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巨人是一部紀錄片:權力和仇恨如何腐蝕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7:00 作者:探索ing Language

無論是身邊的人還是史書上記載的人,很多都是如此。

在他們成長和崛起的過程中,將對黑暗邪惡的舊勢力/敵人的仇恨作為推動力、對公平正義或/和功名利祿的理想作為驅動力。這把他們塑造成了“英雄/梟雄/掌權者/成功者”,同時他們也逐漸被權力和仇恨所腐蝕,人性中的幽暗部分被不斷放大、人性中的美好光輝被逐漸遮蔽/消解,他們終於變成了自己曾經最討厭的人——剛愎自用、愚蠢自大、無視別人的情感和尊嚴、恨人恨己、害人害己甚至黑暗邪惡…(腦科學研究發現權力確實會對人腦造成持久性損害)

也許真如某些人所言,掌權者群體的失敗只是說明人性的失敗——任何人都禁不住權力和仇恨的腐蝕,“那些單純而可憐的高尚者之所以高尚,只是因為他們還沒有見識或品嚐過權力的滋味”。若是如此,不僅“殺死惡龍的人 終將變成惡龍”,而且僅當人變成了惡龍 才有可能殺死惡龍——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不僅在凝視你,而且還在吞噬你,你正成為深淵的一部分…

“世間人,籠中鳥。”掌權者群體的失敗,也許說明人性並不適合等級森嚴的權力社會;也許說明人性太過複雜,有太多幽暗不明的未知部分,而人類邁向權力社會的過程終究是不斷接近自我毀滅的過程(弗洛伊德的“死本能”)……

誰知道呢?反正我只想在簡單而自得其樂、遠離權力的生活工作之餘,做一個“人性觀察家”(無論是“抽象的人”還是“具體的人”)——我畢竟無法完全脫離塵世,隔絕人群和權力。可誰又逃得了人性的幽暗不明和世間的枷鎖呢?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OP - The Rumbling (地鳴), ED - 悪魔の子 (惡魔之子)

進擊的巨人最終季part2 OP ED完整版歌詞 1080p_嗶哩嗶哩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