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百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2:20:24 作者:樹上的女爵 Language

       在那神祕的神靈附體鄉里,有流傳著這樣的故事。傳說,懷孕了的女子遇上神隱後將生下半妖的孩子,這些孩子將遭受一輩子的驅逐,飽受蔑視、詛咒與恐懼的折磨,直至死去。
    她們的出生就是最大的罪過,然而,她們卻只想好好地活著。即使遭到唾棄,厭惡,依舊選擇低頭走過,不想就這麼死去,不管過得如何卑微,也不想死。
    也許,這是百綠和石榴最大的區別吧。
   《半妖少女》訴說著這樣的一個悲傷的故事。一群孩子因其自身的不容於世而過著悲慘的生活,因為遇到同伴,所以才有勇氣直視殘酷的命運,才願意笑著說其實我過得很好。擁有強大妖力的石榴一直是同伴的精神支柱,除了因為那神祕的力量的指引,也許更多的是她的存在對於同伴而言就是家的存在。於是,石榴希望守護,守護她在意的人以及在意她的人。
    她的存在是有價值的,因為被需要。
    很難想象,如果把石榴的角色和百綠的角色換過來會怎樣。也許,是女版亞連•沃克的驅魔少女的勵志故事?
    然而,我想,也許正是石榴的視角彌補了這部動畫的某些不足吧。《半妖少女》畫風倒是清新豔麗,華麗的和服絕美的櫻花並沒掩飾那抹清淡又細膩的少女情懷,尤其是戰鬥中的那首插曲及臺詞,甚是讓人驚豔:“妾為花否/抑或蝶否?抑或鬼否/處境堪憐……”其開篇起的頭雖小,然而卻不知是作者的有意為之還是無意過失,中間的劇情可謂是開得宏大,收尾處難免有虎頭蛇尾的尷尬。當然,動畫比起漫畫真的要好些許了,漫畫版可是給讀者留下了無限的“遐想空間”呀。
    這正是我想說,為什麼是石榴的視角彌補了某些不足之處了。
試想,那麼打醬油的村長和那麼打醬油的惠永,以及簡直是浪費腹黑表情的沢鷹,如果是為了百綠所做的鋪墊——那個沒有嘗過自由的味道,活著只是因為有妹妹橙橙相互依偎的安慰的悲慘角色,那種衝突的效果又是多麼的彆扭呀。
    在百綠眼中,半妖的身份是切身之痛。“我只是物品”,她淡淡地說出這句話,視作如此的理所當然。她對石榴雖有著莫大的嚮往和嫉妒——自由、強大、擁有愛,然而對自身的命運卻一點也沒有忤逆的念頭。
    “作為女孩的半妖還有生存的可能,因為她們有生育的價值,然而那些半妖的男嬰,卻不能成形,它們連‘物品’也不是。”
絕望,讓她連多要一點的念頭都沒有。她將自己的全部意義押在橙橙身上,只有在橙橙身上,她才能察覺到自己是被需要,無論遭受多大的傷痛,都比在這個世界上是多餘的好。
    我總覺得,在石榴眼中的半妖即是讀者眼中的半妖。亞里士多德說,悲劇“描寫的是嚴肅的事件,是對有一定長度的動作的摹仿;目的在於引起憐憫和恐懼,並導致這些情感的淨化;主人公往往出乎意料的遭到不幸,從而成悲劇,因而悲劇的衝突成了人和命運的衝突。”也許,石榴的視角也是我們的視角,因其一定的距離感而拉開了真正的悲慘和現實的距離。石榴感到的莫大的悲痛是她從百綠身上感到(複製)作為半妖的不幸,也因此而更加地強化了這種悲傷——“我雖然不能完全體會這種孤獨,但我知道你一定很痛苦。”也是因此,我們能接受這種敘述人生的方式,石榴能感受到哥哥以及百綠的痛苦,但這並不意味著需要將它赤裸裸地表現出來,知道,就已經夠了。我們亦然。
    畢竟《半妖少女》吹的是治癒系的清新之風呀,就讓善良的人兒好好地安慰受過傷的人吧,就將百綠靜靜地放在我們的心房,偶爾懷念一下就好了。

動畫信息

半妖少女綺麗譚
中文名:半妖少女綺麗譚
原 名:おとめ妖怪ざくろ
又 名:少女妖怪石榴 / 少女妖怪柘榴
首 播:2010-10-04
IMDb:tt17380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