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裡的歌劇,擋不住的才華滿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6:49:50 作者:景天·over the sky Language

雖然GONZO創社的這15年來已經有過不少盛名滿載的作品:《青之6號》《戰鬥妖精雪風》《LAST EXILE》《速寫者》……但是我覺得,最能體現G社的企劃宣傳能力,對作品的整體駕馭能力,和創作才華的,還是這篇《巖窟王》。
 
Jean Jacques Burnel的OP《We were lovers》很有一種魔力,伴隨著憂傷的心曲獨白,伊夫堡若隱若現的輪廓逐漸在攀升的樓梯盡頭清晰起來。在這個人間煉獄的經歷,支持著Edmond Dantes不息的復仇火焰,即便在狂歡節的夜晚,他的寂寞也能湮沒漫天煙花的絢爛。序曲和每話之前的法語獨白像黑暗的世界盡頭傳來的鐘聲,那種感覺是不論經過多久,這片子沉重哀傷的基調總能把你的思緒輕易地重新呼喚起來。
 
據說,它的片段曾在2005年的巴黎美術展上亮相,在原著的原產地上贏得了當地居民的好奇和讚歎。
 
據說,沒有了監督前田真宏先生,GONZO的作品再也不能一鳴驚人了。(雖然我沒這麼極端,笑……)
 
其實有關這作品我從前已經寫過
 
http://www.douban.com/review/1241993/
 
包括按我理解的主題和跟原著的一些差別。有人說動畫換了主角,其實我寧願說換的不是主角是視角,我覺得起碼沒法把基督山伯爵看成是配角,是他精心策劃的復仇在天真的貴族少年的生活中掀起了萬丈波瀾。
 
我並不是特別清楚SPACE OPERA具體概念是什麼樣,有人說《基地》《星戰》《2001太空漫遊》那樣的就是,也有人說《銀英》《COWBOY BEBOP》也是。不過伯爵跟阿爾貝爾分別的場景也給我這種感覺:波瀾壯闊,滿含奇幻色彩的BGM;在視野中迅速退去的身影;行星軌道的濃墨重彩;飛船進入大氣層時劇烈的顛簸……斯巴達號分離的,是這個孩子無憂無慮的過去和殘酷艱難的未來。
 
還想說說我挺喜歡的兩個女孩子:歐也妮和海黛。歐也妮的特質跟書裡比並沒有改變多少,堅強,獨立,會彈鋼琴,有是非觀,這最後一點在動畫裡體現的更明顯,書裡則有一段跟女僕的曖昧關係- -|||而書裡的海黛其實我並不怎麼喜歡,除了在伯爵近似利用的鼓勵下揭穿了阿爾貝爾父親陷害自己親族的陰謀以外,她的存在對伯爵的意義甚至有點近似褻玩。動畫裡海黛在趕去選舉會場之前並沒有情緒激動的描述,也沒有伯爵在她身邊,只是在復仇以後有了一絲空虛感。在伯爵跟將軍的復仇之約上,她又能親自擋在將軍身前,兩次對伯爵喊出“我不讓開,因為我愛您”。愛除了與子同衣,同仇敵愾,也可以表達為對心靈的救贖,而且後者的意義要更為廣闊深遠。她不想看著敬愛之人走上沒法回頭的路,儘管為時已晚。坦白說,相比之下書中海黛的花瓶形象確實遜色了一點,不過我不說動畫改得好,它只是按自己的喜好來重塑這個角色。
 
和書裡那個寬厚優雅的伯爵(至少表面上是)不同,動畫裡的伯爵顯得陰沉抑鬱,不擇手段,一步步引誘著包括他的仇人在內的,形形色色的人自行揭下虛偽的面具,顯露出真實和醜惡的臉,甚至不惜連累完全無辜的人,Franz就這麼不明不白地被編劇拿來下鍋了。- =其實重不在他做過什麼,而是那種為復仇不顧一切的心態結合優雅的外在表現更讓人不寒而慄,這一點DRAMA裡表現的更明顯:要讓那個純潔的靈魂(阿爾貝爾)被玷汙,讓它為自己一時的錯誤悔恨一生,這就是Franz的死對他來說的意義。(以及最後:對不起,Fernando,死只會讓人得到解脫,而我要的是深刻的絕望)。

但阿爾貝爾後來的表現則是更進一步。其實這個角色並不太好定位,既要有十幾歲男孩子的衝動和反叛,又要從過程中體現出他成長的轉變,但外表仍然要是一副天使的形象。作為這場浩劫完全的受害者,失去了家庭,朋友,和貴族生活的慣性以後,他的勇於面對卻和書裡的形象異曲同工了(或許開朗和瀟灑是加泰羅尼亞人的特質吧,笑),他的表現比一無所措的父親卻還要從容淡然。猜想很多人應該都對23話中,在宛如聖歌的BGM下,滿身傷痕的小阿爾貝爾張開雙臂,一步步走向暴走為巖窟王的伯爵的那幾幀畫面印象深刻吧……要放棄仇恨絕不是容易的事,但如果面對復仇的波瀾襲向無辜的自己,仍舊能安祥地閉上眼睛的話,也會讓那顆因復仇而扭曲的心重新找到息棲之地吧。他的父親最後選擇和伯爵同被埋葬在坍縮後的廢墟中,至少在死前也解開了心中之結。這種安排其實比書裡一切的始作俑者的銀行家最後卻能逃脫命運審判看著要爽很多。Edmond Tantes,為復仇而穿梭扮演過無數角色的伯爵其實臨死都不願放棄這個名字,大概他始終忘不了在那些充滿陽光的夏日,從出海的船起錨開始,那一份份飄向遠方等待著的女孩的思念,全部都是署名為此的人吧。

這樣的伯爵,可能是好多人都難以接受的。但是G社的風格總是這樣,對於想表達的東西,總是極盡揭示的深刻和露骨,更何況是在這麼多年以後表現方式更不受約束的條件下。我不知道在《群星,我的歸宿》中復仇的理念是如何被詮釋的,也許《巖窟王》最終想表達的就是“修羅之路不可回頭,但愛依然可以換回人性”吧……

動畫信息

巖窟王
中文名:巖窟王
原 名:巖窟王
又 名:Gankutsuou / 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
首 播:2004-10-05(日本)
IMDb:tt04377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