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終末旅行,一邊看,一邊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9:34:54 作者:Sanknight Language

還是決定寫下來,以免時間久了自己的“腦袋也變得空空的”(笑)。

像是很長時間以來一直在等待著這樣一部作品一樣,終於在這個寒假裡看到了能夠讓自己重新坐下來好好思考的東西。然而這樣的思考也是極為個人性的,對於社會、世界,乃至朋友鄰居,都不會有任何的幫助,甚至也難以讓看到這些文字的人弄明白劇中的各種細節吧。

看的時候立刻想起的一些過去的作品(主角二人像極了紅白和黑白?),例如《星空清理者》,此為末日彼為宇宙,在一個不同的背景下,思考起在一個個平凡日常中總也想不明白的問題,比如活著的意義,比如戰爭與信仰,總覺得會帶給人全新的角度。例如《最終兵器彼女》,這是我一直不敢重溫的一部作品,一步步向著希望前進但越來越無力迴天的感覺真是很痛苦,當最後一話戰爭倒帶閃過眼前,而現實中只剩下彼此和虛無時,我也猶豫著不知道前進的意義在哪裡。

第一話 星空 / 戰爭

從看到星空的那一刻,我想我應該愛上了這部作品。純白的雪原,安靜的背景音樂,好像看到了《Clannad》中終結的世界。兩人邊走邊看,邊看邊聊,眼前只有虛無的世界,人的思想也會變得飄渺起來,再也沒有那些奇聞八卦用來閒聊,空空的世界只能讓人思考起它的本身。尤總是能若無其事地談起哪些永遠無法理解清楚,但永遠值得人們去思考的問題,她在千的眼裡也許真是個笨蛋,但她會用她的方式來體會這個世界。

“以前人們也缺糧食吧,為什麼造那麼多武器呢?”“譬如有三個人,食物只有兩人份,這時只能拿起武器戰鬥了,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於是當尤拿起武器指向千時,她懂了這句話,“這就是戰爭。”這是第一話的高潮。尤拿起槍的那一刻我想很多人都驚呆了,她們彼此難道不是唯一的朋友嗎?到底是開玩笑,還是出於獲取食物的本能,還是大智若愚地體會著戰爭的本質,還是尤根本是個不會考慮後果的笨蛋,這些只能從後續的劇情去猜測了。尤得了便宜,最後的結論是“戰爭真討厭”。

人類何嘗不是在這樣舉起武器,放下武器反思戰爭,同時還是難免再舉起武器的過程中,滿是血與淚地不斷往復前進嗎?前陣子看完的茨威格的《昨日的世界》很多言語還回蕩在耳邊,但世界從來就沒有和平過。即使我們花再多的工夫去思考“戰爭真討厭”,也無法徹底戰勝慾望和恐懼。只有待到末世,或是像《星空清理者》那樣從宇宙看著沒有國境線的地球時,真正置身於一切利益以外,這個問題才會變得不同吧。然而這對於腳踏大地的平凡人類來說,是不太可能的。

第二話 洗澡 / 日記 / 洗衣

好幾次提到了“極樂”,提到了“死後世界”。那些平靜的、無慾的、能讓人充分享受而無後顧之憂的幸福也許在人們眼裡,在俗世中是不可能存在的吧,所以才將這樣的幸福稱為“死後世界”裡的“極樂”。人總是努力在做些什麼,不斷地追求和捨棄,停下腳步享受極樂這樣的事情實在是很奢侈。劇中的洗澡這個日常,在末世裡就是這樣一件奢侈的事情。整部作品中這樣幸福的日常也還有很多,這些我們理所當然的日常,也許在匆匆忙忙的腳步中被隱藏起了它們獨有的光輝。

日記這一段凝結了一些作者對於書這件事物的思考。在冰天雪地中沒有燃料,到底是要留下手裡的書還是用它來換取一些溫暖?也就是當物質無法滿足甚至匱乏的時候,精神需求是否還應保有其價值?這裡尤的答案從在千的日記留下自己的塗鴉可以看出來,你可以說脫離了物質世界,精神世界也無法存在,但反過來即使物質世界消亡,人類的精神世界未必不能使人幸福。千的精神追求是書,而尤的呢?看到這話的最後,我想暫時答案應該是夥伴,或者說是千吧。

這段關於書的第二段考慮可能與千的生存意義有關。假想旅途的終點依然什麼都沒有的話,這些日記、記錄將成為人類最後留下的寶貴財富。這個想法在最後幾話裡體現地更加明顯。

洗衣、遇見魚給兩位主角帶來了新的希望,向上走吧。

第三話 遭遇 / 都市 / 街燈

“人為什麼活著呢?”“我們這麼走下去,到底會有什麼呢?”千的日常哲學思考,而尤懶得思考這一切。然而我們大智若愚的尤後來還是給出了她的體會:“好久沒出汗了,感覺自己還活著。”

金澤的出現帶有很強的戲劇感。第一個想法,當在空無一人的世界裡漫長地尋覓後,你突然發現還有其他人的蹤跡,此時的心情是興奮?喜悅?還是緊張和害怕?有點像《三體》中說到的黑暗森林,在黑暗的世界裡,未知的聲音總是寧願將其視為敵人。好在劇中主角們遇到的都是“好人”,他們不會窮凶極惡或者心懷叵測地謀取她們的物資食物,而都有著自己的追求和人類的終極夢想。主角們無疑是幸運的。

第二個想法,金澤為兩位主角解讀了所謂“活著的意義”——“在幾乎見不到人的世界裡,也沒其他事可做,要是沒了這個,我一定會去死。”對於人而言,除了繁衍這個生物本能,除了享樂這個可有可無的目的,我想更多的還是:一讓自己成為資源,或者守護一些東西,即為奉獻,二讓生命的意義在不斷的創造和追求中獲得昇華,即為創造。金澤製圖便是創造,小千寫日記也是創造。整部作品中處處出現的對於精神追求的肯定,是我對它好感度頗高的一大原因。當然,失去了地圖的金澤未必真的只能去死。重新開始,重新創造,便能讓活著重新獲得意義。“活下去”,也是這部作品的一個核心思考。我們的尤在最後又給出了她對於這個問題的肯定答案,將自己的最寶貴的食物分給了失意的金澤。(順便,尤的開光嘴這一話裡各種瘋狂發揮)

第三個想法,也是看完最終話才意識到,地圖、相機的意義,它們和千的日記和書一樣,將成為人類最後的財富。在寫到最終話時再展開這個話題吧。

最後街燈亮起的時候,似乎又給主角指明瞭道路,向最亮的地方去吧。這就是“活下去”。

第四話 照片 / 寺院

一開始還比較悲觀地以為膠捲很快會被用完,但看來在這些細節上作者沒有打算為難兩位主角的樣子。

路上的柱子們大約是這部作品中一個主要的謎題。眼睛的方向是用來指路,還是像最終話裡提到的類似於監控的觀測功能,暫時還不得而知。但這些石像應該建造於劇中這一文明的早期,在最終話中出現的那些迷之生物,對於當時的人類來說也許就是所謂的“神”,“神”淨化著世界,幫助人類彌補他們犯下的錯誤。作為一種崇拜而建造石像以及寺院,這是說得過去的。而這些石像的原型,那些迷之生物可能也是人造的,他們出現在更早的文明之中,也就是製造了相機、建造了上層建築的“古人”,也許指的就是我們現在生活著的這一代文明吧。這在之後的英文書籍和石井的話中有所暗示。“食物吃完就沒了,但照片可以保留下來”,石像們作為一種信仰,也許會比相機、書這些保留地更久吧。

所以核心問題來到了“信仰”上。“能吃嗎?”尤的思考總是從這裡開始,也許神明對於她來說,並比不上食物,比不上極樂的溫泉,更比不上能夠分給她食物的千。千對於尤來說,才是真正的“神”。信仰給予生活下去的依託和勇氣,在這個意義上,將千視作“神”的尤未嘗沒有道理。

寺院突然明亮起來,有點像黑石瞳的背景樂響起,眼前是接天蓮葉無窮碧的場景,這瞬間我忽然想起了《星空清理者》中的月球少女諾諾在被稱作寧靜之海的荒漠中嬉戲,而這片荒漠彷彿真實的大海一般突然變得碧藍,海給了諾諾信仰,這時響起的音樂是黑石瞳的《A Secret of the Moon》。

“神明是虛假的,為什麼還要大張旗鼓地建造寺院?”千最後關於“信仰”的答案可以說是一句金句:“那個世界是一片黑暗嗎?也許正因為不希望這麼想,所以才造了石像,點了燈,想讓自己放心。”光明照進黑暗,點亮了大家的心靈,這就是信仰,到都來是給自己的心靈一個安放之所,也就是所謂的“放心”。這是劇中對於精神世界深刻探討的又一例子。我們大智若愚的尤聽懂了:“我還是找到小千的時候比較放心。”對尤來說,也許千不僅僅是會分享食物的“神”吧(笑)。

第五話 住所 / 午睡 / 雨聲

尤的問題開始了:“為什麼要有家呢?”

房間簡直就是為兩人生活而準備的,水電齊全,連椅子都有兩把,立刻就產生了“在這裡住下吧”的想法。兩位“賣火柴的小女孩”在房間裡遐想“幸福的家”的這幾分鐘大概是這部作品最令人心酸的幾分鐘了。總是在外四處打拼,總是在路上的人心底總希望有個安定的家。然後終究還是要回到現實。《Clannad》中渚說(原話忘記了,這是大意)“不能逃跑,我希望這個小鎮是我們能回來的地方。”意思是所謂家,從抽象意義上來說,就是一個能回去的地方,一個能夠歸屬的地方。佔一所空房子不能稱為家,還得有人,有生活。在末世中讓主角們安一個家,看來只能是賣火柴的小女孩的夢想了。

後兩段小故事充滿了日常的溫馨。

雨聲是最被津津樂道的一段。腦袋中空這個梗實在有趣。作品對於精神世界孜孜不倦的探索在這一段以音樂來表現。艱難的生活中來一點音樂,所謂苦中作樂,實則是無上的幸福。這首《雨之歌》大概會循環很久吧。

第六話 故障 / 技術 / 起飛

這一話有點不敢往後看,大概心裡明知道靠這麼三個人造出成功的飛機是極為困難的吧,結果如預計的一樣。

“和絕望好好相處下去吧。”尤在一開始就飆出了本番金句。這也是尤沒心沒肺永遠保持樂觀(其實是對一切毫無希望?)的源泉吧,某種意義上來說尤是真的很強大。

“等它造好了,我就坐著它離開這座城市。”這句話說出來的時候莫名的有種感動。

一是作為一個飛行工程師的浪漫。可以說起飛總是人類終極的夢想。看到牆上貼的那些飛機圖紙,就會想起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和《起風了》。即使是在這個終結的世界,工程師想要飛上藍天的夢想卻依然無限和真實,人類挑戰藍天也是這樣的一段充滿挫折的歷史。而在這個絕望的世界裡,這樣的熱忱更是讓人感動,好像夢想本身早已超越了所謂的生死。這裡也是再次強化了精神世界的意義,和繪製地圖的金澤一樣,與絕望好好相處,這樣的精神動力是必須的。

二是希望。為了離開這裡而起飛,其實是一次完全未知的的旅行,前途如何根本無從猜想,甚至連飛機能否正常地飛上藍天都是未知的。但為了那一點點的希望,再怎麼小的希望,作為一個人來講,邁出這一步將決定所有的不同。“哪兒都去不了,才是真正的絕望吧。”與兩位主角一樣,與絕望好好相處,總得對前途懷有希望,並且勇敢,遠處一定有著什麼,有著什麼美好的東西能夠讓人活下去。

三是歷史。人類的最後一個飛行員,印刻在歷史末尾的飛行。想起Verve的那首《History》,我們即為歷史。小千留下的日記也許就是人類最後的歷史,千作為記錄者,她的意義也早已超過一個末世求生者本身。

這一話對於浪漫主義者而言實在是太滿足了,夢想的構築和努力實現的過程,其滿足感早就超越了結局,超越了人生的大起大落,超越了生與死,超越了所謂的絕望。最後的石井是笑著的,尤在最後總結道:“大概她能和睦相處了,與絕望。”

第七話 迷路 / 烹飪

前半段簡直是兩人的相聲表演,尤總是莫名地從嘴裡蹦出真理,也總是巧妙地反擊千的吐槽。如果你是一路仔細過來的話,會發現有很多官方吐槽的點,比如千的恐高,尤的餓,尤的開光嘴,尤的有洞就鑽,讓你不斷地會心一笑。

有尤在的旅途才不會寂寞啊。

後半段兩人合力做了自己的口糧,在黑暗的廠房裡上演了一出美食節目。最後兩人的幸福也許不僅是做出來的食物有多麼美味(也許都有點烤焦了),更是勞動之後得到收穫時的幸福感。這也就是所謂“烹飪”的意義吧。簡單的幸福對比著黑暗的廠房,黑暗的世界,這樣的幸福在旁人眼裡是那樣的苦澀。

尤的總結是:“吃甜的東西好幸福啊。”這裡的甜,也不僅是指尤撒了太多的糖吧。

第八話 記憶 / 螺旋 / 月光

也許在我們看來一下子就能發現開始的場景是一片墓地,尤手裡的是個收音機,對主角而言要確認這點花了一些時間。當小千最後說出“這裡是墓地”的時候,雖然早就知道,但還是心裡一涼。

看到釦子,看到碎布,總感覺能拼湊出一個完整的故事,為何它們的主人或家人這樣珍惜它們,作為寶貴的東西,作為記憶永存於墓中。一個小小的抽屜怎能記錄全一個人的一生,記錄他所渴望的,所厭惡的,或者所愛的一切,但當生命逝去時,沒有人再與你訴說這些記憶時,這個小小的抽屜裡僅有的遺物成為了一個人的所有的故事,想想真是諷刺。記憶終究只能留給自己。想起《尋夢環遊記》裡的一些觀點,我們總是希望能讓別人記得自己,好成為自己活過的依據,當被人遺忘時,一個人才是真的消失了。這樣看來很多抽屜裡還是空的,細思起來更是讓人唏噓。“如果連我們這樣路過的人都沒有了,那麼誰來記得他們呢?”有生命的延續和傳承,記憶才有意義,如果真的到這個地步的話,記憶本身也已經不重要了。(補充:最後一話有一幕葬禮和一幕人們將遺物放進抽屜的場景。)

“那些東西不留在這裡就沒意義了。”千作為一個正直的浪漫主義者,作出了最人性的決定。

第二段的螺旋高塔是對於不斷重複的生活的隱喻,“一圈圈地繞圈,究竟能到哪裡呢?”這是一句雙關的問句。一直在繞圈的話,有時候連到底是在向上,還是在向下,都不知道了。生活也是如此,隨波逐流的日子總是讓人心裡若有所失。前面的路斷了,需要另闢蹊徑,而那條小路往往佈滿了荊棘和危險,這時候就需要一種“跳出習慣”和挑戰未知的勇氣。少女們做到了,讓她們的車開上了塔外危險的道路,雖然遭遇了九死一生,但最後這次冒險讓她們重新找到了前方的路。這讓人想起了《死亡詩社》中一直在引用的那首詩《The Road Not Taken》。達成目標非易事,彎路、險境可能也是必經之路吧。兩位主角雖然每天重複移動、補給、睡眠,但心裡知道他們要去遠處、去高處、去明亮的地方。如果有一天連這些都看不到了,那可真叫“死循環”了。

第三段“月亮的魔力”也是一種隱喻,配上酒更是有“舉杯邀明月”的意境。是“水裡溶進了月光”嗎?兩人確實是喝醉了。也許“月亮的魔力”是指人的本性,或者剝去偽裝和理性後人最原始的渴望,對於二人來說也是忘記艱難的眼下、絕望的旅途和對於未來的恐懼,去找到最純粹的快樂。當然,在這部作品的整體氛圍下,所有溫馨的場景都因強烈的反差而帶著殘酷和悲傷。雖然千是帶著醉意說出了“到月亮上去吧”,這也是人永遠懷有憧憬和希望的一種象徵。我想即使最終兩人在到了旅途的終點,發現什麼也沒有,如果心裡還能記得這局“到月亮上去吧”,兩人就還會有生活下去的勇氣。

第九話 技術 / 水槽 / 生命

這一話的主題是“生命”,千從頭思考起了生命的意義。

機器不會自己動,不會思考,是否也是生命?兩人遇到自律機器的時候,想起了《來自新世界》的擬蓑白。這一話非常巧妙地將自然生命、人工生命、生命的消失、生命的進化融合在一起,進行了深層次的探討。

千一開始不認為機器是生命。

千穿著內衣下水時,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開始有一種人工智能也是生命的感覺(因為它會說話?)。

千沉下水到被尤救起的這一段時間,千的思考獲得了頓悟,千感受到了生命的真諦。

尤與理性的千正好相反,尤不愛思考,但她的直覺和感性認識實在很強。尤看到了世界上鮮有的生命,(雖然很想吃)產生了保護的慾望,快速閃回中看到了水、雨、墓地裡的鈕釦、機械,她也感知到了生命。

活著,是生命的意義。共感,是活著的象徵。

“人、機械、魚、城市都是活著的,遲早會迎來終結。”千總結道。

“生命是不是意味著終結呢?”我們的尤也感知到了這一點。

第十話 電車 / 波長 / 捕獲

這是很“物理”的一話,從一開始的相對速度、時間,討論到了後來的波動性。

在滿是機械屍體的封閉空間裡,千說出了一句可怕而又真切的話:“移動式墳墓。”總之地球在轉,時間流逝,對於沒有終點的旅途中的兩位主角而言,時間彷彿失去了意義,反而糧食才是她們的時間。我們平時那樣珍惜時間是為了什麼呢?因為我們總是有太多想做的事情,而時間不會等你。

聽到音樂的時候還真以為收到了電臺,有人類聚居的地方。意外的是尤也會因為音樂感到悲傷,這就是音樂的力量吧。作者對於波的解讀非常有趣,光、電波、音樂,因為波,人的情緒也會隨之波動,時而高興,時而哀傷,這就是某種意義上的“共鳴”。不知道這是否就是物理世界的本來面貌。

在巨坑的上方是上層的一個巨大空洞,這讓人想起了《天空之城》裡的那發天火(補充:最終話裡有一幕從軌道向地球射出光線的場景)。大量戰爭機器人的出現也讓人想起了拉普達……“拉普達為什麼毀滅,我現在明白了。”“人類為什麼毀滅,我現在也明白了。”

第十一話 文化 / 破壞 / 過去

自從花澤香腸(霧)登場後,感覺畫風突然又變萌了起來,多了一個聲音,就多了好多歡聲笑語。吃子彈這一段大概是一個充分的暗示了,迷之生物類似於《風之谷》中的王蟲,是這個世界的淨化者。之前猜測過這種生物是否是人造,或者人類控制進化的,現在看來也未必,當然這也並不重要。

千找到了書,這大概是最令她高興的事了。看起來是我們的文字。也就是說地球文明在劇情之前至少已經毀滅了兩次了。結合剛才提到的迷之生物的來源,我們可以看做人類在文明遭到毀滅後進行了反思,研究了拯救環境的方法,也可以看做地球本身就是具有自身淨化的機制,即生物缺少食物而進化成以能源為食,就像《風之谷》那樣,這也符合邏輯。無論來源是什麼,這樣的生物淨化了世界,成為了之後文明中的“神”。

大型機器人兵器從天而降這一段,感覺是在致敬《天空之城》或是《風之谷》,這個體型和射出的光束,很容易想到電影中的巨神兵(補充:在最終話中更是有著火之七日的重現)。尤作為一個腦袋空空(?)的人,因為強大而感到愉快,於是體驗了一把破壞的快感;而千看到的是火光中的人類文明走向終末的全過程。千的這一拳成為了作品的最高潮之一,我們的尤也通過這次體驗真正感悟到了人類的罪惡一面,以及人類面對罪惡的誘惑時是那樣的脆弱。

“頭盔還是帶著好一點,說不定炸彈和光線會打過來。”尤說出這樣的話令人心酸。這是處於戰爭中的人會說的話,是作者的一個暗喻。當大國之間用核來互相威懾,將導彈互相瞄準,以此來建立脆弱的平衡時,我們所處的時代其實也正是這樣一個危險的時代,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仔細想想,我們就算找到我們的頭盔也無濟於事吧。

最後兩人行走在一排整齊的核標記中時,心情也跟著緊張起來,就像親眼看著人類文明如何從璀璨一步步走向危機一樣。

第十二話 連接 / 夥伴

最終話,關於歷史和夥伴。

這部相機記錄了人類走向衰亡的全部歷史,居然成為了歷史的見證者。之前也提到,作為最後的人類,將歷史傳遞下去,也許是一種使命,千的書、日記、這部相機都將是未來也許會到來的新的文明的最寶貴財富。

好幾次試圖解讀相機裡的歷史,也只能說出個大概,也許裡面還有一些偏差。一開始的三位少女可能是改變世界的三個人了,他們製造的具有進化能力的機械極大地推動了人類文明的發展。提到了名字的少女美希(不一定是同一個人?就暫時當她叫美希吧)一家大概是這部相機的主人,從她的出生開始,她的成長、運動會、生日,到她和夥伴們發明的機械,再到她與金澤的相識,政客們的爭執、戰爭狂上臺、戰爭的爆發、武器的大規模投入(其中還一段巨神兵七日之火的模仿影像),城市的消亡、生命的逝去全都記錄在相機中。在她短暫人生的幾十年間,人類文明完成了一次大飛躍和一次毀滅……不知道為什麼金澤會執著於畫地圖,也許是美希生前他們共同的工作或者願望。兩人為了人類的希望而共同奔走,這張合影中充滿了在絕望的世界中相互扶持的濃濃情感,也難怪金澤將其視為自己人生的全部意義。這樣來說第三話時金澤那彷彿看透了一切的眼神也就能夠理解了。美希將相機交給了金澤,金澤失去了地圖後也釋然了,好像過去曾壓在他肩上的重擔,關於美希、關於城市、關於人類命運的所有的一切都已經結束,於是他將相機交給了兩位主角。

看到從兩個人變成一個人的金澤,很難想象千和尤少了其一,將是怎樣絕望的景象。

“敵人是什麼?”千笨拙地摔倒在地時,她想念起了尤,自己其實從內心一直依賴著的尤是那麼的重要。這一次輪到千來拯救尤了,在戰鬥方面有點笨拙,怕高的千鼓起勇氣,重新拿起了她本來覺得可以扔掉的槍。在這個終結的世界裡,一個人是很難活下去的啊。不說資源,或者一個人能走多遠,光是孤獨就是致死的病。

很可惜象徵著人類文明,記錄了歷史的相機被迷之生物吞食了。人類的文明確實璀璨,但在地球、自然的力量面前,卻顯得如此幼稚。只能說希望地球在自我修復之後,下一個文明會更加善待世界。

只剩下兩人的終結的世界,活下去的意義除了保留最後的歷史、尋找更多的未知外,也只有彼此了吧。不知不覺故事也迎來了終結,而“夥伴”這個詞的意義竟也變得如此純粹,就是你我,就是彼此。

即使最上層什麼也沒有,她們還有月亮能去。只要還有彼此在。

我們與千、尤的旅途告一段落,但我們自己的旅途仍在繼續。對於現在那些理所應當的美好,且行且珍惜吧。

少女終末旅行,一邊看,一邊寫 - 第1張
天空之城 (1986)
9.1
1986 / 日本 / 動畫 奇幻 冒險 / 宮崎駿 / 田中真弓 橫澤啟子

少女終末旅行,一邊看,一邊寫 - 第2張
風之谷 (1984)
8.9
1984 / 日本 / 動畫 奇幻 冒險 / 宮崎駿 / 島本須美 松田洋治

少女終末旅行,一邊看,一邊寫 - 第3張
起風了 (2013)
8.1
2013 / 日本 / 劇情 愛情 動畫 / 宮崎駿 / 庵野秀明 瀧本美織

少女終末旅行,一邊看,一邊寫 - 第4張
最終兵器少女 (2002)
7.9
2002 / 日本 / 動畫 劇情 愛情 / 加瀨充子 神戶洋行 平池芳正 紅優 山田弘和 成田歲法 原口浩 西山明樹彥 / 石母田史朗 折笠富美子

少女終末旅行,一邊看,一邊寫 - 第5張
星空清理者 (2003)
9.1
2003 / 日本 / 動畫 科幻 / 谷口悟朗 村田和也 大橋譽志光 五十嵐達矢 石踴宏 北村真咲 三好正人 / 田中一成 雪野五月

少女終末旅行,一邊看,一邊寫 - 第6張
昨日的世界
9.5
[奧]斯蒂芬·茨威格 / 2010 /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動畫信息

少女終末旅行
中文名:少女終末旅行
原 名:少女終末旅行
又 名:Girls' Last Tour / Shoujo Shuumatsu Ryokou
首 播:2017-10-06(日本)
IMDb:tt74749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