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第二話:文藝作品中情色描寫是否低俗究竟取決於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6:24:37 作者:SkyEscape Language

記得在我閱讀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之前,就聽聞過周圍有人說這是本小黃書。

我也曾信以為真

直到後來,自己親身閱讀之後才發現

它想要表達的東西遠不止那些一般讀者所看到的“低俗”部分,它所描繪的情色和它的主旨深入緊密地連接在一起。

如若不是渡邊和直子那一晚的交合,也就不能深入直子冰冷的內心,也就沒了後來的糾葛,也就不能引出生與死的相關性。

也就是說其情色對於其人物塑造,情節發展以及主旨表達來講是必要的。



但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情色並非本身就帶有低俗的原罪,它在不同的文化觀念上所給人的觀感是不同的。

在儒家觀念主導下,長期性壓抑氛圍的中國,社會對性的容忍相對較低。

而崇尚神道教理念(自然皆有靈)的日本,社會對性的容忍度相對較高。

具體影響因素多樣,這裡不作展開。



那麼具體到動畫來講,《DitF》的這些賣肉情節究竟低不低俗?

《DitF》的製作方我想大家也清楚,那群老害本身就是日本動畫發展的推動者。

大名鼎鼎的《EVA》就有他們的一份功勞。



談到EVA,如今有多少人敢在公開場合談它低俗賣肉?
寫在第二話:文藝作品中情色描寫是否低俗究竟取決於什麼? - 第1張

這個情節低俗不低俗?

這群老害的確有為觀眾送福利的想法,但不僅限於此。

性是直擊本能的,通過對以往性常識的顛覆,更能使人對角色印象深刻。

綾波麗對真嗣窺見裸露軀體,以及後來的推倒作出的反應是不尋常的,正是這種不尋常,才使得綾波麗的三無形象深入人心。

對於此種性行為的描繪,既能賣福利,又能不著更多筆墨卻深入刻畫形象,何樂而不為?
寫在第二話:文藝作品中情色描寫是否低俗究竟取決於什麼? - 第2張

要說過分,這裡過分不過分?

我也覺得過分,但在當時看來的確是有一氣呵成的感覺,沒有半點生澀。

為什麼庵野秀明當時要這麼做?

有人深入解釋過,我就不做過多解釋了。想知道的請看以下鏈接。
碇真嗣為什麼要對著明日香自慰?
那為什麼如今又沒人敢於在公開場合大肆談論《EVA》低俗賣肉媚宅不女權呢?

(我不相信人人都能自己看懂製作人的意圖,況且年齡段不同理解能力和感受也不同)

因為對於這樣有著一大批死忠粉,已經在動畫史的地位上蓋棺定論的作品

你這樣談論,就會有人給你打上“看不懂”的標籤。沒人希望別人覺得自己蠢。



那為什麼才播放兩話的《DitF》就有人敢用“低俗”來蓋棺定論呢?

同樣的分析
寫在第二話:文藝作品中情色描寫是否低俗究竟取決於什麼? - 第3張

賣肉不賣肉?低俗不低俗?

在我看來,這一橋段與上面綾波麗那裡異曲同工。

本質上是為了表現身負叫龍之血的002的野性感,以及暗示了本作角色不尋常的性觀念。

主題也很有可能是與性這個話題相關

(Franxx中的xx代表染色體,一男一女的搭配,沒有性常識的角色無一不在暗示)

男主角的表現(抓內褲),也是符合世界觀設定的。
至於騎乘般的駕駛姿勢

你非要亂搞亂改無視劇情走向,無視人物的基本設定,無視世界觀,無視主旨表達,靠截圖配音來說它低俗,我也無話可說。
<圖片4>
你問我為何要騎乘位?

1.賣福利。老害雖然賣福利,但沒叫你們時時刻刻想得那麼惡俗,的確有惡趣味的因素。

2.符合世界觀設定,franxx有兩種形態,一種獸型,一種人型。

第一話分析,只有002的情況下(那個前搭檔基本沒用)是獸型,而男主登上之後變成人形。

形態暗合。

3.駕駛姿勢的創新。

說實話,如果你不看著“光膀子聯想到私生子”,我覺得姿勢還挺流線型,挺帶感的。

傳統蘿蔔,一男一女你覺得應該怎麼駕駛?

男女並排坐?

那麼意義何在?為什麼非要一男一女?

雌蕊和雄蕊的設定怎麼在機體上體現?

4.駕駛艙是人物行動交流的舞臺。

就第二話,表現了男女角色在性方面的生澀,這種生澀感超乎尋常,引出世界觀設定。

那些駕駛員的童年如何?到底是怎麼培養的?看pv,第三話應該會詳細講述。

再者,隔開坐,兩個人怎麼交流?016和015怎麼kiss?

5.情節發展。駕駛艙是舞臺,但這才兩話啊,發展個屁。留著以後分析吧。

如果你現在覺得噁心,那就不用看了,很正常。它起碼現在不適合你。

或許以後你能喜歡,或許你永遠也不會喜歡。

但不能因為你自己的原因而肆意詆譭作品,這種做法相當幼稚。

就像EVA一樣,等你長大之後看得明白了,希望你不要為曾經的詆譭感到羞恥。

動畫信息

DARLING in the FRANXX
中文名:DARLING in the FRANXX
原 名:ダーリン・イン・ザ・フランキス
又 名:比翼之吻 / 情迷弗蘭克斯 / 國家隊
首 播:2018-01-13(日本)
IMDb:tt78650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