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並且致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9:42:27 作者:子瑛 Language

在看最後一集之前我在想為什麼會有人給這部番三星評價呢?太低了吧!這是一部挑不出毛病的佳作啊!而且那個三星影評沒說缺點光點讚了啊!而看完第12集後,我也準備給出三星的分數。

其實在開始瞭解這部作品的世界觀後,我就有種隱隱的擔憂,這種設定作者要怎麼結局?怎麼結局才能即讓觀者產生對戰爭的厭惡、對和平的熱愛、對生活的思考、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思考,滿足觀者對美好的嚮往?這部作品前四個“產生”基本上都做到了,當看了12集廢土,看到孤獨的人工智能守護最後一條魚,看到人形機器恐怖的破壞力,即便兩個主角並沒有就這些問題去分析和討論,觀者自己就會生出這樣的感覺。機甲是男人的浪漫?在這部番裡看到那個機甲並沒有這種感覺。

結局毀了這一切,所謂治癒體現在前十集的時候,結局就算是致鬱了。地球在這種神奇生物的作用下回歸原始狀態?它們扮演分解者的角色?然後自甘毀滅?不,人工智能或許會有這樣的思維模式,但生物不會。而兩個女主呢?雖然結局定格在她們的笑臉上,但有誰看到那裡會覺得溫馨,能笑出來?她們的結局大家都明白。

於是,悲劇就是把美毀滅給人看?但這部番我卻找不到看經典文學作品悲劇時的那種感覺,而是另外一種怪怪的感覺,到底缺少了什麼呢?是毀滅美的“人類”這個概念太龐大呢?還是這種建立在虛構背景下由虛構產生的無奈讓人感覺荒謬與不公呢?

總之,這部番拋給了我們一個問題,卻沒有嘗試去探尋答案,就只是觀察問題本身而已。

動畫信息

少女終末旅行
中文名:少女終末旅行
原 名:少女終末旅行
又 名:Girls' Last Tour / Shoujo Shuumatsu Ryokou
首 播:2017-10-06(日本)
IMDb:tt74749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