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評等價交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3:13:43 作者:Vatano Language

最近兩天重溫了一下。對於等價代換這個觀點,略有小評。

動畫前大半部分都一直在強調或者灌輸等價代換的理念,直到最後,用但丁和老爸、泉去推翻了這一理念。
其中所用理由本人有點不贊同。

理由一:國家鍊金術師的考生,有些人準備了很多可是依然沒有考上,哪怕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努力。

這個是建立在眾生平等的基礎上的,可事實上眾生並不平等。人生下來有高矮;有些人天生貴族;有些人天生是笨蛋。笨鳥先飛才能趕上正常的鳥。也就是說,那些考生的努力只是彌補了一部分先天的不足,如果想超過天才,他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或者殘忍一點,也許他們努力一生都無法超過天才。

等價代換在這裡就是這樣,努力可以一定程度上彌補先天不足,不努力,他們將會更慘。


理由二:父母對孩子的愛。

這一點以前我是很贊同的,但是自從讀了《自私的基因》,看法也就改變了。
父母的愛出於對自己的基因散播的一種保護的表現。這些是潛意識的,是無法自己能明顯覺察的。所以等價代換一樣適用。


理由三:孩子沒出生就死了,死亡沒有換來任何回報。

這句話本身是沒錯,可是要看這個孩子的一生的話,他的生命哪裡來?用什麼代價了?
獲取生命的代價之一,就是要迎接死亡。


以上三點算是比較典型的理由。其他還有在某一集中,說付出不一定有想要的回報。是的,就是這樣。等價代換,不是說換到你想要的才是等價代換。如果每個人都心想事成,七宗罪會把世界變成什麼樣子?

同樣一件事,成功的成就感和失敗的教訓都是回報。只是,回報和付出是無法量化的。

片中,Ed用靈魂和肉體,加上El的部分經歷和記憶,才讓El的肉體回到鍊金世界中。


都說漫畫比動畫更好看,只是可惜漫畫沒有連載完,還是暫且不看。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