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獸好像成為了我人生的記憶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6:59:54 作者:陳知世 Language

高中時用手機在地鐵、家中斷斷續續看的第一遍。看完後就喜歡的不得了,手機裡一直循環OP,覺得是最讚的動畫。也開始我對所謂“人類異化”類型的追捧。從相似的東京食屍鬼、巨人、惡魔人到西方的異形、喪屍等。

這些故事自洽自足,用異化的方式強調人類本身的價值,一些人類特有的美好的品質。它們只能短暫滿足我的焦慮,從個體的雞毛蒜皮的生活放大到縱向的生和橫向的死。聽上去有點可憐,但我的確還沒有找到生的意義。

幼兒的時候生是從抽象未知的恐怖中體現出來的。包括爺爺哄我的,“夜路走最後會被老虎似的怪物叼走”;起夜上廁所看到家裡後山稀稀疏疏聲響的膽顫;走到二樓房間永遠用跑的速度以避開漆黑的樓道等等。幼兒的我可以把一切都像成怪物,也可以把自己想成英雄。我通過自己完成這個閉環敘事。

具象的東西就沒有任何威脅。抓蟲子、手觸插座,用破舊的竹筏在河裡漂泊,從山上不斷滾下還以此為樂。這些我現在絕對很難再做的行為在當時其樂融融。我想是不是正因為孩子擁有自己的想象界,還未被現實規訓,才能做到自洽。側面來說在這個小世界裡所有事和物都分別以完整的短篇存在,不存在大人對一些東西的長期追求。比如成功、金錢和學業。孩童的生活被分化成學期、假期、週末,又具體到每場考試、每次出遊,甚至動畫片時間。一切的規則都是天經地義。幼兒的我只要在這種籠罩下獲得一次次愉悅或者痛苦的體驗就好了。“我”觀察了螞蟻搬家。“我”看完了今天份的動畫,“我”等到了假期回奶奶家。最長遠最長遠也就是提前半個月為了爸媽的獎勵去準備某場考試。幼兒害怕未知而用身體試探死亡。這用上述的邏輯去想也不再矛盾了。未知是超越規則、超越孩子自身認知的東西,無法控制和完成它的結果就是就是自然流露出的恐懼。但試探死亡則不一樣,這是孩童失去現實的規訓,作為社會人之前真正的個體,在做一個生物本身就會做的事情——用身體本身去愉悅自己。痛了那就不做,體驗也是意義的一個路徑,而且是可控的。

接下來就是急劇地長大。這是一個讓孩童顛倒的過程。不再害怕未知,而是具象的現實。我初中生的時候放學留下來打掃衛生,把自己想到頭痛的問題告訴同學,“宇宙之外是什麼。”“如果宇宙消失的話,那這個‘世界’還存在什麼。不對,是什麼還會存在?”很可惜,他們不在意我說的話。那個時候,好像第一次感受到不一樣的無力和孤獨。

高中是監獄景觀。住宿、高考和它們背後的東西徹底規訓了我。讓我感受到無助的不再是幽靈和宇宙了,而是高考、理想、政治,具象的東西。我在經歷它們,我在討論它們。小時候那些認為是天經地義的規則早已崩塌,我質疑一切,父母、老師還有一些這裡無法寫出的東西。我甚至質疑之前沉迷的電子遊戲,遊玩的心態出現裂縫,那不是愉樂,而是清醒的逃避。小時候那種一段段短篇敘事早已消失,我掉入長篇敘事的長河。高中只是開端。

大學是當時國內少有的烏托邦,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學到了非常多更新自我的知識。用蘇格拉底、黑格爾、加繆等來構建安慰自己的觀念體系。我被浪漫而理想的氛圍包庇,至今為止最活躍熱烈的時間也在那段時間。這種熱情會隨畢業靠近急劇消退,到大四成為一場徹底末日狂歡。事實也正是如此。

畢業後,人生最後的表面規則結束,轉而是進入無形。我的理想和現實碰的粉碎,醒來的時候已經一個人在異國的房間了。幾個月來的低谷,一定要拿現實的價值、大人的價值來拷問自己,結局就是抑鬱和焦躁。熬過之後就成了是現在的狀態。麻木?好聽點是在學習和自己自洽。大學時安慰自己的那一套東西。“生活沒有意義,需要做一些產出來製造短暫的意義,就像小孩子一樣。如果能做長,那就更好了,可以和世俗價值接軌,讓自己安心。”這套東西我現在還在用,但已經不會勉強自己了。可以接受自己不愛學習、喜歡熬夜、喜歡拖延等等壞習慣,再大的deadline也緊張不起來。未來的成功?知道啦,會去努力的,只是不會對自己生氣了。好像喪失了焦慮的能力,年末有大的考試也提不起幹勁來。不知道這樣對不對,但這就是現在我在摸索的第三階段吧,剛好能對應上孩童、學生之後的。

現在我在陌生的城市獨居,這裡沒有朋友,也不想去做無意義的社交。喜歡睡到自然醒,自己去吃想吃的東西,坐在學校的草坪裡看旁邊的烏鴉,在停車場滑滑板。儘量在輕鬆的狀態完成一件件小事,比如剛才在沙發上懶懶散散重看了寄生獸。

本來看完後想記錄些這部劇集本身探討的內容和手法。不知不覺引出了自我反省一樣的東西(笑),就像新一和小右整部劇的自我探索一樣。時隔七年,新一還是那個高中生,我卻是鬍子要每天刮的大人了。不過,作品給我的感受好像和高中那會也沒差?午後戴著耳機坐在地鐵上看著寄生獸的我,已經是記憶裡閃光的一部分了。

動畫信息

寄生獸 生命的準則
中文名:寄生獸 生命的準則
原 名:寄生獣 セイの格率
又 名:寄生獸 TV動畫版 / Parasyte: The Maxim
首 播:2014-10-08(日本)
IMDb:tt33580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