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柯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2:41:49 作者:彭康 Language

天哪,柯南到底什麼時候完結啊,都連載到未來了。當看到《未來少年柯南》(未來少年コナン)的片名時,我忍不住要吐下槽。這其實是宮崎駿首次真正擔任導演的作品,劇情改編自Alexander Key的《The Incredible Tide》。
  動畫於1978年開始上映,說的是50年後的故事。2008年,比核武器還厲害的超磁力武器(不是某科學的超電磁炮?)把世界毀滅了一半,地軸傾斜扭曲,大陸板塊四分五裂沉到了海底。宮崎駿的作品的批判性都很明顯,從這一部就開始了,批判人類科技帶來的惡果。
  大災變時逃出生天的飛船墜落在倖存島上,飛船上的人在島上生存,到2028年,島上只剩下柯南和他爺爺了。女主角拉娜被海浪衝到島上,不久工業島的人就來抓走了她,柯南的爺爺也受傷去世了,柯南開始了拯救拉娜之路。拉娜從工業島被柯南救出後,陰差陽錯去了她爺爺那裡,她爺爺駕駛飛行器帶著她和柯南又回到工業島去修理飛行器,再次逃出。戴斯船長把拉娜和柯南送到高港,而拉娜的爺爺預測到工業島即將沉沒,又回去通知他們,結果被反派boss囚禁,逼他說出太陽能技術。柯南和拉娜等人又去工業島救拉娜的爺爺,boss駕駛巨蛾號飛船欲攻擊高港,柯南等人前去阻止。最後反派被消滅,大團圓結局。拉娜在工業島三進三出,很多情況下根本不必親身犯險,她一個女孩子,又不能戰鬥,去也純粹是等著被抓當人質的,在後方做後勤工作就行了。
  宮崎駿應該是很熱愛大自然的。在大災變後,人類文明幾乎全部湮滅,只剩下幾個島。工業島是反派的老巢,稱不上是工業文明,其實就是工業垃圾和廢料堆砌起來的,島上的建築主要就是三角塔,是指揮中心,還有防禦作用,全島的能量幾乎都用於此,科技幾乎就是用於戰爭的,最後工業島沉沒。高港(high harbor)是農業社會,山清水秀,男人耕種、打鐵、捕魚,女人織布,每個人都做自己擅長的工作,又按需獲得消費品,有一種共產主義社會的感覺,雖然沒什麼科技,但是居民應該過得很開心。大結局的時候,柯南帶著高港的一些居民前去開拓倖存島,柯南應該有一種衣錦還鄉的感覺吧。
  這裡的柯南和《名偵探柯南》中的江戶川柯南的最大共同點是,兩人都開掛了。江戶川柯南集偵探和特工於一身,這個柯南則近乎超人。柯南還只是個孩子,就可以拿魚槍幹掉一條鯊魚;可以舉起一條鯊魚、一塊巨石;可以徒手拆飛行艇;會造木筏在海上漂流;水性很好,能在水下潛很久;力量大到可以推倒一堵牆;可以舉著拉娜在水中游泳,拉娜一點水都不沾;可以閃避子彈和炮彈;高空落地安然無恙;腳趾非常靈活,力量很大,堪比手指。
  這部動畫中,可以看到宮崎駿的其它作品如《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天空之城》、《風之谷》、《幽靈公主》、《哈爾的移動城堡》、《起風了》等的影子,尤其是讓人聯想到《天空之城》。女主角都是小姑娘,都是扎兩個辮子,都穿連衣裙,只是希達的是藍色,拉娜的是紅色;女主角的性格都很溫柔;女主角初次登場都是昏迷狀態;女主角的來頭都不小;女主角都被反派抓走了;男主角都是孩子;都有早戀題材。不過拉娜的能力可能稍微強一點,會織布,還會開快艇。柯南抱著拉娜從那麼高的地方跳到地上居然沒事,拉娜身上是帶著飛行石嗎?
  稍有常識 的觀眾就會看出,柯南與拉娜是官配。柯南和拉娜已經牽過手、摟過腰、抱在一起過了,柯南老是用公主抱抱著拉娜健步如飛,兩人之間有心靈感應。柯南一個小孩子,敢獨自闖入戒備森嚴的工業島去救拉娜,這大概就是真愛吧。柯南和拉娜逃亡時,拉娜在海底為柯南口對口換氣,讓人想起《名偵探柯南》第二部劇場版《第十四個目標》中,毛利蘭用同樣的方式救江戶川柯南。經過沙漠時,拉娜缺水暈倒了,柯南就把沙漠植物的果實擠榨出液汁滴到拉娜口中,柯南卻體力不支也暈倒了。拉娜被救回高港後,拉娜情不自禁地主動抱住了柯南。大家在海上找到柯南時,拉娜直接從船上跳到海中,和柯南抱在了一起。拉娜的爺爺彌留之際,把拉娜和柯南的手放在一起,把拉娜託付給了柯南。大結局的時候,戴斯船長和孟斯莉舉行婚禮,柯南和拉娜給他們當伴郎、伴娘。
  柯南的夥伴金姆錫是個野孩子,跟高港的一個流氓的女漢子妹妹在爭鬥中結下了愛的羈絆,兩個大大咧咧的人將來應該會在一起的,這也是眾望所歸。戴斯船長是蘿莉控,開始參與了抓捕拉娜,後來參與救出拉娜時就洗白了。孟斯莉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是反派,冷靜、嚴酷,有女王的風範,在高港被擊敗後也洗白了。蘿莉控大叔和鐵娘子結合,稍微有點出人意料,畢竟年齡差距大了些,但是人類就剩那麼點了,將就過吧。
  在柯南最初居住的倖存島,淡水來自積在廢棄飛船的駕駛艙中的泉水,難道不怕有重金屬汙染嗎?反派boss雷普卡長得像馬雲。
  柯南的聲優是小原乃梨子,也就是野比大雄的聲優,不過柯南可比野比大雄厲害得不知道哪來去了。拉娜的聲音太成熟了,不像個小姑娘。孟斯莉的聲優就是《阿爾卑斯山的少年》中的克拉拉的聲優,一個是鐵娘子,一個是溫柔的富家千金。片頭曲讓人想起《海爾兄弟》,片尾曲很有日本的傳統曲風。這部動畫還出了劇場版和特別篇,其實就是把TV動畫剪輯了一下。

動畫信息

未來少年柯南
中文名:未來少年柯南
原 名:未來少年コナン
又 名:Future Boy Conan
首 播:1978-04-04(日本)
IMDb:tt0077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