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與弟》觀感雜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6:15 作者:大七的圈 Language

今晚這集戰旗直播間卡得讓我急得想罵人,隔幾秒卡一次,搞得我最期待的一話看下來就跟竄稀一樣難受…

先簡單說說為什么我這么喜歡兄弟回,為什么這么期待兄弟回。其一,從故事背景上來說,整部動漫的開局是從希幹希娜區開始,高潮也是發生在希幹希娜區(瑪利亞之牆奪還戰),如今這一集,以希幹希娜區為戰場的戰鬥終於結束了,同時這也是艾倫最後一次以人類的形態出現在現實世界中,再往後現實世界將會迎來地鳴,艾倫只會以始祖巨人的形態出現。

《兄與弟》觀感雜談 - 第1張
《那一天》,希幹希娜區末日開局
《兄與弟》觀感雜談 - 第2張
以希幹希娜區為主戰場的瑪利亞之牆奪還戰
《兄與弟》觀感雜談 - 第3張
馬萊登島,在希幹希娜區展開始祖巨人奪還作戰

其二,從情節上來看,《兄與弟》主要圍繞著耶格爾兄弟、格萊斯兄弟和賈利亞德兄弟三對兄弟的矛盾展開,在矛盾衝突上雖不比《白夜》,但文戲表現力毫不遜色(詳情就不劇透了)。此外本話既以賈碧一槍爆頭為希幹希娜區的戰鬥畫上句號,也以之開啟了地鳴篇的序章。其三,從畫面表現力上看,有全體巨人化的震撼拉鏡輔助。因此無論如何,本話都有著絕對的重要性。當時漫畫出到這一話時,“全體巨人化”和“分頭行動”兩個爆點在圈裡引起不小的討論,有多少狂熱的列文虎克試圖證明全體巨人化和艾倫被殺是假的記憶,是艾倫放出的煙霧彈。雖說很快就被後面的劇情打臉了,但足以說明這一話剛出時給粉絲帶來了多大的衝擊力。隨著漫畫逐漸趨於完結,兄弟回也逐漸成為巨人粉心中值得封神的一話。

《兄與弟》觀感雜談 - 第4張
《兄與弟》觀感雜談 - 第5張
漫畫猩猩點燈名場面

說回動漫,先說缺點。其實mappa在最終季的製作上的色調一直有些偏暖,導致希幹希娜區的這場戰鬥也少了一些冰冷和肅殺的氣息。這一點參考一些戰爭類電影的影調,以及wit製作的瑪利亞之牆奪還戰的色調就可以看出來,後兩者都是偏冷的。當然,瑪利亞之牆作戰的冷色調也是必然——調查兵團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巨人帶來的傷亡,選擇了在深夜奔赴戰場,開戰時在清晨,因此這種清冷肅殺的氣氛是順理成章的。但mappa這種暖色調可以說是貫穿了整個最終季的製作,再加上那霧濛濛的濾鏡,以及大部分中規中矩的分鏡,確實會削弱緊張的氣氛和表現力。

《兄與弟》觀感雜談 - 第6張
《兄與弟》觀感雜談 - 第7張
漫畫與動漫名場面對比

此外,受限於動漫篇幅,原本漫畫一話的劇情在短短十分鐘時間就表達完,觀眾不容易消化其中的文戲意味——可參考wit製作的白夜回,用整整一集的時間讓觀眾充分地沉浸其中,而mappa製作的兄弟回給人最直觀的感受就是“發展地太快了”。

但這一集mappa的製作也有很多可圈可點的地方。首先值得一提的就是“猩猩點燈”的畫面處理得很有衝擊力,甚至是超越漫畫的衝擊力。不多說,直接上圖。

《兄與弟》觀感雜談 - 第8張
《兄與弟》觀感雜談 - 第9張
《兄與弟》觀感雜談 - 第10張

第二就是賈碧爆頭艾倫前後的一系列定格的畫面和記憶碎片,只能說超讚,很超脫迷幻的感覺,甚至給人以一種莫名的恐懼,這種處理是我著實沒想到的…可惜現在手上沒有足夠的素材放出來,就放一張我笠給大家嚐嚐鮮吧!

《兄與弟》觀感雜談 - 第11張
定格的三笠

唉…很可惜啃生肉的時候網絡太差,經常卡頓,導致現在寫第一手觀感時需要反覆揣摩的動畫素材太少,但真的想說這一集真的做的很好,即便有那些通病,也是超出我預期的好。或許,對於最終季的完美收官,我們真的可以給MAPPA送上最後的期待。以上。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