看著自己中意的作品,靜靜享受。

這排除了大多看熱鬧的觀眾,所以你可以看到高素質的彈幕,令人賞心悅目的觀看體驗。

少,所以精。

說回到作品上來。

花長長的篇幅去描寫一個努力奮鬥然後沒有成功的故事,會有趣嗎?

非常有趣。

如果你一聽最後沒成功,就覺得那無聊透頂,我先對你表達無比的遺憾。然後我猜測你的不屑一顧可能有如下幾種可能。

一是你就是不喜歡悲劇,生活夠苦了,你不想再面對虛擬中的悲劇重來;

二是你還太年輕,你覺得努力一定會成功,如果失敗那只是努力不夠,你看不起這十個不夠努力的人。

以上二點某種程度上有重合。

冠軍永遠只有一個,多的是失敗者,失敗者往往閉口不言,包紮傷口,說話的往往都是勝者在耀武揚威,這就是選擇性偏差。

我們大多數人,都是非成功者。

青竹莊的十個人也是。

他們的故事不在於最後有沒有成功,他們故事的核心只有一個,我想跑步,我想和大家一起跑步。

除了灰二的每個人都有不跑步的理由,看他們如何接受跑步,讓跑步改變他們的生活,融入他們的生活,改變他們的人生軌跡,最後如何擁抱他們曾經不屑一顧的存在,是一件多么美麗的事。

再說一遍,這部作品的意義不在於他們有沒有成功,在於他們決定去跑步這件事情。

這個世界上最感人的不是天才奮鬥登頂一覽眾山小,而是平凡人逐夢雖敗猶榮夢想光芒閃耀。

每個人得以突破自我,摒棄成見,向著更高的方向去前進,這才是個人意義上的成功。

小說很厚,大概有一本小字典那么厚,後面一半的篇幅都在講正式比賽十個人的心理。

我讀的時候內心止不住地訝異,十個人的跑步心理,那怎么寫?不應該是大同小異嗎?然後我就幾乎是一邊讀一遍熱血澎湃,淚流不止。心裡對三浦紫苑無比敬佩。

馬爾克斯寫過一本《一個海難倖存者的故事》,講一個人落難海上,漂泊七天的故事,每天的心理都不一樣,他作為大師寫得讓人痴迷信服。從這個角度上考慮,三浦紫苑寫十個人的心理不帶重樣,已是相當出彩。

你可以讀到那種踏實,堅定,對生活的期許,對自己的承諾,還有對夥伴的信任,以及拼盡全力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那種放手一搏的衝勁。

我在轟鳴的火車上,狹窄的臥鋪裡,捧著手機一宿沒睡,讀完了這個讓我喜歡的故事。

記住了這十個初看有些不太好記的名字,記住了他們的人生,記住了他們的面容。

新垣結衣主演過戀愛迴旋,主角就是一群失敗的逐夢者。片中最高潮的比拼,也不過是縣裡的一場比賽,最後還是輸掉了。

今年日本的甲子園,120年不曾進入決賽的小小縣城隊伍打進決賽,全日本矚目的時刻,他們第一輪就被傳統強隊幹掉了。

沒人說他們不勵志,沒人說他們不成功,所有人都熱淚盈眶,感慨萬千。

我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是自己的影子,看到了自己同樣渴望放手一搏的努力意志。

話到了最後,我想再說點其他東西。

王子是最弱的一個,跑步姿勢宛如殭屍,收穫嘲諷無數。可是你如果知道他最後的成績,你可能會感嘆一輩子都跑不過他。

日本是一個跑步王國,可能有人會吐槽日料難吃什么的,但是你不知道的是日料是營養膳食最均衡的食物,造成的結果是日本是全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國家,這個國家的人天生就是擅長跑步。更不用說這個國家的人對跑步的祕製執著。

看著他們奔跑的身姿,你不會覺得感動嗎?

青空下奔跑著的背影,實在是這個世界上最美的身形。

我對動漫唯一的擔憂就是,現在已經快一半了,但是正式比賽似乎還遙遙無期,在小說裡,正式比賽佔了整整一半篇幅,一字一句都是實打實,動漫打算如何展開這是我很期待也是有點憂慮的地方。

排個序的話,小說第一,動漫第二,電影第三。但是都很精彩,我推薦每一個人起碼把小說看一遍。

能看到這么好的番實在是福氣,可別棄番了。

如果能吸引到你去嘗試著開啟跑步之旅,那就更好了。

PS.強風吹拂兩連推

致那些勇敢追夢的失敗者們 - 第1張
強風吹拂 (2009)
7.6
2009 / 日本 / 劇情 運動 / 大森壽美男 / 小出惠介 林遣都

致那些勇敢追夢的失敗者們 - 第2張
強風吹拂
9.0
三浦紫苑 / 2015 /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PPS.三浦紫苑的編舟記,同樣小說電影動漫三連推

致那些勇敢追夢的失敗者們 - 第3張
編舟記
8.4
三浦紫苑 / 2015 / 上海文藝出版社

致那些勇敢追夢的失敗者們 - 第4張
編舟記 (2016)
9.0
2016 / 日本 / 劇情 動畫 / 黑柳利充 藤井辰己 光田史亮 長屋誠志郎 由井翠 / 櫻井孝宏 阪本真綾

致那些勇敢追夢的失敗者們 - 第5張
編舟記 (2013)
8.6
2013 / 日本 / 劇情 / 石井裕也 / 松田龍平 宮崎葵

完結更新:

這週週三晚些的時候,看完了強風吹拂的最後一集。

意猶未盡,又看了一遍。

時間是晚上十點,沒怎么猶豫就換上輕薄衣服,出了門,去了操場。

熱身,戴上耳機,打開強風吹拂的ost,然後奔向跑道。

我其實很好奇有跑步習慣的人和沒有跑步習慣的人,看這部劇的感受會不會不一樣?如果不一樣,有多大區別?會不會像我一樣,被裡面的人物所打動,反思自己的跑步習慣,覺得自己跑步的習慣還可以再進步一些,比如跑得更快一些,堅持得再長久一些?

我很佩服王子,真的。30分鐘我大概能跑完不到6公里,比一開始的王子成績好一些,但是等到王子跑完箱根,我就遠遠地被王子甩在後面。

更不用說阿走灰二那神一般的速度。

夜晚的操場,人不太多,空氣清新,有風從湖面吹來,月光皎潔,心情愉快。

耳機里正好放到黑色子彈,忽然就想一鼓作氣跑一下,不用多,就五公里,能跑多快?

腳步漸漸加快,儘量穩住呼吸,跟上音樂的韻律,感受微風拂面的每個瞬間。

想到了十人組一開始相遇的每個瞬間,同意加入隊伍參賽,辛苦的幾個月訓練,然後是預選賽資格,預選賽,最後是箱根決賽。他們付出了那么多,是真正的在努力,在奮鬥。

十個人一個個地在我腦海中迴轉。

記得尼古前輩說:如果要輕鬆的話,不參加比賽就最輕鬆了。

言下之意就是既然參加了比賽,就不會懼怕辛苦。

我倒是覺得這句話用在王子身上再合適不過,王子潛意識裡應該是早就知道參加比賽意味著什么吧,作為十個人當中唯一的一個和長跑真的是毫無關係的人,要突破的程度比任何一個人都要大。

王子在奔跑前和灰二的對白,談及了那些漫畫中的體育人物,其實也是在表明自己的堅定內心。

王子早就想清楚了。

所以他進步如此之大,王子是真的突破了自我。他起碼可以證明自己不是一個單純的宅男呢,這次比賽會幫助他開啟人生的其他方向也說不定。

尼古前輩是個有點溫柔的老好人,其實什么都知道,想到要參賽,他的內心躍躍欲試,戒掉了抽菸,努力減肥,想重新撿起自己尚未破碎的夢。

跑步應該是開心的呀,為什么自己之前的跑步會如此痛徹心扉呢?

箱根比賽讓他想起了跑步最初最純淨的美好,相信前輩會減肥成功,變成一個迷人的老帥哥的。

king桑其實是最普通最無奈的一個,最後一個加入隊伍,在訓練過程中不斷和自己的心魔鬥爭,想著自己未卜的前途,心中忐忑。

只是腳下的路總要走下去,不如就此坦坦蕩蕩跑下去。

我對king桑很關注,雖然這十個人都可以看到我們的影子,但是我想,king桑才是最為和我們普通人接近的,普通的大學生活,不太順利的人際交往,看不到前方的未來,日日夜夜有些不安的心。

所以我看到king桑最後奔跑的獨白,真的很感動,雖然動畫組派出了強力對手讓king桑再一次受到折磨,但是我倒是覺得挺開心的,如果king桑就這么一路坦途跑下去,反而這個最真實的人變得不真實。我覺得king桑起碼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不存在選擇一個就可以解決一切的方案。但是存在做出選擇並作出犧牲有所收穫的方案。

king桑其實內心很敏感,隱藏自己的內心,把自己包裹起來。小說裡面寫得更明白一些,他是十個人裡最孤獨的,最自卑的,最無奈的,同時也是我認為的,最真實的一個人。

他最後跑的時候面對又一個磨難終究還是穩住自己的心,踏踏實實跑下去,這大概也道出了人生的某種真相。

阿雪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角色,應該是最理智,最冷靜的一個人。

很像我認識的一個法學生,也是過了司考,也是如此看似開放,實則內心有著自己不為人知的故事。

看他的時候,我總是不由得代入我的那位友人,看著他加入隊伍,選擇奔跑,在每一次關鍵時候送出卓有建樹的話,我覺得很鼓舞。

阿雪是抱著背水一戰的決心參加的,他知道自己只跑這一次,多么美好的世界,但是他永別了。但是幸運的是,他見到了這個世界,並且,收穫了一個比這還要美好的世界。

阿雪最後雙腳磨血,付出了相當慘重的代價,是十個人中前後反差很大的一個。

但這就是阿雪,一諾既定,萬山無阻。

神童真的是最心疼的一個,最早加入的一批人,最積極建設隊伍的一批人,最投入的一個人,卻是最為遺憾的一個人。

我當時讀完書的時候就一直在想,為什么偏偏要神童生病?不生病,大家精神狀態都好好的,肯定名次還能再升很多,前五有望。

然後我很快就明白了。

強風吹拂是一部寫實的作品,現實主義,而非浪漫主義。

參賽隊伍都有自己的預備隊員,竹青莊十人組自然沒有,只能指望全員狀態ok。

但是比賽是無情冷酷的,就像是高考也總有人生病一樣,世界是這般冰冷無情,但是也是這般公平。

總要有人付出代價,全員最佳是人人最愛的傳奇故事,但是狀態不佳的時候依然要你上場戰鬥才是人生的常態。

那為什么是神童呢?

我自己理解了一下,我覺得是因為三浦紫苑畢竟還是心軟了,她選擇了神童生病,而非他人。

神童其實是一個超級老好人的角色,他參加比賽的動機不在於跑步,而在於和大家跑步;不在乎名次成績,在乎的是和大家的友情羈絆。

所以他奔走效勞,出謀劃策,為大家擺平各種瑣事,小事。

集體中總有這樣的人,像是太陽一樣,為別人付出,他們很開心。看到集體爭光,他們比誰都高興。

神童的家庭情況可以在動漫最後幾集中看出來,不是大城市,家族氣息濃重,情親觀念重,神童毫無疑問是一個這種環境下生長出來的有著赤子之心的人。

所以可能不是神童生病,而是為了不讓結果那么難受,三浦紫苑塑造了神童讓他承擔這么一個結果。

因為神童已經收穫到了大家的羈絆,他得到了他想得到的東西。

換作任何一個人參加比賽,恐怕結果都要更為悲慘許多。

穆薩是一個有些特殊的角色,來自異國他鄉,沒有別人刻板印象的跑步才能,經常飽受別人不懷好意的疑問。

但是穆薩淳樸,敦厚,善良,細膩,誠懇,可親。

也不乏勇敢,堅毅,力量,拼搏。

我個人覺得穆薩是一個有些符號化的角色,三浦紫苑用他來表達一種和跑步核心內涵有關的精神。

那即是,跑步是一件只關於自身的事。

就像是騰岡說的那樣,不要和別人比較,自己覺得自己不強大,即使世界第一也沒有意義。

雙胞胎和菜葉子妹妹,外加柴犬一隻是這個動漫的活潑色,讓整個動漫不至於失衡,充當幽默的力量來平衡作品中有時滿溢的正能量,讓作品更親切感人。

他們的形象其實多少有些夢幻了,小說中對他們的內心刻畫更加細膩深刻,可以讀到親情,友情,愛情很多點,動漫限於篇幅沒能很好地展現出來,更多地把他們符號化,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處理。

他們的內涵,屬於大概理解很容易,但是真正理解非常非常難的那種層次,小說可以做到100分,但是小說是有400多頁可以盡情揮灑,但是動漫不一樣,動漫只要做到60分就可以了。

更何況強風吹拂做到了80分。

很喜歡這三個人,外加全程萌萌噠的小狗子。

汪~~~

阿走,天生的跑者,身上有著一股子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韌勁兒,不輕易信任他人,獨立,依靠自己。

讀小說一開始,說他奔跑的軌跡像是夜空中的銀河,美得不像人。

對於大部分大部分普通人來說,阿走是他們一輩子不可企及的高度。

阿雪拼盡全力終於看到了那個美麗的世界,他喃喃自語,阿走,你原來一直都是在這樣的世界裡面奔跑啊。

可是阿走不會滿足的,他的路還很長。

世界紀錄馬拉松是2小時1分鐘,基本是短跑的速度跑完42公里,我這等俗人,看到這個數字,心裡直打顫,心裡算了幾遍都覺得是天方夜譚,這是不可能的數字。

但是阿走,註定是要走到這一步的。

他跑步的時候,不滿足地自言自語,如果一路跑下去,是36公里,太短了,如果我可以一直跑下去,沒人可以追上我。

聽聽,這是人說的話嗎?

阿走的不真實性,主要是對於普通人而言,其實阿走是相當寫實的一個角色。作為男主角之一,他的塑造可以說是這部作品沒有重蹈輕羽飛揚之類作品覆轍的一個重要原因,作品非常好地解決了阿走的核心矛盾。我依然記得那一集,阿走得到了眾人的理解和包容,靈動的音樂響起,清晨的森林中,強風拂面,阿走奔跑起來,時間停在他飛躍小溪的瞬間,另一邊,九個人溫暖地笑著。

這一幕我看了很久很久,非常感動。

這是我看過最細膩最溫柔的矛盾解決,鋪墊了長長的集數,終於徹底地,毫無心結地放下了過去,邁向了未來。

看一遍感動一遍。

灰二,作品中我最喜歡的角色。

其實判斷一個角色你喜不喜歡非常簡單,看看你會不會毫無顧忌地阻止這個人做的事情。答案是no,越糾結,越喜歡,越說明這個角色塑造的優秀,越說明你對這個人投注了共情。

我就一直是這么看灰二的。

我有時候想,灰二啊,你別這么默默無聞勇挑重擔,就算你要當教練,也別什么事兒都幹了,做飯什么的起碼可以分配給大家吧。

這還算輕的,我最糾結的是他的跑步。

我腦子裡一想到灰二可能要斷,心裡就縮成一團,但是我又決然不可能阻止灰二的步伐,只好任憑他燃燒自己。

灰二真是個完美的人。

但是完美得真實,讓人嚮往。

因為他全面,你可以看到他是如何在逆境中掙扎,如何灰心喪氣,如何重燃希望,如何魔鬼教練,如何鼓舞隊友,如何燃燒自我,如何收穫夢想,如何重獲新生。

你看到了他一路的心路歷程,你心潮澎湃,淚流滿面。

那一刻,灰二不是一個創作出來的虛擬人物,是一個真正的人。

我喜歡灰二,那股子坦誠,樂觀,友善,熱情,尊重,堅毅,勇氣。

真希望自己也可以成為這樣子的人啊,用堅定的行動去感動別人,帶領別人,做出改變。

我喜歡灰二。

我就這么邊胡思亂想,邊不住奔跑,最後一看已經7公里了,索性跑個10公里吧,一鼓作氣,耳機裡面的專輯循環了一次又一次,最後花了53分鐘跑完了十公里,差不多每公里花了5.3分鐘,也就是5分鐘18秒左右。單圈計時比平時慢了一些,但是跑了久違的十公里,心裡暢快得很。

汗如雨下,強風吹拂,一個人,不孤獨。

今年的願望是參加一次半馬,兩年內完成一次全馬,之後效仿村上,每年一次全馬。

有一起的小夥伴嗎?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