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3:27:45 作者:Yii Language

即使窗外向我昭示的已是世界盡頭的冷酷與不可挽回,即使垂暮的老人們向我敘述他們經歷的是現實天平永遠的傾斜,我依然相信,有些人物是神為了引導我們而派遣,有些法則是值得我們銘記的絕對真實。

人は何がの犧牲なしに.何も得ることはできない.
何がを得るだめには. 同等の代價が必要になる.
それが 鍊金術における .等價交換の原則だ.
そのごろ僕らは .それは世界の真實だと信じていだ......

這是我希望的:在一個晴好的四月午後,在一棵枝頭滿是青翠的樹的廕庇下,輕聲地,向所有我愛的人念出上面那段話,像每集故事開頭阿爾唸的那樣,然後在下一陣風劃過樹梢的時候,不再埋怨不再羨慕……

毫無疑問,這是所有鋼迷們的聖經,是所有鋼迷們的信仰,當得到與失去之間打下沉重的鍊金術烙印時,這些話的內涵,就變得讓人難以承受。我們不會忘記艾德說出“你……是我們的罪孽”時堅毅的面容,在阿爾失去身體艾德失去手腳後,他們才感知到鍊金術等價交換的實質是什麼,他們才感知到他們觸犯的禁忌不能原諒,而此時,他們已不能再回頭。罪惡的人體煉成把艾德帶到了真理之門,讓他看到整個世界。這是他付出難以難受的疼痛得到的,這代價巨大到所有人都必須為之動容,正因如此,我們瞭解到艾德的執著意義何在。

為了彌補錯誤,為了弟弟的身體。

我常常會忘記的一件事就是艾德和阿爾其實只是兩個孩子,他們應該笑容單純,兄弟倆應該偶爾不和,偶爾打架然後和好,應該有個媽媽溫柔地告訴他們這樣做是對的這樣做是錯的。實際上這一切在艾德10歲阿爾9歲之前那許多年他們都擁有,在一個小山丘上有他們的家,有個美麗的媽媽,有因比弟弟矮而嘆氣的天真,有因尿床而被哥哥取笑的羞愧,有吵架時流過阿爾身邊看他不服氣地哭泣的小河,有兩旁都是沒腳踝的淺草的鄉間小路讓艾德奔跑,快樂時笑聲琅琅,難過時撲在媽媽壞裡啜泣。那時侯他們腳還是短短的手還是胖胖的穿著小短褲,身高只在媽媽的腰附近,眼睛很大,臉部表情很豐富,不用去想什麼是軍隊走狗,不用去想死亡是什麼,似懂非懂地看鍊金術入門,畫個簡單的煉成陣煉個娃娃給文迪作禮物,煉只小玩具馬給媽媽看贏得媽媽的讚賞,倚著媽媽回家,無憂無慮,整個世界就是滿山的綠色和高闊的藍天。那是無比美好的時光。而這一切都在溫柔的媽媽倒下後逐漸失去,最後的笑臉凝聚在媽媽躺在床上希望艾德為她煉個花環的那一刻。當夕陽為原野蓋上一層紅色的夢,將墓碑染紅,把艾德的影子拖得頎長的時候,站在碑前,艾德沒哭,凝重的神情背後他想的是否是無數個這樣的夕陽下最親愛的媽媽的笑容,而今再也看不到了嗎?不,可以的可以的可以的可以的,於是他對阿爾說:讓媽媽回來吧……

於是有了師傅的嚴厲,有了荒島上修煉時猛獸的可怖。

但在那場更決絕的人體煉成中,他們卻失去了更多,失去身體,失去歸屬。艾德的嚎叫,阿爾的跪求,這刺痛人心的毀滅在後來他們焚燬房子的大火的熊熊燃燒中突兀地呈現,像一曲破碎滿地的哀歌,每個音符都凌亂在我們心裡,讓我們不得不淌著淚將它完成,而完成後享受到的卻是悽絕和悔恨。

他們得到什麼? “等價交換”這四個字?痛苦的歷練?不敢再回歸的場景?
或許我們只能在艾德刻在標誌著國家鍊金術師的銀懷錶裡的 字——“don’t forget 3.oct.10”——得到答案。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