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化的殘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20:36:00 作者:首翼 Language

  雖然平時不喜歡寫情節,但這部片子很大的一個亮點就是情節。片子從第五集開始就讓觀眾陷入了迷霧,相同的人物在第五集又重新開始沿不同軌跡生活,而動畫幾乎在最後一集才給出答案:這是一個不斷循環的世界,冒出平行宇宙的概念。這點其實我看了後很生氣,因為作者好像在有意捉弄觀眾似的,要不是劇透,我可能看完兩個故事後就甩手不看了。作者之所以要把同一個起因的故事一遍遍的述說,其實是為了表現不同的人物,每一個故事其實都是一個人物的深入探討。每個人物在某一個故事中都有深入的挖掘和探討,再在其他故事中打打醬油,作補充性的描寫,整個故事可以說就是幾個人物內心世界的展現。不過還是要譴責作者的過於冗長(商業化?)的劇情,十多集的故事,幾集的解釋,不夠,還又搞了26集的寒蟬鳴泣之時解,其結果是我果斷劇透,而且看時也是二十分鐘的片被我拉成十分鐘看。光劇情來說的確太長了,搞得好像粉絲不斷出同人作品一樣。

  之後是片子的血腥場面。片子的形式是動畫,而且是日本人拍的,所以片子的驚悚的內容註定不是以血腥暴力為主,而是日本特有的那種心理上的漸逼式的恐怖。從第一集的陽光美好的校園生活,到第二三集裡的懷疑矛盾混亂,到第四集裡爆發式的瘋狂,第一個故事就很好的通過一步步鋪墊,絲毫不生硬的把一個小孩如何從轉學認識新朋友到把朋友打死的過程表達出來。第一個故事的最後,主角用球棍打死兩名同學,再到電話亭求助,就是很典型的暴力美學。類似的場景片中還有不少,由於動畫光鮮亮麗的色調,以及動畫的那種特質,使暴力血腥的場面不顯恐怖,倒是刺激興奮,令人慾罷還休。這些暴力還有理想化的一面,試想世界上哪有這麼多孩子動不動就砍死幾個人,連作者也無法從邏輯上解釋只好搬出外星病毒說。所以作品實際上是,在某種意義上說,把孩子們心裡那種黑暗誇張化,但又是那種沒有經歷過平淡空虛無聊的孩子所特有的理想化的內心的黑暗,所以在看片中主角砍人砍得血花四濺時,倒是想起小時候那些轉瞬即逝的灰色的念頭,心中倒洋溢起若有若失的懷念了。

  最後要說的是動畫的質地。動畫的確作為一種元素,越來越多的被運用在電影中,而它自己本身也是一種獨立的表現形式。日本動畫給我最大的感覺是符號性的東西很豐富。像片中一個眯起來的眼睛,就表示了美好開心純潔,一個沒有亮點的眼睛,就表示了黑暗恐怖瘋狂,而且動畫很容易做到誇張,比如往一個人頭上捶一拳,頭上就一個大包。但符號化的東西一多個性的東西就減少了,而且動畫的色調太好把握了,看電影打燈,濾鏡用得夠嗆。寒蟬的色調是明亮的,與內容的陰暗好像不符,但再看看角色配置其實就很好懂了,說的都是小孩的故事,小孩心裡雖然有黑暗,但大部分還是光明的。

  結尾留下動畫給觀眾的思考吧。片中的主角在梨花的一次次循環中終於找到了避免罪惡的生活的軌跡,避開了這個夏天的血色。那現實呢,我們內心的黑暗有機會在這一個個的平行世界中化解嗎?

動畫信息

寒蟬鳴泣之時
中文名:寒蟬鳴泣之時
原 名: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又 名:秋蟬鳴泣之時 / Higurashi no naku koro ni / When They Cry: Higurashi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457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