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少女——勘不破的執念與虛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1:03:10 作者:三理聲無 Language

“你想死一次嗎?”

多希望能塵埃落定時罪有應得,哪怕一起徘徊在地獄。

現實中從不如此,故事中亦然。

2008年到現在,已經看過這部劇13年了,印象深刻。

可以說她和漂亮朋友、高老頭組成了年少的我第一次觸碰陰暗的潮水,那是和同學生氣有小矛盾不同的,真真正正咬牙切齒的怨恨。那些毫無善良,踩著肩膀向上爬的野心。

“人生就是這麼回事。跟廚房一樣的腥臭。要撈油水不能怕弄髒手,只消事後洗乾淨:今日所謂的道德,不過是這一點。我這樣的議論社會是有權利的,因為我認識社會。你以為我在責備它嗎?絕對不是。世界一向是這樣的。道德家永遠改變不了它。”

嫉妒、貪婪、怨恨、壓迫,人間種種旋律的惡象不會因為一次對黑暗的反抗而無影無蹤,但是面對黑暗視若無睹的人,終有一天也要面對他人的袖手旁觀。

記錄下自己的感受,也希望得以警惕。

01 校園霸凌

世上無新事,人類的互相折磨讓這件事發生在1000年前,也發生在現在。

每當我看到微博上的新聞:“15少年因制止校園欺凌遭同學打死”、小學女生遭遇教師和同學冷暴力孤立等“官方稱墜亡小學生作文涉抄襲”、“河南虞城中學生疑似校園暴力致死”……

到底是什麼原因把本該接受教育成人成才的學生分成施暴者、被害者和圍觀者,釋放了年幼的孩子心中的惡念?如果說大學時開始認識到社會的複雜,那麼小學甚至幼兒園的孩子對身邊的同學施加暴力又有什麼原因?

地獄少女——勘不破的執念與虛妄 - 第1張
朋友

真由美學習成績優良、性格內向,從偷走保管著班級的錢到被勒索、夜晚的紅燈區命令她釣男人。

全部都是欺負她的同學設下圈套,想完全毀滅一個人的惡毒陷阱。

女孩究竟因為什麼原因不敢反抗呢?甚至偷家裡的錢去應付。一步步被推動著,被主導著,也不和母親或者朋友說。

在現實中的學校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吧?

甚至要自殺也不敢去正面衝突?

快完全毀掉了哦,人生。

“只不過是跟她鬧著玩的!我什麼過分的事都沒做!”——施暴的人不會完全沒有自覺,我更清楚的是為了逃避良心的聲討,讓夜晚得以安寧會找出很多理由:

“全部都是別人的錯!”“我們做一個挑戰吧!跳到對面樓去,你先跳!你先跳!”

“有句話可能你聽了心裡不太舒服,但是我還是建議你……”

“我知道他是你男朋友,但是我也拒絕過他好幾次,他實在是太堅持了……”

02

找到理由脫罪,肆意傷害他人的方式不只一種。

被變態糾纏的涼子一年來收到詭異求愛信、蟲子屍體、破碎的人偶;打電話發消息、被尾隨和潛入家裡。向警察尋求幫助,結果罪犯者就是警部。

“是背叛我的涼子的不對!是不愛我的涼子不對!”

主觀認為我愛她,對方必須迴應。沉浸在自己的意識世界裡,無視對方的人格和意志——這不是愛而是自私的壓迫。

如月警部是壞掉的殘渣。

想象一下那些跟蹤、不停騷擾分手女友甚至殺人的案件。這些自以為是的傢伙就是沒有得到教訓,肆意欺壓弱者沒有懲罰才變本加厲。

“把他送到地獄”這個決定也象徵著被壓迫者的反抗。

無論是告訴其他人自己的遭遇、報警、還是以暴制暴——非法的正義和動漫裡付出死後不能往生的代價來懲戒惡人很像。

很多時候被欺騙、拋棄、侮辱、搶劫、強暴、遭遇不正對待都不是受害人的錯,不要再傳播“受害人有罪”論了、不要再“一個巴掌拍不響”了!

拒絕無視正確與否的和稀泥行為。

09集與此集相似,一廂情願的喜歡別人,最後盜竊對方的創意成果,毫無顧忌的毀壞。

“得不到就毀掉”完全是心理扭曲,沒什麼值得羨慕的。

03

你遇到過那樣一種人嗎?

得到一點成就開始沾沾自喜、被讚美包圍產生優越感、明明沒有“超人意志”卻學來一些糟糕的東西。

去欺負弱小的人取樂——明明是有文明、城市、歷史不斷進化的人類,卻不能約束自己的行為。

花笠守是怎樣說的呢?

“誰能想到他死了呢?太柔弱了吧。”

故意讓自己的同學室井受傷至死、嫁禍他人,毫無心理壓力的去參加被害人的葬禮,推卸到他人身上的犯罪。自認為是成功者和特別的天才,光鮮亮麗的活在世界上,“能為我去死也應該心滿意足了吧。”

在聚光燈下培養出的怪物,好像自己成為棒球明星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和下一集的寵物醫生一樣。見過了酒醉金迷的世界就把良心踩在腳下,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無用之物死了也可以視而不見。

這也是我喜歡地獄少女的原因,被陰影纏身的不潔之人得以掃除,罪行得以昭展。

現實中要可怕的多,善良的人遭遇悲慘的命運,又有誰能為此復仇呢?

還記得被埋操場十六年的埋屍案嗎?

弱小的正義輕易被扼殺,惡魔們張牙舞爪的撲向他,紅色火焰明亮舔舐著白骨。

每一個日升日落,操場上快樂奔跑的孩子們身旁,惡魔們互相拍著肩。

10

初中時,我認識一個女孩叫初織。她美麗溫柔,入校時是我的同桌,我們成為朋友,一起去食堂打飯、放學同行……我是多麼喜歡她啊!

認識的半年後,突然聽見有人在走廊說自己的壞話:你永遠不會想到是誰先給你當頭一棒,就是我的朋友初織和同班另一個女生。

我在旁邊靜靜地聽著,直到快上課她們離開。

“你去哪兒了啊!我剛才都沒找到你!”初織有點埋怨有點撒嬌的對我說。

“啊,我去小賣鋪了,買了薯片你吃嗎?”

後來啊,我們變得疏遠,從其他人那聽到了更多可笑的事情:她編排我是冤大頭,造謠說我脾氣差,說她有時候都忍不了我。

“真是有趣啊。”

更出乎意料的在初二,我以為經過這麼一段時間,大家相忘於江湖。

沒想到有一天不太熟的同班女生跑到我面前說:“初織人那麼好,你幹嘛欺負她!你是不是有病啊!”

嘰嘰喳喳數落了一通,我才得知我的這位“朋友”一直以來孜孜不倦的詆譭我。

相信我的人自然不會把這種謊言當真,倒是有幾個不熟識的女生和她一樣對我充滿敵意。

直到去年和一位夥伴聊起過去,我才發現自己的確有些地方太粗心,我把自認為好的一切分享給朋友卻沒有考慮到對方的心情。

初織父母離異,從小就比較獨立、心思細膩複雜;我大大咧咧,總是和她說自己的快樂,把吃的玩的給她,會不會讓她認為我是在施捨呢?

人們的心情並不相通。

歡樂、悲傷、嫉妒交織於心靈,隨著成長,也許你十年後能一笑而過的事情當時卻無法釋然。

小南和我的遭遇相似,沒人陪伴時就說“你才是我的好友”,有其他人在時就輕而易舉的拋棄了。

不再遵守承諾的變質友誼裡,怨恨對方、期待把那個人送下地獄的心情可以理解,青澀、幼稚、侷限性是多數人在青春裡的必然。

我憐惜小南,這代價太沉重了,無論一生遇到怎樣的風景,寫出怎樣的底稿,落下的最後一筆已經固定:生生世世飽受折磨,在地獄深處。

值得嗎?

11

關於片岡的不實報道這集沒什麼可說的。

如果不實報道至他人死亡或者輿論壓迫、人肉搜索導致自殺會讓所有造謠者下地獄的話,這世上會一瞬間消失多少人啊。

12

而今肆虐的時間與朽腐為伍,

要化你青春的潔白為黑夜的骯髒。

地獄少女——勘不破的執念與虛妄 - 第2張
師生同走地獄路,三途河上無生人。

人是從什麼時候被教導要生活在集體裡呢?

為了你們之間的相似性,哪怕明知道是錯誤的,在班級裡不得不遵守,這種痛苦讓澤井退讓、逃避。

盡職盡責的青年教師深澤表現出一種積極樂觀的樣子,拜訪澤井家一次又一次也毫不氣餒。這種像太陽花把樂觀播撒給別人的行為並不被同學們理解。

內心深處希望在地獄享受平靜。

不是怨恨而是悲傷的代價。

不可言及無法觸摸之物,宛如雨後的露珠,在跨海大橋追趕陽光躲避陰影的瞬間。

孤獨愈深刻,愈平靜。定下契約的澤井和老師都不畏懼死亡,這遊戲是:

我對人世間的一切並無期待。

13

為妻子向大河內復仇的福田讓我心緒萬分,做了正確的事情也要和壞人一起承擔靈魂不得安息的果報,他用餘生尋找擺脫地獄印記的方法——可是無論怎樣嘗試都難以平靜。

多像我們不甘心現狀的樣子啊,不停的努力著,試圖安家落戶進步繁榮,佔有美麗的事物。有的人自我放棄停滯不前,有的人大跨步追趕天邊的光線。他們其實是一樣的。

學會與自己達成和解,一筆一筆描繪你的生活,接受好與壞,短處與缺點。焦慮使人越熬夜越清晰認識到時間的匆忙。

可是,我們死後五十年海浪照樣撲向沙灘。走穩每一步,人生的寬度是我們所見的寬度,每一個體驗都不相同,嘗試讓自己畫出最滿意的顏色吧。

14

完整的狀態就是在死的時候不為自己的人生後悔,找到讓自己人生了無遺憾結束的目標、一直執行著。楠木鎮長大概是我欽佩這種人,不為過去懊惱,把一生寫成很好的書。

他們沒有人是錯誤的,事情依然如此發生。

一心為民,希望把鎮子建設的更好,與黑道勢力協商保留老年公寓的鎮長。

發現這件事敲詐勒索,希望訛到一筆錢讓女兒上大學的桐野爸爸。

為了父親的名譽殺害桐野父親的鎮長兒子。

知道鎮長是好人,依然把自己父親的死歸責於鎮長,“即使這樣爸爸對我來說依然是那個非常好的爸爸。”的桐野。

他們也沒有誰無辜。

復仇起源於桐野爸爸的勒索,既可憐又可恨。

19人偶新娘

地獄少女——勘不破的執念與虛妄 - 第3張

主人公祈裡,從小就被氏家族資助的孤兒院收養。成年後嫁入氏家族。當家人根本沒有把兒媳當成平等的對象。

作為日本知名的人偶製作師,希望兒媳“讓心化為虛無”,用祈裡為模板做出修女人偶,絕望、悲哀、高潔、讓人迷戀。這種嫉妒、祈願、掌控欲讓祈裡痛苦不堪。

幸達和善溫柔卻和母親一脈相承。

受到母親和家族傳統影響,希望自己的老婆是宛如人偶的人。在生活上也不希望妻子表現的過於鮮活,人偶原是冰冷無表情的。

“你是家裡重要的媳婦。”

“這個人有點胖了啊。你只要安靜的坐著就好了。端莊地、優美地像人偶一樣。”

包含在人偶家族裡的狂熱、壓迫,主人僕人學徒全部都是一樣的變態。

如果沒有人偶師的這層背景,故事依然成立。

一種是“唯我是尊”、要求媳婦完全聽從自己,如果媳婦不掙錢就把她當成奴隸,如果媳婦在外打拼也要求媳婦三從四德的婆婆。甚至認為自己的兒子是天下最優秀的人,嫁到我們家來是媳婦上輩子積了大德。

逼著女兒、兒媳參加女德班和打著傳統國學名義復興封建殘渣的培訓班也是以此類人作為市場。

一種是不論對錯全部雙手贊同支持家長的成年兒女,有樣學樣的把別人變得不幸,自私自利又道貌岸然,完全想象不到能做出多少壞事還坦然活著的人。消除道德感和愧疚,理所應當的直視人生的鏡子。

生活的風聞中,網絡上的批評和輿論中傳出這樣惱人的風,把站在制高點道德審判別人、以此安撫自己的良心(畢竟除了這樣也沒有辦法了嘛!現實中只能無勇氣的做旁觀者)的人變得和被指責的一批染上同樣顏色。

或許在這個故事未表述的地方,祈裡也會殺死幸達,成為像媽媽一樣的當家。

23

“這也是幾百年常有的事,憎恨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

24

地獄少女——勘不破的執念與虛妄 - 第4張
埋葬

最古老的恐懼是對未知的恐懼。

封閉的小山村裡發生著悲劇,一同毀滅的是生命和過去的自己。除非山神是妖怪,否則它不會接受一個心懷悲傷與仇恨的七歲少女的靈魂。

400年前,村裡的人們把忍飢挨餓歸罪於小愛沒有完成祭祀,人們逼迫仙太郎填上最後一捧埋葬小愛的土。

強烈的憎惡與背叛讓閻魔愛無法原諒村民和情郎,無間的業火從房簷和地面蔓延,吞噬著熟睡的人們,除了無法正視自己所作所為的桃太郎,所有人都死了。

我想這位殺死自己愛人的男子是如何度過餘下的人生呢?更何況他親眼所見愛人站立在燃燒殆盡的村子前翩翩起舞,背景充斥著慘叫和碰撞。

00

此生亦是虛妄,長做無常觀,情愛如是、憎惡如是。

被五濁惡盛糾纏的少女,把所怨恨之人流入地獄。

我們每個人因為生活環境、家庭教育和個人經歷的不同,也在價值取向和審美趣味上存在差異,但是,至少做一個好壞兼具的普通人。

小心深淵,小心靜靜侵襲而來的微風,小心吞噬屍骨的慾望。

動畫信息

地獄少女
中文名:地獄少女
原 名:地獄少女
又 名:Jigoku Shoujo
首 播:2005-10-08(日本)
IMDb:tt09627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