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此刻的我“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3:14:13 作者:博古 Language

無聊隨便找來看的《此時此刻的我》,原來卻是90年代三大暗黑動畫之一。嚇得我弱小的身軀站起來跳了一下下。時代不同,在今天刻意追求重口味甚至能成為一種風尚的情況下,多麼暗黑的作品都嚇不到人,甚至會被嫌棄不夠暗黑。至少我是這麼覺得。梁漱溟先生髮問,這個世界會好嗎?我想說的是,這個世界越來越朝著不可摸透的方向前進,一點都不顧慮我的想法。有時候美好,有時候糟糕,樂觀和悲觀像扇葉一樣,不停地旋轉。

故事講述了……應該是未來時代,科技與資源相背離的背景下……其實我覺得嚴格來講這是一個設定bug,即便科技發達解決不了資源匱乏,也不至於如此困窘。科技好像只是戰爭科技。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1張

影片其實很多沒交代清楚,所以解釋起來多往bug去想。集數少,但是後面敘述的時候又明顯拖沓,好比一部文藝電影切成文藝電視劇。回到故事中來,主人公阿修同學在一次放學途中,因撩妹而誤入了另一個世界冒險。常見的時空穿越套路。單看第一集,甚至以為是小學生日常青春劇。雖然後面所有的集數都好像被放置了一塊名為壓抑的濾鏡。

反差,遺忘,有點像史詩。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2張

日本動漫算是比較好的一個模式堅持,就是不管多麼複雜的世界觀,始終以未成年人的視角為中心來延伸,以未成年人來做主角。這一設定固然可以從商業角度叫來看,畢竟觀眾都是小學生小屁孩。另一方面也不妨理解利用未成年人特有的純潔,他們的人生正處於空白的起點,慢慢經歷來填補色彩。而這過程中,他們必然與已失去純潔卻大行其道的成人世界法則發生摩擦,形成格格不入的戲劇衝突。影視的角度無疑是給現世一個警醒。

老掉牙的雞湯比喻,從菱形到圓形的轉變。

不過,他們始終是熒屏裡的小孩子,想象空間和逃脫空間有的是。所以有時候剛想怒噴阿修同學的聖母心的時候,又突然想起他還只是一個孩子!阿修是全片中最幸運的人。所有人都以悲劇收場,只有他是做了一個夢。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3張

同樣被穿越時空的莎拉是最大的悲劇,長得像藍藍露,然後就被抓錯地抓來。等抓到真正的藍藍露後,又被當成生育工具。被迫殺人逃脫。最終居然懷上孩子。同樣是穿越時空到另一個世界,同樣還是一個孩子,為什麼待遇不一樣,童話裡的都是騙人的這時候可以唱起。莎拉的遭遇是影片最暗黑的設定。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4張

西斯臨死前對莎拉說的那番話,“如果你恨那個男人,你可以儘管恨他。如果你想恨這個世界也行,但是隻有這個孩子,你不要恨他。沒有一個孩子,是為了被恨才誕生的。”很有道理,觸動人心,也讓莎拉學會寬恕,並決定留在這世界把孩子生下來。嗯,但那又怎麼樣,去你外婆的獨生女。用現實開端,用理想結尾,這是在耍流氓!所有的寬恕和勸慰都是事不關己的欺騙。少女變母親,只是自圓其說的存活。

莎拉的經歷像是為了證明一個現實,世界是殘缺而存在著的。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5張

我始終認為美好世界應該建立在對現實的充分認識和不斷地追求充分認識,如果建立在毫無下限的理想麻醉中,只會適得其反,造就惡果。《三體》裡托馬斯維德和程心的例子是赤裸裸的歷史預言。

現實是複雜的,作為影視作品誇張地無限放大人類某一面是它的表現特質。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6張

有關海利嵨這個微縮極權社會的存在是片中最大的惡源,人類群體的影子映在牆上是惡魔的形狀。片中歇斯底里近乎妖魔鬼怪的漢特是真實存在的,德國的那位,蘇聯的那位,朝鮮的那位,中國的那位都搶著認原型人物。日本道歉另說,至少為了他們自己也要反思軍國主義。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7張

漢特其實又很脆弱,比如阿琲利亞給他一槍的話,似乎世界就和平了。帝國的頂樑柱是阿琲利亞,帝國的象徵者是漢特,前者跟後者的維繫是愛情,好狗血。但狗血不正是你們愛情的屬性嗎?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8張

作為尚且自由的個體理智者,我至今仍不理解人類群體性的作惡。循環,死循環。行凶者造就受害者,受害者銳變行凶者。

三個小士兵可見一斑。最典型的是泰普爾,他是個好孩子,失去回家的希望,他徹底覺醒,決心成為下一個漢特。所以他不得不殺死仍在自我麻醉中的納布卡,跟希望做決斷。納布卡其實和泰普爾本質並無差別,只是他不肯認清現實,乾脆一心順從做惡來轉移,來麻痺,來保留最後一絲的希望。但是良知反倒成了他的絆腳石,他猶豫不決的痛苦。小布因為弱小,反倒比他們都看得明白,也選擇得坦然。

泰普爾選擇了惡,納布卡選擇了善卻做著惡,小布選擇了善。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9張

我還是難受片中矛盾的雙方並未形成對抗,或是大象和螞蟻間的心態讓我不自在,沒有合理地憤怒。螞蟻或許實在力量有限,但是藍藍露呢?這個矯情的神!

對她有太多的吐槽,從她的面無表情吐槽到她的無所作為,她眼睛好醜……可每次當她擺上身份後,我這個人類也只能老實閉嘴。藍藍露的身份,她是被人類傷害的神。她能造就資源的匱乏,她也能重新給予資源。她不能停止人類作惡,她只能給予人類幸福。假如人類不懂滿足,她也無法治癒人類的貪婪。是否藍藍露像極了我們的地球呢?她的面無表情,她的無所作為,便解釋得通了。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10張

我覺得藍藍露在阿修、西斯那裡得到有關謝謝或幫助等,遠不及莎拉對她的憤怒,人類對她的貪婪索取催生了她對人類的無情懲罰,因果必然。群體是活該的,這時候未曾索取未曾貪婪的莎拉讓藍藍露第一次意識到她傷害了無辜的個人。每個作惡的人都想要佔有她,阿修、西斯、小蘇等人是喜歡他。但莎拉是討厭她。最後她犧牲生命,洗滌出一個重新的開始。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11張

神像人那樣思考。

神向人贖罪。

神最後一次拯救了人。

此時此刻的我“們” - 第12張

動畫信息

此時此刻的我
中文名:此時此刻的我
原 名:今、そこにいる僕
又 名:now and then, here and there / 超時空幻境
首 播:1999-10-14(日本)
IMDb:tt03188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