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末的哲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9:41:23 作者:閱人 Language

作品描述了一個人類幾乎死絕,只剩下遍地廢墟的末日世界,而主角千戶和尤莉兩個少女,在廢墟中探索未知,追尋希望的故事。

就如同作品名稱所展現的一樣,作品的內容可以拆分為少女、終末、旅行三個部分,可愛勇敢的少女,毫無生機的末日,四處探險的旅行構成了這部深刻奇妙的動漫作品。需要注意的是,少女和終末,或者終末和旅行怎麼看都是非常衝突的兩組事物,但動漫偏偏採用這種極具衝突的形式,表現出作品的內容和主題。動漫人物的作畫採用了一種非常“軟萌”的風格,具體來說就是圓圓的臉,頭身比例很小,這在現階段的廢萌動漫中是能經常看見的。但在該作品中與之強烈衝突的是非常冷血的、巨大淒涼的城市廢墟,兩個可愛的少女和遮天蔽日毫無生機的廢墟形成了非常鮮明的對比,在很多場景下,這種對比都給人一樣非常壓抑的心理感受。是的,末日不是滔天戰火,不是地震海嘯,只是這一份純粹的“無”帶來的淒涼和絕望。

作品的第一個主題是對戰爭的反思。我們不知道具體發生了什麼導致了這個淒涼的末世,但根據作品的隱性描繪,可以知道貌似發生了不止一次的末世戰爭,導致每一個文明都無法達到上一個文明所取得的成就,而到了兩個少女這裡,倖存的人類已經淪落到只能依靠前人文明的“殘羹剩飯”活下去。《少女終末旅行》中有一集一直要好的千戶和尤莉為了搶一塊普通的壓縮餅乾突然劍拔弩張,尤莉甚至拉栓上膛將槍口對準摯友。雖然最後來說開玩笑的成分比較多,但作者也是藉助這個場景反思,人類的戰爭到底是為了搶奪那僅有的生存資源,還是隻是因為人心不足想得到更多的好處?

作者的第二個主題是對終末的思考。終末,就是末日,純粹的人類末日,動漫中沒有很多想象中的浩大戰爭場景,只有兩個少女在龐大的城市廢墟里,靠著文明僅存的幾絲餘溫生存著,走走停停的日常。兩個少女像文明的最後見證人,她們沒有能力做文明的重建者,在旅途中,遇見的繪圖者丟了自己的地圖,飛機建造者一次次失敗,千戶的人類名著也被損壞,一切努力顯得是那麼的徒勞而無助,而廢墟中僅存的城市設施也開始陸續損壞。像一束漸微的蠟燭火焰,已經能夠想象到人類的最終結局,這種結局是純粹的虛無。動漫中經常出現夕陽的意向,配以極度悲傷的女聲背景樂,無盡的淒涼和末世的歌,竟然形成了一種充滿哲思的美感。

像花朵綻放在廢墟,少女的樂觀和勇敢給了這個世界最後的一點生氣。千戶和尤莉就成長在那樣的末世中,她們對文明的曾經所知甚少,對文明的未來可能更是沒有思考過。寂寞無聊的探索中偶爾也是有著驚喜的,利用廢舊水管泡個舒適的熱水澡、偶然的抓到一條“活”魚飽餐一頓、用屋簷落下的雨滴組成一曲雨滴交響樂,不得不敬佩兩個少女的樂觀和創造力,當然還會有一點遺憾和心疼。遺憾的是最後少女碰見的一種生物可能最終將會取代人類的文明,我們的文明最後真的只會留下一片沒有生活痕跡的廢墟;心疼的是讓兩個纖弱的少女來面對最後的資源匱竭,最後的走投無路和最後的絕望。即使作者並沒有交待一個明確的結局,但這個人類文明的bad end或許確實是最符合作品主題的那個。

一部好的作品就是要能像這樣引發觀眾的深思的,通過少女和末日兩者強烈的對比和互動,產生對戰爭的反省和對末日的哲思。從此人類文明便只存在那臺相機的存儲和另一類生物的歌聲裡了,恰似三體中那文明的墓碑和歌者的歌。文明興起衰亡,就如同大雁飛過天空,竟留不下一絲痕跡。

動畫信息

少女終末旅行
中文名:少女終末旅行
原 名:少女終末旅行
又 名:Girls' Last Tour / Shoujo Shuumatsu Ryokou
首 播:2017-10-06(日本)
IMDb:tt74749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