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反戰就是歌頌日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9:58:35 作者:海賊拉麵 Language

當小千在一個疑似廢棄核潛艇的監控室內試圖幫尤和一塊美味巧克力合影,而無意中觸發相機和監控室顯示器的鏈接,相機中所有圖像和視頻文件投射到一整面牆的顯示器上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世界從如今這個美麗而又醜陋的生機勃勃的樣子,發展到片中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的鋼筋水泥廢土,所花費的時間竟然短到甚至不需要一臺數碼相機達到其使用壽命的程度。
       哦,戰爭是多麼可怕,我還以為我已經有很深刻的認知了呢。看來我還是低估了自己身為的這個物種創造“奇蹟”的能力。
       嬌軟可愛的餅臉少女,熟練操作著趁手的軍火,開著半履帶摩托車,在似乎發生過一場大規模戰爭的土地結伴而行的日常:探探前人留下的廢墟,找找能源和食品的補給,很偶爾地會遇到零星的旅人,結緣又分開,一路上插科打諢,相依為命,如果遇到可以洗澡的地方還有少女果浴的福利可看。如果不細想的話這番看起來還是蠻治癒的。
      如果不細想世界怎麼就成了別說是人和動物,就是連棵樹也根本看不到的樣子的話。
      因此撇開最後一集相機裡留下的一點影像資料,即便整個作品裡的戰爭場面幾乎為零,戰爭的陰影卻在軍服少女看似輕鬆愉悅的日常公路片中無處不在。當然了,當然是發生過大規模的毀滅性的戰爭了,否則人類文明何以就到了這種可以說是滅絕了的程度,軍糧以外的食物對她們來說很新奇,字也不認識幾個,甚至什麼是音樂也只有模模糊糊的概念。某一集她倆弄了很多容器接雨滴弄出高高低低的鳴響,在“音樂聲”中陶醉得很,好聽的插曲響起的時候有一句彈幕說“最好的反戰就是歌頌日常”,差點為這位觀眾鼓起掌來。
      怪不得相機裡重現戰前那些稀鬆平常的人間煙火的時候我忍不住哭起來了。初中生跑題的興趣小組會議啦,幼兒園的親子運動會現場啦,把孩子越哄越哭而被太太嘲笑的新任爸爸啦,輝煌音樂廳的演奏會和偶像藝人的演唱會啦,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地球啦……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常,動畫片輕描淡寫地告訴你這些已經沒了哦,打了一仗就全沒了哦。哇唔,除了嚇哭簡直沒辦法有別的反應。
      今年的社會新聞一個比一個喪,喪得簡直要析出飽和結晶,喪得我一度沒有辦法在社交媒體上保持一個可可愛愛的,隨便一點小確幸都能自打雞血三百升的形象。倒不是世界越來越糟糕,而是現有的技術水平使得人們容易知道並不發生在自己周圍的可怕的事情而已,世界一直都是這樣子的。不幸和不公平,還有隱約大災變的可能性,在社交媒體稍微激起一點浪花打個旋兒,又淹沒在前赴後繼的信息流中了的樣子。就好像阿西莫夫在《神們自己》裡寫的,面對愚蠢,神們自己也緘口不言。不管願不願意承認,人就是隻關心自己的生活舒適與否,刀子沒有捅在自己身上是不會覺得疼的。因此遙遠的地方的不公與不幸也好,遙遠的未來的崩潰和災變也罷,皺一會兒眉頭就又熱熱鬧鬧地過起了自己的日子了。當然不是要求所有人都時刻保持憂國憂民,畢竟生活不易,對彼此的要求就不要太高了,大家都是凡人不是嗎。可是可是,血不可以冷掉,也不能放棄對活得像個人的堅持。
      因為看看片中的戰爭是怎麼起來的,是你還是我這樣的普通人有那個能力和權力發動戰爭嗎,骯髒的政客可不管什麼人類的未來啊。但是我們至少還可以說不吧。

動畫信息

少女終末旅行
中文名:少女終末旅行
原 名:少女終末旅行
又 名:Girls' Last Tour / Shoujo Shuumatsu Ryokou
首 播:2017-10-06(日本)
IMDb:tt74749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