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3:45:18 作者:琳可一_0koi Language

  

  一天看了十幾集的鋼煉,如果說要讓我寫一點影評的話,除了最經典的開場白,我還想寫寫其他東西。

  鋼煉以艾德里克兄弟的成長和尋找為線索,串聯起了一個個小故事,如果要去找故事的共同點的話,好像幾乎每個小故事裡,都有一個人在撒謊呢。

  多數的謊言帶著私心和慾望,要爭霸一個國家、想復活昔日的戀人、瘋狂的病態研究等等等等,偶爾會見到幾個比較溫柔的謊言,給僵死的城邦帶去希望。

  人類是如何看待謊言的?我記得聽過一本書,叫什麼我想不起來了,說人類有四次躍進革命,第一次好像是認識還是認知革命,荒蠻時期的智人開始相信故事,相信河邊有仙女在洗澡,然後開始為了誰也無法保證的明天團結一致。

  從有故事和願景開始,就有了謊言,可能謊言比語言更早地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我不敢確定,只是猜測。意大利可以算是歐洲古建築保護最好的國家了,那些宏偉的教堂是一代一代信徒徒手鑄造的,一個留名青史的房子,耗費了幾代人幾百年的努力,他們雕刻著手裡的石頭,知道自己到死也看不到揭幕的那天,那是什麼樣的信念感?

  近代中國可以和他們比擬的,我想是那些初代黨員吧,看《文明的衝突和世界秩序的重建》說,90年代統計的數據顯示,世界無神論著的比例激增了二十多個百分點,幾乎可以同被劃分為“中國民間宗教”信仰的信奉者驟減的比例相同。

  那一代人的信仰被血的仇恨澆灌成憤怒的紅色,前段時間看的電影《懸崖之下》,讓我有點恍惚,總覺得自己辜負了他們那麼相信會到來的烏特拉。

  因為相信自己在最黑暗的黎明前,堅信再撐一下就能等來陽光普照,所以他們用性命置換飄渺的希望。

  明明沒人知道希望是不是編織出來的謊言,天下大同那天有沒有可能實現。

  鍊鋼裡有一集,愛德華說,如果覺得這個村子不好,就換個地方生存。

  人是有腳的,從前我們也在廣袤無垠的原野遊蕩,後來水稻馴服了我們,讓我們也學會紮根發芽,那個路人大叔說,這個地方是我們的家,也是我們的棺材。

  愛德華詐騙了一座礦山,給這些不願挪窩的釘子戶們一張紙,人類的一生就被一張又一張紙證明著存在,準生證、出生證、身份證、結婚證,到死還有死亡證明。

  見識太多脫口而出的謊言,現在的我們開始囿於白紙黑色的真實。

  也許總得相信點什麼,才能活著,《美麗心靈》裡醫生說納什精神分裂症的痛苦在於,分不清幻想和現實,那些自己遇見的人遭受的事,比起死去更可怕的是,他們不存在。

  無數人選擇吞下痛苦的藍色藥丸,其實他們也沒底氣堅信,醒來後看到的世界,就是真實的。

  從開始做夢就開始懷疑,從開始懷疑就開始思考,如何和謊言和平共處。

  畢竟多數謊言,都美得如此驚心動魄。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2003
首 播:2003-10-04(日本)
IMDb:tt04213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