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被多方位感動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08:54 作者:阿卿 Language

最後一集的時候三笠發出的問句“艾倫或許從來都未曾改變,這就是他原本的樣子。”算是直指最終季艾倫為什么要屠殺人類的核心了。艾倫從來沒有變過,或者說他的行動方向可能一直在隨著記憶的累加和處境的改變有一個演變的過程,但本質從未變過:“我要把你們全部都驅逐出去。”

巨人對於艾倫來說只是一個載體。在他可以用巨人之身來合理暴力和進擊(甚至自殘)的時候,他從來沒有因為自己厭惡巨人而糾結過。這一點他自己在前面某季的時候也反思過,“就算是變成自己討厭的巨人也沒有猶豫過”(大概是這個意思)

在艾倫沒有「覺醒」,沒有繼承他老爸、前幾代/世世代代傳承的巨人的記憶之前。他還只是三笠的親人、三人小分隊的一員、艾倫和艾爾敏他們在早期幾乎共享著同一份記憶,甚至調查兵團都忽視了這一點,忽視了艾倫本來的精神特質和他在諸多影響下的改變。和艾倫朝夕相處,下意識忽視了記憶這種沒有痕跡但又產生極大影響的力量。

這些疊加起來的記憶導致他對整體的局勢有一個更加宏觀的認知,比所有人都更早的意識到:沒有所謂絕對的敵人,敵人只是相對的,海那邊存在的不是敵人,只是和他小時候一樣無知的人類,只是“像母親一樣不知道為什么自己要被殺死的人類。”

但他還是選擇發動地鳴推過去,因為他很清楚,血淋淋的歷史記憶、相異甚至是互相對立的文化是不可能被抹除的,這是橫亙在兩個種族之間繞不開的現實。很少人可以做到把現在當下正在經歷的現實和歷史割裂開來看待,大部份人類荒誕如豬畜,這根本就不可解。

在這種情況下,擺在眼前的結局只有三種:1、牆外的世界接受現在的我們是好人,大家坐下來好好聊聊然後握手和解。2、我們滅絕。3、牆外的人滅絕。

調查兵團選擇的是第一種,即儘量避免戰爭和屠戮,先以地鳴作為自保的根據,秉持人道主義和世界和平的外交精神去談判。

吉克是第二種;呼籲種族集體絕育。

但很顯然艾倫不認可自己老哥的做法,也不覺得調查兵團可以繞開既成的歷史記憶去實現世界和平。所以他選擇了第三種,發動地鳴,把有著相異文化信仰的牆外人都殺光,從而保護自己的小夥伴。

可以說艾倫最後的選擇是現實逼迫和個人人格疊加的結果。三笠他們一直很震驚艾倫的選擇,但可能就像三笠說的,她可能從一開始就沒有了解過艾倫,艾倫從始至終都沒有變過。(感覺艾倫的人格可以劃到精神分析的範疇裡分析一波

最後感覺分析到底這三方的出發點都很浪漫,雖然他們一直互相廝殺個不停,這個過程中也死了很多一無所知的人。

以韓吉為首的調查兵團一直秉持人道主義和理性不用說,吉克族集體絕育這種左到離譜了的精神細細想想其實還蠻讓浪漫的

至於艾倫,無論說他的本身的人格特質發揮著怎樣的影響,但他自殘、發動地鳴毀滅世界這些事的最根本的出發點是“希望那些傢伙好好活下去”,就算自己死了,也希望他們可以活得好好的,想守護這些平凡人的平凡的日常,這種柔軟但又深沉沉的愛。

唉怎么說呢····

另外韓吉提到“調查開始!”的時候真的讓人好感慨,這就是調查兵團一開始的初衷呀,瞬間夢迴第一季伊始,調查兵團抱著那么一點求知求真的決心不斷的用血肉去鑿開這個世界的邊界,換來的是一個無比荒誕的答案:“豢養你們是為了保護你們。”

巨大的荒誕感來自於他們初心犧牲和現實的落差。

我幾乎體會到了加繆小說裡的那種的荒誕感。和最近的現實世界。

從政治角度的話)韓吉艾爾敏他們他們的意識形態可能是這部劇裡最接近正常人定義的了;偏左但是理性,始終抱持著友好交流的和平心態在面對現實,但同時又很清醒的去面對:“戰爭不可避免”這一事實。出使瑪雷也是最大限度的去踐行人道主義:避免荒誕殘酷的犧牲。

可能就算要被犧牲掉的人不是他們的104小夥伴,是一個情感上沒有牽扯的人,調查兵團也會做同樣的選擇。

說實話很感動,人類愛真的······(哭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