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思考“高港、拉歐博士和雷普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2:39:42 作者:Achromat Language

1.高港烏托邦

整劇看完,感覺最精彩的莫過於描繪高港生活那幾集,宮崎駿以動畫的形式展現了一個理想的烏托邦、一個理想的社繪主義小農社會,在看到村民們那所謂“全部的工業”(打鐵房,織布房等),我突然醒悟這不正是從小就聽說過的所謂理想社繪主義嗎?

不過動畫中的這個社會不是建立在生產力高度發展的基礎上的,而是建立在小農、小人口社會中,人們心地善良,自給自足,好不和諧,所以我不禁想到,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發展經濟,一定要發展科技,這個我們從小就相信的道理是從哪裡來的,如果我們能像在高港這個小社會裡一樣,嚴格控制人口的數量,以一個小人口社會並和自然和諧共處的情況下生活,這是不是更像人類應該努力爭取的福祉嗎?

2.拉歐博士

但高港的烏托邦,應該永遠都只能是烏托邦吧?難道我們不正是從這種田園社會發展到今天這種地步的嗎,為什麼這種社會逝去了,也許一個重要原因是,那種推動重大科技發展的,拉歐博士這種人。

拉歐博士的背景是尖端科學家,發明了能獲取巨大能量的技術,但因為人類不明原因的濫用而導致地殼變動,人類大滅亡,最後甚至出現了類似諾亞方舟的橋段,所以很明顯動畫中的拉歐博士是以一個贖罪者的身份來行動的,他以一個非常正派的、又仿似人類領路者的形象去拯救災變陰影下的人們。

但動畫中這是很理想化情況,假如他早早就死了,或者是他活著但對災變無感,又或者是他雖然感到懺悔但並不開展實際行動呢?他完全可以說這只是濫用技術的人的錯,不是發明技術的人的錯。

不過無論如何,他作為一個人類個體,在他發明一個足以改寫歷史的技術,以及目睹這個技術對人類及地球造成巨量影響時,他就已經獲得了作為人類所能體會到的最大化滿足感,那是一個人最能接近神的時刻。

所以,不論他是否因為贖罪而主動去拯救殘餘的人類,他都是已經享受過這份歡愉了,而他們也正因為不知不覺中享受了這份歡愉,而給人類帶來各種越來越大的風險,換個角度來說,這種在歷史節點中因發明重大技術推動生產力發展、推進社會變革、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人,究竟是罪人,還是偉人。

我想這是因為人類的天性就是喜歡矛盾,對巨大到失控的力量與充滿風險的未知感到好奇,再加之那無法擺脫的自私與貪婪的原罪,所以人類是始終無法尋得那理想中的烏托邦的吧,即使是如動畫裡大家最終能打敗最後一個壞人,實現高港的生活方式,但難免日後會出現想當科學家的人。

並且正巧在宮崎駿的《出發點》一書裡看到他的一段表達:“無論是毛zd或是任何人,只要妄想操縱歷史就是壞人,所以,拉歐博士算是壞人。”

當然,我寫這篇文章也是因為我在看這部動畫以及思考的過程中感受到了思考、邏輯以及存在的歡愉,那如果是換作是那些擁有發明巨大技術的人,他們又怎能忍得住不去享受那巨大得多的歡愉,並把那無論是否會失控的成果全然推向全人類呢?

3.雷普卡、柯南和拉娜

在《出發點》裡宮崎駿說雷普卡其實是那個最可憐的人,也許宮崎駿也覺得很遺憾只描寫雷普卡壞的一部分,而沒有交代他之前的故事以及他真正動力的來源,而他也是整部動畫中唯一一個沒有被“淨化”的角色。

但是從表面來說雷普卡是權力者、ZF嶺導人這種代表,也正是這種人的出現讓人類始終遠離理想烏托邦,但是我覺得不能把他們作為個體來看,因為這個雷普卡不行了也會有另外一個雷普卡出現。

至於柯南和拉娜,是理想化少年少女的代表,友情與愛情朦朧交織的表現正是此劇的亮點,也是日後宮崎駿的系列名作所精通使用的一種情愫,在書裡宮崎駿也有說這其實是一部關於柯南和拉娜之間的愛情故事。

4.神的世界遠離了

回到最根本的問題,人活著是為了什麼,我覺得是為了讓各種感受充盈自己,並且讓這些感受有更多的深度和廣度。

但是,有個問題是,這個感受是來自神創自然,還是來自於人類自創。

例如現今我們所產生的感受裡,好像大多成了流水線上生產的產物,例如看一部好電影,買一臺新手機,買一個好包包,去一次比別人遊記還奢華&還小眾的旅行,做一份高薪管理層的工作,而細思一下,這些感受好像都是人類自己做的,並且最終目的好像是為了增加資本流動的效率,因為現在好像我們做任何一件事都好,資本那種做作的身影都隨處可見。

但很明顯,買一臺蘋果手機,的確還是挺有感受的。

為什麼說神的世界走遠了呢,因為人好像漸漸成為了神,我們已經不再那麼靠在自然環境中,在樸實勞作中獲取存在感,而更多的是從人類自創的事物中獲取存在感。

所以究竟哪種感受更寬更廣一些?

所以我很好奇在以往時代里人們的歡愉是什麼?他們在閒下來時,在所謂碎片時間裡會做什麼?

如果那時比現在還快樂,那究竟我們為什麼要以這種“進步”的方式生活?

動畫信息

未來少年柯南
中文名:未來少年柯南
原 名:未來少年コナン
又 名:Future Boy Conan
首 播:1978-04-04(日本)
IMDb:tt0077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