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天空之城》更感人、深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2:46:02 作者:lidamingf Language

    《天空之城》(1986年)好像是《未來少年柯南》(1978年)的濃縮版,前者比後者精彩、唯美得多,但後者更感人、深刻。
    男主角勇救女主角,一起去探險、拯救世界的電影或動畫片不少,而《未來少年柯南》的前幾集,看得我揪心。柯南和拉娜本是萍水相逢,柯南冒著生命危險,跳上飛機去救她。失敗後,做一隻小船去工業島,已經感人。在工業島,歷盡千辛萬苦也救不了拉娜,在大海上,柯南被銬水下,幾乎憋死,拉娜上水面換氣,潛到柯南面前,用口幫他換氣。敵人力量與他們非常懸殊,他們面對一波又一波的艱難危險,但他們頑強、勇敢、樂觀,互相救助,捨己為對方。
    他們的善良、真誠,還感動了身邊的人。金錫第一次上巴拉克號,因偷吃、喝酒而被捕,覺得他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柯南代他捱打。柯南被關起時,金錫跟著船長逃命而不救他,覺得金錫不夠義氣。而柯南去救拉娜和拉歐博士時,金錫專門趕去幫助。在他和地下居民幫助下,柯南的行動好像非常容易就成功了。
    金錫本有正義感,雖然貪吃,但拒絕助歐羅為虐。而船長和孟斯莉的轉變顯得意外且曲折。開始,他們一個自私自利、忘恩負義,一個殘酷無情。他們一次次地迫害柯南、拉娜。而柯南、拉娜卻原諒、救助,甚至信任他們,多次展示出捨己為人的品德。後來,他們和柯南化敵為友,重返工業島,與雷普卡的戰鬥中,貢獻巨大。尤其是孟斯莉,本來是雷普卡的忠實手下,為了正義而堅決的反對他,在受傷的情況下大顯身手,最終與拉娜成為好友。相似的情節,我看過的有《哆啦A夢•大雄與鐵人兵團》,莉露露夢想統治地球,受大雄、靜香等人的善良感染,認識到和平與正義,最後捨己保護地球。
    正義與邪惡鬥爭的動畫片看過不少,但歷經劫難後,通過辛勤勞動重建家園的不多。柯南本是捕魚為生,金錫打獵為生,他們來到高港後,決定種小麥、養豬,體現了社會發展。
    劇中的壞人,如歐羅等,最終得到原諒,在那種環境下,壞人不“變好”是難以生存的,重建家園也需要人手。
    劇中主角的能力、意志力都好像誇大,結局也有點理想化。從童話的角度來看,並無不妥,還很有趣味性和教育意義。

動畫信息

未來少年柯南
中文名:未來少年柯南
原 名:未來少年コナン
又 名:Future Boy Conan
首 播:1978-04-04(日本)
IMDb:tt0077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