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0:22:53 作者:melon Language

引言

估計是得了五月病,想挑幾份動漫刺激下視覺,當看完《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動漫和漫畫後,還得上了名為“想談戀愛”的絕症,所以得趕緊找個其他類型的治癒(治鬱)下。

14年出版的漫畫,17年10月的番劇,我第一次得知它還是從《來自深淵》(吹爆)的類似作品推薦得知的,同樣是人物Q版畫風和有深度的世界觀和背景組成的作品。

我們從名字說起,“少女”“終末”“旅行”生動形象的表現出了本作的主題,表達了作者對於本作基調良好的掌握度。

好了不鬧,這個名字是我看到眼睛就發光的名字,可能是自己比較喜歡這種架空世界的作品,將末世和旅行相結合,再以柔和萌化表現出來,真的很容易從一堆平庸的作品中突顯。本文主要還是以動漫的角度去評價作品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1張

一、關於作品表現手法

回到作品本身,首先作品講的是人類基本滅絕,甚至生物都不再存在的末日世界,千戶與尤莉兩位少女坐著半履帶摩托在廢墟中彷徨的故事。

背景不可謂不嚴肅,基調不可謂不沉重,但是作者用了 “萌”的表現手法,在這片無邊的大海中,搭起了一個小花園。這種強烈的反差,在臺詞,在人物與城市的對比中,顯得格外突出。就好像將一個數字從負數中和到0一樣。

同樣,“寫實”的手法和“理想”的手法也很好的進行了結合。故事的背景雖是架空世界,但是很多歷史設定還是以目前真實世界為基礎的,例如曾經發生的戰爭,相關武器等。我們常說藝術要高於生活,那麼動畫作品當然也不止是生活的濃縮提煉,兩位可愛的少女經歷的過程,遇到的事情肯定是平常生活中見不到的。而且整體還是有驚無險的狀況,如若從寫實角度來看,可能主角可能第一集都活不過。

正因如此,作者將觀感和作品內涵做到了一個很好的調和,觀感上不會顯得太沉重,反而更多的是輕鬆,但臺詞和作品內涵又會牽扯住你的心,讓你為這兩個可愛的少女“心痛”。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2張

二、關於作品背景

首先是重要的世界觀,一個好的世界觀可以有效增加作品深度和可讀性,不會讓人讀完就覺得結束了,而是會反覆思考研讀。

本作的世界觀發生在3000年,人類文明已多次退化,曾經擁有極高的科技水平,擁有超級武器,並擁有強大的人工智能科技,更改地球循環方式等。以層疊城市的方式生活,從底層到上層,科技越來越發達。但因為戰爭等多方面原因,全世界的動植物幾乎都滅絕了,人類所剩無幾。城市基礎設施仍然在運作中,但目前城市內部資源極少,多數呈現“空”的狀態,整體呈現末世的狀態。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3張

作品的場景美術風格我非常喜歡,在作者的訪談中,作者表示“一話的草稿要花10天左右,畫建築的時候會盡量不與現實中或其他作品中的建築物相似,第16話的跨頁都市廢墟花了20個小時。”

不同於廢土風,作品給人的感覺就像把一個城市中的人、裝飾、生活氣息抽走,再用冷冰冰的水泥、鐵欄杆、槍械包裝起來。色彩上低飽和度,大地色為主,多數呈現暗調,整體陰鬱。再把這一個個城市密集的上下左右排列成一個多層構造的巨大都市。孤獨、冰冷透露著每一個角落。與可愛的主角相比,這些城市就是一堆的鋼鐵森林——冷肅無情。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4張

三、關於作品人物

本作正式出場的人物只有四位,去掉兩位主角,只有兩個各出現一集的配角。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5張

千戶與尤莉的是絕對深思熟慮過的,在這個作品人物寸土寸金的情況下,每個角色都必須撐得起這個作品其中的一角,才能讓作品豐滿起來。

千戶是一個理性、更具文明思想、愛看書(世界上沒有幾本了)、寫日記……反而是更貼近我們一些的人物。

尤莉則相反,更受本能影響,感性、愛吃、愛睡、樂天派、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一個和千戶互補的人物,也是主要負責製造槽點的角色。

除了性格,技能的掌握,也才能讓這兩個少女有互相幫助、互相需要,缺一不可的感覺。千戶的駕駛技能、維修技能、閱讀技能,尤莉的軍事技能、身體素質、話癆屬性(很重要)。只有這樣,才能讓這兩個人在這個末世下生存下去。

這裡著重說下尤莉的話癆屬性,本作除了大量風景,就是兩個人的對話了。正因為尤莉的“童言無忌”,劇情才能更加深入、想讓觀眾思考的話題才能提出,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安排,而千戶則要負責吐槽和更貼近我們的一些思考,再輔以賣萌的畫面,整個作品才會不讓人乏味。

除此之外,本作還有兩個角色——金澤和石井。和主角們不同,他們有明確的生存目的和意義,人物也不Q了。一個為了畫地圖,一個為了造飛機。

金澤失去了女朋友,靠著畫地圖,維持著對生的希望,獨自一個人走過城街道。幫助了主角們通過深溝,但是在一起電梯的意外後,失去了所有的地圖,將相機給主角團之後,獨自一人永遠的離開了。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6張

石井在高層城市中的一個飛機基地裡,發現了眾多飛機圖紙和配件,決定自己造出自己的飛機。幫助主角團修好了車,主角團幫助她造好了飛機,最後目送著她從飛機中跳傘,永遠的落到了最底層。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7張

首先這兩個人物的作用是讓觀眾知道,原來還有人活著,增加希望感。第二個作用是擊破希望感,讓觀眾更加的絕望。當然從劇情來說,肯定也推動了劇情。

在前期的鋪墊中,空蕩蕩的鋼筋水泥,連個屍體都見不到,只有武器和些許血跡還有無數的建築物可以見證著人類的時代。而新的善意人物的出現,會讓人們對主角團的生存抱有更大的希望。“原來還有人活著啊,那之後說不定還有更多的人呢。”“啊,還有其他城鎮,說不定那裡還有正常運行的城鎮呢”可是,當兩位配角的生存意義被殘忍的撕碎後,你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並沒有什麼希望可言,更加體現故事“絕望”的內涵。

四、關於聲音

特別想講下這塊,這裡包括:OP/ED、聲優、場景聲、配樂、作品中對於聲音的概念等。

首先是OP:動く、動く 。如果說這部動漫是什麼給我積極向上的感覺,那麼OP絕對功不可沒,輕快的旋律,強節奏感,“所以說一、二、三地邁步走吧。”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8張

接著是ED:More One Night。也是我一直在循環的一首,就歌曲本身,創造力十足,並且很悅耳。這裡引用網易雲熱評的一段“從開頭魔性十足的“崩吧崩吧吧”,到間奏饒舌般的說唱,到高潮段落嬉戲追逐的旋律,再到一定要去聽2分22秒處的 “終末旅行開始了哦”四連發。每一句後面的“哇哦”、“再來一回”,“不夠不夠~”(這裡切分節奏感簡直爆炸,你忍不住跟著搖頭晃腦了嗎?) 最後more one night無限循環,中毒停不下來了!”——zfkdiyi。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9張

除此之外,這首ED也十分有說頭,這首歌曲的PV為原作者つくみず親自繪製,畫稿數約為400張。PV內容與漫畫42話的頂層內容類似,但是更多的我覺得是表示作者自己的一些希望,例如:不希望兩個辛辛苦苦養大的女兒離開。從下降的樓梯、充滿裝備的兩人、以及歌曲中不斷循環的“More One Night”,請再多一晚吧。

第5集插曲; 雨だれの歌。當雨聲成為歌聲,就是這首歌。在第五集的這段,絕對是全劇的點睛之筆。在看漫畫時,我們可能無法想象這段的歌聲,而當動畫裡出現這首完成度極高的歌曲,就像一種另類的阿卡貝拉,帶來的感動真的無與倫比。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10張

聲優:“水瀨祈”“久保由利香”兩位聲優的水平無法質疑,將“萌”這點展現的非常好,非常感謝。並且OP/ED也是由他們演唱,無話可說。

場景聲、配樂:這是一部一定要戴耳機的番,以上。

那麼這部作品為什麼如此重視聲音呢,從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出作者的想法。音樂是一種能引起情緒變化、傳達感情的藝術,人們會因它變喜轉悲。漫畫由畫轉化為動畫,增加了一個很重要的維度——聽覺,而製作組之所以如此重視這部動畫的聲音傳達,也一定有作者內在想法的要求所在,想讓觀眾知道聲音的力量。

五、關於內容

一個作品有內涵,可不是設立一個複雜的世界觀,然後讓人去解謎。世界觀只是一個呈現背景,而背景裡的故事才是作者想要讓觀眾感知的核心。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11張

每話,大概有2-3個小標題。主要為日常、對社會乃至種族的思考。這其實才是最吸引我們的地方。引導我們去思考“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定義”“宗教的意義”“藝術的產生”等等。這種問題,我們平常也許思考過,但是思考到什麼程度,有什麼結論,可能是很難說的。但是作者通過這個這種表達形式,在兩個可愛女生的閒聊中,給了觀眾一個思考這種問題的方向,並給出了作者一些自己的見解。

我對於社會的看法是:人類是一輛車,有各種各樣的零件構成,就一個團體能形成司機這個角色帶領著這輛車往前開,車上的零件很難知道這個司機,但相信這個司機的存在,維持這輛車的是各種社會關係,國家關係,倫理道德等各種人類理論。各個職業的存在,各個碰撞的存在,各個交流的存在,貨幣的存在,戰爭的存在,各種各樣的存在都在試圖去維護這輛車,或是拆散這輛車。零件們並沒有超前的意識,或沒有更強的天賦,或是能力,去理解這輛車該如何開,所以只能做好一個零件。但幸運的是,這輛車足夠大,足夠複雜,一個零件有足夠多的活去幹,來度過它的一生。

我不會過多的展開這個話題(感覺會沒完沒了)。但是我想只要去思考這些,你才能更好的完善你的三觀。

不過有一點是想說的,那就是我對兩個女主的象徵的一些看法。如果我們把人看做是理性和感性的結合的話。那麼千戶與尤莉其實就是這樣的一個結合,他們是人類最後的兩個人,他們將性格行動互補,走到了人類能走到的最後,只要缺少一個,另一個就無法走下去。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12張

那麼這其中的要素就是:人類的理性、人類的感性、人類的關係這三個大方向。如果人類是純理性的生物,那麼就可能只是那些戰鬥機器一樣,為了效率為了結果去活,那麼這還能稱為人類嗎?作品中的人工智能擁有“共感”的設置,女主對於它就會產生“它是有生命”的看法,這也表示了人類對於人類自身的理解就是要有感性。那麼如果沒有理性呢?被情緒完全控制頭腦之後,所有事情都會變得極為不可控,可能今天他罵了我一句,我當場就殺了他,人類關係將會變得極為緊張。無論是理性還是感性,無論是追求利益還是追求情緒,都可以產生戰爭。那麼緩解這個的方式是什麼呢,那就是人類的關係。作為社群生物,人類更加深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重要性。人是孤獨的,但是人懂得通過夥伴、家庭減少孤獨感,所以才會有社會、國家的概念。每天都會出生很多人,他們其中一定就有由理性和感性為主導的人出現,而也正因為如此,人類之間互相合作和幫助,才能共同走向未來。

但是理想總歸是理想,哪怕在好像和平時代的今天,為了利益,戰爭同樣在發生。作品中表現的悲觀、一切都是無意義的想法,似乎擊敗了“人類擁有無限可能”的說法,這也引起人的深思。

六、關於科技

科技的話題在這種類型裡,是永遠繞不開的存在。本片對於科技的刻畫也是極為深刻的,包括人工智能和生命的思考。科技會改變人類,但科技也可能毀滅人類。科技會帶來幸福,科技也會帶來武器。科技可以造福人類,也可以毀滅其他生靈。烏托邦與反烏托邦,科技的論述總是那麼的迷人。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13張

時下飛速發展的科技,和部分停滯的科技是否讓你感到擔心呢?

七、關於絕望

將美好的東西毀給你看是一個很好的體現絕望的方式,讓我們來看看這兩位可愛的少女擁有什麼:車(庇護所、移動工具)、食物(生命必需品)、軍大衣和帽子(必需品)、水(必需品)、書日記(精神需要、人類的歷史)、武器(生活需要)、相機(精神需要、人類的歷史)。

當他們走向未來的時候,之所以讓你覺得安穩,是因為萌系畫風,並且更重要的是她們沒有受到生命威脅,她們不會生病,她們的車哪都可以走、她們食物不多但是夠吃、相機存儲和電量驚人、她們臉色好的令人臉扁……可是在這幾集中,車壞過、食物尋找困難過、書被燒過,這些看似保護傘一樣的東西,其實非常脆弱。而當你丟失他們時,你就會無法活下去。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14張

除此之外生存還需要有意義,不然就是行屍走肉。金澤和石井丟失了意義之後,走向了末路。兩個少女的意義就是因為有對方的存在。

而作者要做的就是先假裝描繪一個溫馨的場景,然後一刀一刀砍給你看,把本身就存在的絕望背景——人類沒救了挖給你看。然後漫畫之後就是,車壞了、相機沒了、槍丟了、食物沒了、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了,很感謝作者最後讓他們躺在一起,而不是弄死一個,只留一個。

治癒和治鬱只差一個字。

生於絕望,More One Night - 第15張

結束語

只是就看完的一些所想,還要很多想說的,比如分解者、宗教、歷史等等,卻不知從何說起了。有些說的,也因為自己閱歷不夠,說的也不夠深。但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作品,最後只想說:More One Night。很感謝你能看到這裡。

動畫信息

少女終末旅行
中文名:少女終末旅行
原 名:少女終末旅行
又 名:Girls' Last Tour / Shoujo Shuumatsu Ryokou
首 播:2017-10-06(日本)
IMDb:tt74749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