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美麗殘酷而又荒謬的世界——《寄生獸》觀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9:06:49 作者:笠原JunE Language

(備註:我是學生物的,對哲學和社會學僅略知一二,如有貽誤還望大家指出,身為理科生並不能能言善辯╮(╯▽╰)╭)
        今天(2015/5/2)一口氣看了十多集,終於看完了《寄生獸》,感慨良多。我又看了看我上一篇日誌,距今一年零45天,也是時候寫點什麼告別現在的生活狀態了。
        那麼首先來看看寄生獸的劇情吧,大意就是突然一種能寄生並取代人腦的生物biu地一下大量來到了地球上,趁夜深人靜的時候就悄悄地鑽到人的腦子裡面去,寄生完畢之後就擁有了把自己上半身變成帶刀片的觸手的能力,主角洗衣機由於某些機緣巧合,腦子並沒有被寄生,而是相依為伴的右手慘遭寄生……如果按照各種狗血大片的劇情的話,那接下來的劇情一定是什麼邪惡的寄生獸大肆魚肉人類,然後主角們為了人類的自由而戰——“你的生命已經是猶如風中殘燭,吃下我最後的一擊吧。”“不,還沒有到最後我怎麼能放棄!我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在我背後還有全人類!”“什麼!怎麼可能!”——經歷艱難困苦之後技能槽蓄滿然後開大怒秒BOSS的節奏,然而本作神棍之處就在於,就連擁有智慧的寄生獸自己,也並不清楚自己降臨於此的原因,於是有的寄生獸只為吃飽肚子而生,有的寄生獸開始聽課教書思考人生,還有的人類出於“地球太擁擠必須清理”的想法開始幫助寄生獸……而人與自然,人與地球,人與其他物種的關係,恰恰就是本作的核心所在。
        在本作中提及到的最重要的話題之一,就是“寄生獸之於人類,和人類之於豬有什麼區別?”男主因為寄生獸大肆吃人而感到義憤於胸,欲殺之而後快,但這不過是站在人類的視角罷了,如果站在其他被人類食用的物種的視角來看,它們是不是也該感到義憤?如果人類能理所當然地食用其他物種,那麼寄生獸捕食人類又有什麼過錯呢?問題的關鍵就在於,是什麼賜予了人類能夠正大光明食用其他物種而在大多數情況下不必自責的權利?
        好,現在讓我們嘗試著從源頭解決一下這個問題。首先我們把進化論作為討論的基點(如果不相信進化論的話,那直接關掉本網頁即可),自然界的法則很簡單,就是遺傳變異和適者生存,接下來是《自私的基因》一書的觀點,即基因是自然選擇的單位,生物體無論結構簡單和複雜,水生或陸生,都不過是承載基因的繁殖機器而已,在自然選擇的作用下,基因就像是趨利避害一般,使得生物進化出適應環境的性狀,展現出利於生存的行為(例如利他行為),那麼之後問題就很簡單了:地球上的種種生物,由於自然選擇的作用,在基因的調控之下,選擇了利於基因長久傳遞的生存策略,形成了繁多的種間關係和食物鏈乃至食物網,世上的各種生物,無論是”低等動物“如變形蟲、渦蟲,還是所謂的“高等動物”如人類,並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他們不過是選擇了在當前環境下最利於使基因傳下去的策略而已,可以這麼說,我們現在見到的所有生物,都是在弱肉強食的自然中歷經屍山血海滄海橫流之後存活下來的贏家,而至於那些輸家,去看看化石就知道了(雖然它們在當時那個年代也是贏家,但終究因為沒有適應接下來的環境變化而滅絕)。
        因此,眾多的食物鏈和食物網,都歷經了無數的隨機與選擇,故它們的存在具有合理性,而眾多的生物,按照食物鏈去捕食、獵殺,為了生存而戰,也自然是理所應當。而所謂倫理道德,仔細看來,也可以看成是自然選擇的產物,對於人類這種生物,體力並不佔優勢,可以利用的只有發達的能提供各種複雜行為的新腦皮,要想生存下去,團結並組成社會是唯一的途徑,而維繫社會穩定的事物,就是與該社會意識形態相對應的倫理道德,遵守這一規則,就可以提高活下去的可能性,而不遵守,就很可能因之而亡。奴隸制度有奴隸制度的倫理道德,封建社會有封建社會的倫理道德,資本主義有資本主義的倫理道德,社會主義有社會主義的倫理道德,而所謂意識形態的衝突,也正源於此,不過是人們對於“正確”與“錯誤”的概念的認知有所不同罷了。有了倫理道德,“正義”也因之而生,所謂正義,宏觀上看,可以認為是能使得社會效率最大化的一種原則,因此,封建社會的農民會為自己的土地揭竿而起,資本主義社會的商人貴族會為了私人財產和政治權利舉起手槍,對於某個物種或群體而言,最大的正義就莫過於其自身的延續,於是人們打虎打狼除四害,屠巨人殺喰種怒懟寄生獸……
        在捋順了以上各點之後,再來看人類和寄生獸的關係,就明朗了許多,捕食與被捕食,在自然的觀點上來看,原本並無正義可言,在捕食者的角度上,這是理所當然,而在被捕食者的角度上,義憤也無可厚非,然而理所應當也罷,義憤也罷,自然的車輪依舊滾滾不息。由統計學所揭示的一般規律,並不會由於某個人的義憤填膺而轉移。
        由此可見,被捕食者當然可以百般怨忿,但是捕食者也不需要因此而感到內疚,因為它不過是在貫徹自己的“正義”——活下去而已。當然,如果有朝一日,藉著某個進化的良機,被捕食者終於進化出了足以對抗乃至戰勝當初的捕食者的性狀,它們當然可以打著替天行道伸張正義的旗幟將從前捕食自己的傢伙們消滅殆盡,因為他們不過也是在貫徹自己的“正義”而已。
        然而人類貌似有時並不喜歡僅限於伸張自己的正義,我們會因弱者受欺辱而感到義憤填膺,會因社會的不公而感到怒火中燒,也會為其他物種,為地球的未來而深表擔憂……有些人可能會對此感到困惑,這種對於弱者的同情,難道也是被進化所選擇的嗎?然而事實恰恰如此,多虧了靈長目進化出了鏡像神經元,才使得人類擁有了彌足珍貴的移情能力,而我認為,這種能力便是人類能夠戰勝自然,登上食物鏈頂峰的重要資本之一。正是因為我們能感知到他人的情感,我們才能在這黑暗的原始叢林之中並肩前進,披荊斬棘,在狂風驟雨之中,燃起篝火,在陰冷潮溼卻並不孤獨的洞穴之中緊緊相擁,抱團取暖。對於個體而言,我們沒有獵豹一樣迅猛的速度,沒有老鷹一般尖銳的視力,沒有蝙蝠那種敏銳的聽覺,沒有蛇類劇毒的毒液,甚至也沒有棕熊那般防寒的皮毛,我們有的,只有孱弱的四肢,裸露的身體,以及一個略顯靈光的腦袋。是的,在茫茫眾生之中,我們是弱者。然而,我們能戰鬥並且生存下來,也正因為我們是弱者。不管哪個時代,哪個世界,強者磨利牙,弱者拼智慧。我們作為個體而言,固然十分弱小,但是團結起來,就可以戰勝一個人所戰勝不了的猛獸,就可以辦成一個人所辦不成的事情,群體生活,成群行動,這就是人類給自然交出的答卷,當然結果也正如我們所見。
        不過漸漸地,隨著生產力的發展,精神水平的提升,有一些人漸漸地把移情能力的適用範圍從人類擴展到了萬事萬物,於是就出現了各種動物保護主義者,只自己吃素不鬧事尚屬安分守己之人,甚者便拉幫結夥,攔截貨車,並強烈要求其他人也必須吃素云云。而他們的邏輯,也是經不起推敲,如果動物是生命,那麼植物就不是生命了嗎?就算植物不是,那你的免疫系統每天要殺死多少細菌?如果只因吃動物便需要懺悔,那每天吃米飯喘氣是不是也是犯下了累累罪行?所以說這不過是把“正義”用錯了地方而已,動物不被吃掉,能夠活下來是正義,可你也是動物的一員,難道你活下來就不是正義了嗎?歸根結底,無論我們感情多麼豐富,但移情能力的初衷,不過是為了讓我們能夠活下去罷了。
        不同物種之間,可能是互利,可能是互相廝殺,但絕不可能是互相理解。以為能夠體會其他動物的想法,只不過是人類自以為是罷了。人類保護其他動物是因為害怕孤獨,保護環境是害怕自身滅亡,人類內心充斥著的只有自我滿足。不愛人類本身卻自稱愛護地球,真是自相矛盾。這是新一得出的結論。然而末尾時,小右(男主右手的寄生獸)卻說道:“因為遇見一隻死掉的小動物就會悲傷的人類,真是閒的發慌。但是,這也是人類最大的可取之處,心有餘裕的生物,該是多麼美好。”
        是啊,這原本就是一個美麗而又殘酷,殘酷而又荒謬的世界啊。

動畫信息

寄生獸 生命的準則
中文名:寄生獸 生命的準則
原 名:寄生獣 セイの格率
又 名:寄生獸 TV動畫版 / Parasyte: The Maxim
首 播:2014-10-08(日本)
IMDb:tt33580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