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如何體現反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4:19 作者:每日影評2022 Language

《進擊的巨人》如何體現反戰:分析過《進擊的巨人》一個場景,也曾經提到過我在《權力的遊戲》第五季預感整個劇作在下滑。我不喜歡漫畫,我是研究電影語言的,從最新的幾集動畫看,我認為《進擊的巨人》主題與大眾的看法不同。應該在《雪滴花》分析中提到過,自由才是《進擊的巨人》核心主題,無論是反戰、愛情、友情都是附帶產物,甚至於連副主題都算不上。這一點,必須理解國內外對於反戰的看法,國內的反戰處於最基本的層面。所謂的反戰,就是日本人下跪道歉。如果日本人嘴上說他們是二戰的罪人,能代表他們反戰,那人類還會爆發戰爭?日本人忠誠卻善叛變,人是很複雜的。

自由,我想問,什么是自由?《進擊的巨人》顯然認為自由只關乎個人,無關意識形態,所以其中對於戰爭的反思不能算是反戰,而是對於追求自由過程中引發殺戮的反思。自由就是誰阻礙我誰就要死。這才是《進擊的巨人》唯一主題。本劇為什么感染人就在於人對於自由的嚮往是共有情感。本劇根本承載不了反戰這種宏大的主題。

導演實現自由的途徑倒是不一樣,他安排兩個人承載自由。一個是艾倫·耶格爾,另一個是剛出現的始祖尤彌爾。一正一反。對應於現代人,尤其是我們國家,我們國家的歷史由什么組成?革命,最著名的口號就是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這與日本人的思維是不同的,與當代日本人倒是相近。比如《最後的武士》演員就不明白為什么要發起最後的衝鋒。

自由與奴性。

國內對於卡夫卡理解就是錯誤的。卡夫卡曾說,籠子在等待一隻鳥,而我這隻鳥在等待一隻籠子。

多數人都只看了前半句,以為這是在探討自由與宿命。不,卡不卡講的就是奴性,沒了籠子,鴿子渾身不自在!這句話對應的是文學史的發展,文學史對人的深度描寫。

《進擊的巨人》顯然達不到卡夫卡的高度,不過其對於自由的渴望還是值得一看。

每日影評20220215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