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季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1:43:23 作者:風林火山 Language

從第一季開始就非常喜歡的片子,而且瘋狂的推薦給身邊的朋友。

  
【一遍、死んで見る?】全劇最經典的臺詞,人生總有一死,問題是死後去哪?你的靈魂回進入天堂還是地獄?但對於我們這些大多數無神論者死後的事其實意義並不大,所以所謂“殺人”代價大家一般也不放在眼裡。

 

    在《地獄少女》的世界裡,就如她每每出現的開場白一般:

    如果你真的想復仇的話,解開那紅線就可以了。

 

    一旦解開了線,就和我正式定下契約,你怨恨之人就會馬上被放逐到地獄。

 

  但是,要復仇的話,你自己也要付出代價。


  害人亦害己,在你死後,你的靈魂也會落入地獄。




 

無法升入極樂世界,你的靈魂將在無盡地痛苦中,永遠流離失所。


 
這部半紅不火的動畫,能放到第三季確實要向製作方致敬呀。大家對於【三鼎】的評價貌似遠不勝前兩季,甚至覺得【三鼎】的“殺人”有點莫名。
  
但是個人感覺,這一季明顯的超越了前兩季,因為它的立意更高。人類的討厭別人並希望那人去死的心態,不僅僅來自於仇恨,還有可能是嫉妒和自私的佔有慾,甚至那些無法用隻言片語就能解釋清楚的理由。即使是仇恨,它也不僅僅是因為別人給與我們的傷害而來的,更多的是我們自身的價值判斷問題。人是有情感的動物同時也是最有智慧的動物,我們會用自己的大腦來完成自己看不見,不瞭解的東西,並且把自己的假設信以為真。於是就有了【三鼎】裡面的悲劇。
 

就像(三鼎 第7集中)愛管閒事又自以為是的班長,他的確出於好心想幫助身邊的同學,這也是作為班長的職責,但是他不明白人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祕密,家醜不外揚的道理。如果非要通過曝光家醜才能幫助那位受到家庭暴力傷害的同學,這樣的法式也許比讓他永遠沉浸在家庭暴力中更痛苦。社會上不是隻有殺人犯、強姦犯、詐騙犯才是壞人,也不僅僅只有七宗罪是才是罪。人類也不是隻有因為仇恨才殺人,還有可能是慾望使然,更有可能是那些無法解釋的理由。


【三鼎】展現給我們的就是一個立體的世界,裡面的人物並不是窮凶極惡的壞人也沒有道德模範的聖人,有的只是想我們一樣的平常人。試想你是一個心胸狹隘的人,如果有人分享了你最好的朋友,你是怎麼想的?試想你深愛著對方,但因為疑心太重結果又是怎樣?試想你發現現在銀行很賺錢,先讓以前的同學幫你安排給職位,他卻很直白道出你根本不是那塊料,你心情又是如何?再試想當你被人甩了的事曝光,家裡的醜聞曝光,你又有何感想?在試想你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認識了一個不良分子,卻被人抓了現行然後捕風捉影,你的心情又是怎樣?答案很簡單,心裡不爽,心中有仇恨和嫉妒,的確在平時生活中,我們不會因為這些而殺人,但我們一定會報復,我們的報復又會引來更大的仇恨和嫉妒,這和《地獄少女》的設定是一模一樣的。

 

誠然《地獄少女》中人們的做法更為極端,將人送入地獄,這顯然有違常理,於是就有了上面大量的批鬥。但大家不要忘了,現實我們之所以不會動不動就因仇恨和嫉妒殺人是因為我們知道殺人是反法的,是被禁止的,甚至會被槍斃的。如果現在大家可以無風險的殺人,就像原始社會一樣,我們的理智很能戰勝人性的醜陋麼?即使在《地獄少女》中,的確說明了仇恨是把雙刃劍,委託者死後也要下地獄,但是這是死後的事,死後的事誰又說的清楚呢?即使下了地獄也不過和被殺的人境況一樣,何況委託者還多活了好多年呢?多活的年份怎麼沒有相應的代價呢?

 

這個世界總是有許多腹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永遠想月球表面一樣不平。許多的仇恨是無法化解的,更多的慾望是無法填滿的,因為人性的缺陷,我們是無法生活在烏托邦一般的理想鄉,但是至少可以明白我們沒有必要去討厭別人,那些行為“惹人厭的”傢伙只不過是和自己有不同的三觀和思維方式罷了。

 

至於【三鼎】被很多人批,說什麼遠不如前兩季。這是因為季節不同了,陽光明媚的春天有令人哀傷斷魂的清明;同樣悲涼的秋天有舉家團圓的中秋。一切只是季節變了,正如前面所言,這一季“壞人”不再窮凶極惡了。

 

另外最近才看了《七宗罪》,我也不怎麼深究,只是覺得不管以什麼藉口,殺人總是不對的,大概我是太naive了吧。

 
不管什麼樣的季節,不管今年的夏天又是多麼的熱,不管冬季的西北風會如何的凜冽,我想在所想的只有在這天氣不錯的春季裡去歐洲各國旅遊。最流行的永遠是“當季”

動畫信息

地獄少女
中文名:地獄少女
原 名:地獄少女
又 名:Jigoku Shoujo
首 播:2005-10-08(日本)
IMDb:tt09627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