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請把時間留給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6:11:38 作者:永結一秋 Language

人的一生就包含在這兩個字眼中:希望,然後等待。其實莫爾塞夫他們也是這麼做的。

愛可以點亮希望之光,恨和慾望同樣可以燃燒希望的火苗,它們都可以帶來“希望”。所不同的是,懷著愛的希望,可以包容恨意,可以包容衝突的慾望,可以看見人生的可能性。而“仇恨矇蔽人的雙眼”,無法控制的慾望讓人難以自拔,除了自身的恨意和恣意縱橫的慾望以外,是什麼也看不見的,也什麼都不想去看,所以不能懷有寬容之心,所以在人生的泥潭的愈陷愈深。

愛是因為想要去做才去做的。恨是因為不得不去做才去做的。無法控制的慾望是一路狂奔的脫韁野馬,奔跑的盡頭是自我的毀滅,而深深的恨意是這種慾望最有力的代表之一。

懂得愛的人,可以寬恕他的敵人。沒有愛的人,連自身都不能寬恕,他得不到愛的救贖。因為愛讓人看清人之為人的可能,而不能去愛的人,他們恐怕也不能理解人的尊嚴和生命的美好:人的尊嚴在於,他憑著從他的造物主那裡獲得的某種自由,可以規定他的自我,可以宣稱“我想做的就是迴應我心靈深處的吶喊”,而他珍惜他的自由,不會甘願淪為追逐塵世影子的囚徒;生命的美好在於,如同上帝造人,人也可以創造生命的美、世界的美,可以傾聽這個世界上為他而存在的一曲獨一無二的生命之歌,可以愛上自己,愛上這個世界。

——是啊,仇恨不會讓人愛上世界。名韁利鎖不會讓人愛上這個世界的美麗。它們只會磨損審美的心靈。深深的損毀。無法挽回的終末。世界變得醜陋不堪。所以我不太擅長,活著這種事情。因為我無法愛上醜陋,而稍縱即逝的美離開之後,只能留下令人窒息的沉默。

懂得愛是一件何等幸運的事情,能夠去愛是一件何等幸福的事情!那麼,學會控制自己的慾望!學會培養自己愛的慾望!學會放開自己恨的慾望!逃避自我心靈的人在恨海中沉溺,強者才敢於熱愛這個醜陋又美麗的世界。

這樣想來,愛可以讓希望之光更加明媚動人,而恨卻是在讓希望的燭火愈來愈微弱直到奄奄一息,假如它不是來自已經熄滅的冷燭的最後一縷青煙的話,假如它不是一個名為希望實為絕望的空虛的幻影的話。

人為什麼會恨人?人為什麼難以也不願控制自己的慾望?人為什麼明明知道可能奔向一無所有的絕境卻也樂於隨波逐流?

“人寧願追求虛無,也不願無所追求。”

鄙見以為,假如說伯爵在最終意義上獲得了某種救贖,那是因為:

不用他人的錯誤懲罰自己;不用自己的錯誤懲罰他人;不用他人的錯誤懲罰他人。歸根到底,人只能用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併為自己所認為的“正確”而歡欣鼓舞,而感受到屬於自己生命的美麗。

在愛德蒙•鄧蒂斯的場合,我們還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事實:仇恨讓人矇蔽雙眼,而正義女神也是蒙著雙眼的。因為要公平。

基督山伯爵因為他人的陷害陷入了極為悲慘的處境之中,所以他要報復,他要復仇,將命運加於他的不公也讓那些犯罪者們感同身受。對於伯爵的一系列復仇行為,想必我們當中亦不缺乏他的同情者和聲援者,毋寧說,正是因為他那精彩絕倫、環環相扣的復仇計劃才是原作中最為扣人心絃的部分。

這就是一種公平觀念:以牙還牙,以血還血,同態復仇。你施加於我何等的痛苦,我也要原樣奉還(加倍奉還)。在稍後的歷史中,這種觀念隨著理性主義的發展表現為,人要為其自由意志下的行為負責,當其產生損害時自然也需由行為主體負責,“公平”就是一種承擔責任的方式。因此我想我們也就可以理解、同情伯爵的遭遇了。

然而我們是否有比公平更好的做法呢?比如,合作。誠然在伯爵的場合,想讓莫爾塞夫們與他進行合作未免強人所難,但是,我們也看到了,在原著中伯爵最後也因為復仇感到了些許的悲哀與空虛,對於報復也產生了厭倦,為了尋找新的不同於仇恨的希望,他和海蒂出海了;如是觀之,“公平”並不夠好,公平與其說是一個最佳解決方案,倒不如說是一個迫不得已的因時制宜之舉,一種合理的無奈。申言之,在動用法律救濟或者私人救濟的公平解決機制之前,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先考慮一種合作機制並使之法律化呢?對於伯爵的問題,談及合作是顯得奢侈了,那更像是一個混沌活力迸發的大時代下不幸的個人,他是他那個時代的悲劇的受害者;但是,正是為了那些已經失去的東西,和不再失去那樣的東西,我認為,考慮合作機制和培養合作精神的可能性才顯得更加符合我們這個時代的價值追求。

人類文明的薪火相傳,人類文化性的進步,我相信,是因為其中孕育著愛,像父母對孩子的,朋友對朋友的,戀人之間的。假如不是如此,那麼,讓愛能夠傳承下去,不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現代人的任務嗎?畢竟,不管怎樣的人,都是希望被誰愛著才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吧,都是希望自己能夠生活在一個美麗的世界上吧!那麼,不去愛上這個世界怎麼行呢?不去愛護這顆星球上脆弱的希望怎麼行呢?學會愛,珍惜愛,去愛,負起愛的責任。溫柔地對待這個世界,早晚有一天,這個世界也會向你展示它的美麗。

理想主義者總歸是要帶著一些天真幼稚的色彩。可是,“一個國家只有還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這個民族才有希望;一個國家只是盯著腳下的路,這個民族是沒有未來的。”過去的事情已塵埃落定,未來的事情尚無人知曉。現在,請把時間留給愛。

動畫信息

巖窟王
中文名:巖窟王
原 名:巖窟王
又 名:Gankutsuou / 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
首 播:2004-10-05(日本)
IMDb:tt04377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