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放不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48:18 作者:阿樸 Language

動作戲很不錯加一星,搞笑段落也很棒,不過音柱前段探查花街的行事邏輯令人迷惑。

看本季討論的一個熱點集中於女性意識相關的一些情節,比如音柱有三個老婆,他拍小姑娘的屁股,大部分女性角色服裝刻意暴露等。有的雖然是觀眾敏感了一點,但觀眾和情節其實都沒大問題,有的則是沒批評到點子上。

對我來說拍屁股和服裝暴露屬於前者,三個老婆屬於後者。

拍女生屁股確實感覺耍流氓,只是對於音柱這個設定為風流男的角色並不奇怪,戀童談不上,他那巴掌沒多少性意味,是個男生估計他也拍(不,他應該會揍)……

服裝暴露是給男性觀眾的福利,確實也有部分女觀眾愛看,但不可否認她們不是目標受眾。事實上女忍者在日本的男性向二次元作品裡從來都是性象徵,沒幾個不暴露的(還記得鬼滅是少年漫嗎?),這種“衣不蔽體”的打扮是陳年陋習。而禰豆子是變成成年體之後,身體變大衣服變小(她衣服是少女尺寸)從而顯得暴露,邏輯上能說通,只是會讓一直對這個角色抱有純真觀感的觀眾不適,能理解。

至於音柱的三個老婆,我為什么說這個沒批到點上:時代背景暫放一邊,音柱的忍者家族傳統是把女人當生育工具只為延續男性子孫存在的,尤其音柱這一代九個男丁死得加他只剩倆,直接就被父親安排了三個老婆(某種意義上算種豬了……)他雖不是純潔無瑕柳下惠,但明確表示很煩感家族把女性當生育機器的這種態度,始終堅持“其他都不重要,只要你們活著” ——不過是以一種 “讓我這個強大的男人來保護你們” 的正統大男子主義姿態。這其實已經展現了作者的傾向:同情這幾位女性的可悲際遇,於是安排這么個男人來改變她們的命運。但另一角度來說,這做法其實是直接放棄了女性自我覺醒、自發獨立反抗的可能性,讓她們的人生依然由一個男性來掌控,依然要依附於這個男人而活,最後還是父權本位,然而這和 “音柱一夫多妻封建糟粕不專一的渣男” 說的就是兩回事了。從這裡來看,只能說本季作品中的女性意識沒達到現代女性觀眾的期望,有讓評價一落千丈的巨大瑕疵倒是談不上的。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遊郭篇
中文名:鬼滅之刃 遊郭篇
原 名:鬼滅の刃 遊郭編
又 名:Kimetsu no Yaiba: Yuukaku-hen / 鬼滅之刃 花街篇
首 播:2021-12-05(日本)
IMDb:tt157576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