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靈性所在:愛的思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8:22:18 作者:永結一秋 Language

“我一直在想,我究竟是為什麼才出生在這個世上。解開一個問題之後,下一個問題又接踵而至。苦苦追尋起源,又不停探求終結。一邊思考著,一邊漫無目的的走著。或許無論我走到哪兒,結果都是一樣的。要是能停下腳步的話倒也不錯。即便找到了所有的的最終答案,也無非覺得‘啊,原來如此’罷了。然而,即便如此,今天又得到了一個疑問的答案。新一,我到頭來也沒拿這孩子做實驗。他就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人類孩子而已。人類的孩子還是人類來撫養吧。”

我從來沒覺得,生而為人是一件幸事。毋寧說,正因為生而為人,才會不停地思索生而為人的意義,雖然這意義好像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找到的。人是一株會思考的蘆葦,然而是一株有著名為“思想”的高貴的蘆葦。說真的,“高貴”這個詞著實礙眼。高貴?和誰相比呢?和地球上的其他生物相比嗎?人類比地球上的任何其他生物都要“高貴”嗎?

但是,不可否認,這種自命不凡的高貴感正是絕大多數人類心智及其精神所論證、追求的一個結果。“人是萬物的靈長”,人類比任何生物都要高貴。可是換個角度想想,這其實也可以說是“身份”與“等級”觀念在作怪。人類這個“身份”,比任何其他生物都要“高等”。我們用了數千年的時間,尚且不能破除人與人之間身份、等級觀念的藩籬,更不要說破除人與其他生物之間的高低貴賤之分了。

當然,從叢林法則和社會達爾文主義的角度思考,其實這完全不必大驚小怪,不,這才是“理所應當”,這是人類社會賦予自己誅殺其他生物生命(正如處決人類同胞生命)的一種正當性,一種“正當權利”。這可以說已經成為了一種“集體無意識”的固有觀念。說這麼多,並非我個人要挑起諸如“萬物平等!”、”人類與自然共生!“等等大旗,大大批判一番這種固有觀念。我坦誠,我是吃肉的,我是吃其他動物屍體的(再交代一下,其中絕大多數是圈養、畜牧的),因此我不具有這種道德制高點,說實話,我也不覺得任何人能具有。我們必須承認一個現實,殺人是罪,殺其他生物···很難說是罪。儘管已經有國家出臺了保護動物們的法案,然而,保護動物並不代表我們就不吃肉了。

——在這個意義上,人永遠都是動物。只不過,人是會為自己找理由的動物,而其他動物並不會說話。

活著就必然殺生,稍稍提醒一下,殺死病毒、細菌,也同樣是殺生(活著的生命),人類的一呼一吸之間,所有生物的一呼一吸之間,都在殺生。看上去,大自然就是這麼規定的,萬物本性如此:這可真是不折不扣的“自然規律”、“生命的準則”(セイの格率)啊!

說了這麼多,和我所寫的標題有什麼關係呢?剛才我提到了“本性”這個詞,我必須澄清,我對這個詞瞭解也僅僅是侷限於我用語所限的範圍內。這個澄清同樣適用於我所言的“靈性”。接下來我們切入正題。

文章開頭所引用的那段田村玲子或田宮良子或parasite的話,是我覺得,人真正有所特別的地方之一:靈性。當然,也許應該泛而論之為靈性、知性、理性、感性,等等。但我最想強調的也是我自己過去極少提到的,是靈性。田村的這段獨白,真真也是我的“心靈獨白”:如何脫離動物本性的範式,找到一個關於自我人生的不同答案,一個有點意思的答案。我想到尼采,想到“人生的價值是審美價值”,想到“美是真的光輝”,想到“人生不需要目的地,人生只需要你一往無前”,想到······愛與思想。田村的這段話中,恰恰道出了人的靈性所在:愛與思想。她對孩子是有愛的,正因為愛,她才會將人類的孩子給人類撫養,這是對於孩子而言最好的歸宿;正因為愛,作為一個人類孩子的母親而死大概是她最有意義的死法了。這種愛自然蘊含於本性之中,可它也是一種靈性,它是來自一個母親靈魂的聲音和祈望,不是為了種族的延續(人類的孩子不會為parasite繁衍後代),而是真切希望骨肉的幸福。這樣說來,這種愛是無私的,因為母親奉獻出了自己的生命;這種愛又是自私的,因為說到底也是盼望自己孩子的幸福。這可真是,“解開一個問題之後,下一個問題又接踵而至。”

因此,最後我們來說說思想,既複雜又簡單的思想。從田村思考自我存在意義的那一刻起,我認為她毫無疑問已經具有了靈性。換言之,她可能通過知性獲得了靈魂。以追問與反思為代表,最明白無誤的靈性。這不僅僅是關乎理性,也是一種靈性。因為人的思想中是有愛的,靈性應當就是這種“愛的思想”。正如愛智慧是哲學的靈性,人的靈性應當就是這種愛的思想。愛不僅僅是一個行為,一個觀念,更是一種思想,使得我們從動物本性的機械行為、工具性能、自然範式下或多或少的解放出來。那麼,這種靈性大概就是靈魂光輝的展示,告訴我們人類不僅有慾望,也有愛。當這種愛的思想在低吟淺唱中徐徐前行時,也許,人類才真正在這地球上找到了安居之地。

動畫信息

寄生獸 生命的準則
中文名:寄生獸 生命的準則
原 名:寄生獣 セイの格率
又 名:寄生獸 TV動畫版 / Parasyte: The Maxim
首 播:2014-10-08(日本)
IMDb:tt33580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