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檢索指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3:28:32 作者:萊布尼餈 Language

重要聲明:
#1、在僅根據動漫的內容來作出推斷,不依賴原著小說。只當在動漫的結束仍出現無法解決的問題時才向小說求助。
#2、不認真考量人設所說的話,無視人物話語的前後邏輯,是難以理解這部動漫的。不希望那些沒有認認真真看動漫的人隨便就給這部動漫套上"動漫與小說相差太遠"這樣的說詞,至少到目前(第二集,我今天{2013.9.1}才看的)為止,動漫的構架非常巧妙。

<設定>
1、真正的死亡。自然(老死、病死云云)及非自然(自殺、他殺)的死亡不叫死亡,只有當守墓人用TA的鏟子給你埋上塵土,才是真正的死了。
2、神在星期一創造了世界,在星期二規定了秩序和混沌,在星期三調整了細微的數值,在星期四允許了時間的流動,在星期五看遍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在星期六休息了,然後,神在星期天拋棄了世界。
從神拋棄這個世界的那一天起,人便不再死亡。即使心臟停止,血肉腐爛,死者也不會停止蠢動。神留給世界最後的奇蹟就是守墓人。只有守墓人的埋葬,才能夠讓那些死後依然活動著的人們得到安息。
3、守墓人沒有父母,不會有怨恨,也不會襲向生者。絕對善良,但不帶任何情感。給死者安寧,幫助生者生活。

<人設>
小艾 守墓人,12歲
漢普尼 漢拔特(稱他為鬼父吧) 身份未知,只知道是一個不老不死的人(第二集提到,32到33歲左右,白化個體
 尤力 尋死的人,希望在為妻子復仇的過程中死去,也即死也要死得有意義。所以鬼父才會說這麼一句話:我不會給你的死附上任何的意義。與鬼父同齡

E1 死之谷 Ⅰ
疑問:

        * 小艾為什麼要挖墓(坑)?

小艾她自己說因為她是守墓人。

        * 但村子的人還沒死,為什麼提前挖坑呢?

結合下一個問題來說。

        * 為什麼鬼父說他沒有殺村子的人?也可以這麼問:為什麼鬼父要殺了村裡的人?

鬼父一再強調:殺人是守墓人的工作。確實,人真正的死亡需要守墓人的埋葬,所以可以理解鬼父沒有真正殺了村子的人。但同時,另一疑問又來了,鬼父殺村子的人的原因。未知。

        * 為什麼只挖47個坑,小艾如果是村子的人,那應該是48個坑,她為什麼沒有給自己挖坑?

這裡隱約可以推斷出村子的47人已經死了,正等待小艾的埋葬。

        * 殺人是守墓人的工作?

因為真正的死亡需要守墓人的埋葬,同時我們必須謹記一點:從神不在的那個星期天起,人就不再死亡。因此,只有靠守墓人的埋葬,人才算死了。

        * 為什麼鬼父要找一個叫哈娜的女人?

未知

        * 為什麼在埋葬小艾的媽媽時村子的人好像看到或感到些什麼東西?

未知

        * 為什麼需要守墓人的埋葬,人才能真正地死亡?

  在E2裡鬼父說過(這是他的看法,不能構成重要的前提),神其實是在滿足人的願意。人不想死,所以神給了人不死亡。這種不死亡是即使心臟停止,血肉腐爛,死者也不會停止蠢動。這種不死亡的狀態久了,人會有各種醜陋的慾望,變得墮落,人也開始想死了,於是神派來了守墓人。【其實,我想,神是不想糾正“人不再死亡”這個設定,而是通過加入另一個設定“守墓人”來使人真正死亡。這也使得情節變得複雜。不推倒重來,而是順著原來的思路繼續玩下去,有點像改革的味。】

值得注意的話語:
#1、安娜說過,在這樣的時代能有孩子,就像做夢一樣。
#2、真相在黑暗之中,不,是在墳墓之下。
#3、安娜的忠告:不能活得不明不白。


E2 死之谷Ⅱ

重要線索:
#1、自從神不在的那個星期天起,到現在已經過去了15年,同時,也是從那天起人停止死亡,也不會有後代出世。而小艾是12歲,這進一步證明了小艾是貨真價實的守墓人。也同時迴應了在E1裡安娜說的那句話“在這樣的時代能有孩子,就像做夢一樣。”

#2鬼父的看法:人類不會死,是因為不想死是人類的心願。首先,神實現了人類這一心願。但過了一陣子,人類果然還是想死,於是神派來了守墓人。

#3、半死熱,一種新的疫病,從神不在的那天起出現,使得兩億人死去。於是,兩億的死者開始徘徊。但是,人類社會卻無法應對騷動的死者。也就是守墓人需要登場。


我認為除了使死者得到安息之外,守墓人也是幫助生者更好地生活。因為死的人明明死了生存意識卻越來越強烈,變得“唯我"。一旦那樣,接下來只會墮落,無論何等的聖人也會變得和野獸一樣。如果生者呆在死者身邊,會被死者的情感所束縛,那太可憐了。這也是迴應守墓人的設定:給死者安寧,幫助生者生活。

疑問:村子有什麼祕密呢?未知

值得注意的話語:不想死,這種理由不足以讓你活下去。讓你活下去的唯一理由是想活下去。


PS:我是從2013.9.1開始看的,為了更好地理解這部作品,會重複多次看的,更新也會有些慢。

動畫信息

神不在的星期天
中文名:神不在的星期天
原 名:神さまのいない日曜日
又 名:沒有神的星期天 / Kamisama no Inai Nichiyoubi / Sunday Without God
首 播:2013-07-06(日本)
IMDb:tt29045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