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輝夜》談談人間情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0:26:23 作者:BUCK Language

人是需求導向的生物。正如我們每吸一口氣,是出於維持生命的需要。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愛慕和依戀,同樣出於某種複雜的需要。金錢、權勢、虛榮、肉體、繁衍等等一切符號都可以成為一段感情的理由,但不變定律是當事人一定有ta要的東西。因此,人間情戀逃不出人性自私的範疇。

然而,有的愛情觀(或者說戀愛觀)將人間情戀貼上了“犧牲”、“付出”等等彰顯無私奉獻的標籤。曾經,我也受到過這種觀念的影響。初中時候看《男人幫》,王珞丹飾演的那個角色對她的男友說:我們倆之間是有愛情的,我不是忠於你,我是忠於那個“愛情”。這樣一句沒頭沒尾、表意含糊的臺詞可以有多種解讀,我的理解是:愛情是一個無比高大的事物,它是一個抽象地存在與戀人之間,又同時高於這兩人的存在,因此愛情的優先級最高,戀人一切行為的大前提就是要忠於它。現在想來,真的很扯。開篇已經論證過了——人間情戀逃不出人性自私的範疇,只要我們深深地拷問,就會發現人都只會忠於自己。請不要妄自神化愛情,它只是出自人的又一種需求罷了。

生活,形式上可以花裡胡哨,但精神上的花裡胡哨往往是對自己的pua。

我喜歡看《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別》系列,原因之一就在於整個故事都是基於男女主角之間對於愛情主動權的爭奪這個大背景展開的,遵守了人性自私這個大前提。四宮輝夜和白銀御行彼此傾慕,明裡暗裡都做了溫暖對方的事情,但在要求對方先告白這個事情上絕不讓步。很多時刻,當觀眾發出“兩情相悅卻保持單身”的感嘆,其實也默認了一點——忠於自己亦能收穫愛情。

動畫信息

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 第二季
中文名: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 第二季
原 名:かぐや様は告らせたい?~天才たちの戀愛頭脳戦~
又 名: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 第二季
首 播:2020-04-11(日本)
IMDb:tt116742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