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巨人是一部世界系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8:58 作者:水色 Language

我打從一開始就沒對進巨入戲共情,為啥呢?主要是主人公艾倫的觀感太差了。

主角艾倫總是無能狂怒,不斷地釋放自身的情緒,他就像是個演員,有些表演型人格。母親的仇只是個契機,他一開始就對牆內庸碌的大人們視為家畜,經常與小混混打架還打輸了,他只是在尋找發洩情緒的宣洩口,牆外世界追求自由還是殺光巨人為母親報仇全是他的表演。他說他不知內心的憤怒指向誰,他質問尤彌爾仇人是誰,他被萊納抓住後不斷地叫喊著洩憤,他在白夜那天執著於私情救愛爾敏,事後一丁點反悔都沒有~他對自由的理解就是反抗,戰鬥而已,然後他的格局很小,一切都是他宣洩情緒的藉口。

三笠這個角色太像童養媳了,強大,只對男主溫柔,一眼就能看出這部作品是男性作者創作的。

愛爾敏是作者的本我,愛爾敏和艾倫是作者的倆人格,善於思考卻又懦弱慫的愛爾敏是現實中曾被欺負不敢還擊的作者,艾倫是作者體內沒有釋放出來的anger。

我一直很好奇,明明是一部現實感濃厚的作品,為啥對關鍵情節一筆帶過,無論是初次牆破后王政府實行的奪還計劃,艾倫三人在耕地區的生活,還是人民爭奪資源的內鬥等等,都是一筆帶過,所有情節全部聚焦在主人公與巨人鬥,與牆內偽政權鬥,作者的側重點已經決定了,世界並不重要,主人公們的經歷和情感才重要。

世界系作品是“以大規模的世界危機為背景,來展現主人公的個人戀愛和成長故事”。其中,關於世界危機的設定只是一個背景板,重點只放在主人公身上。

所以追求自由不重要,作者曾經像愛爾敏那樣雖然善於思考,但是又慫又窩囊,經常被欺負,那么他內在藏著艾倫這個暴戾人格,他迫切地想要反抗,想要反擊,想要攻擊什么,想要傷害什么。他曾經受到的傷害他要加倍還給這個世界,所以他最終會滅世,會像個孩子一樣高喊自由。

三笠是作者幻想出來的完美的母性保護欲角色,作者的父愛一定程度上是缺失的,艾倫弒母也可能是因為諫山創對他的母親沒有在他受欺負時挺身而出保護他的一種怨念。

而諫山創為何會被欺負,主要原因肯定不是因為他的瘦弱,而是他說話陰陽怪氣,總是說一半留一半,刻薄毒舌。從巨人前期那些生硬的伏筆,吊胃口地鋪墊伏筆(個人認為,伏筆必須讓你當時意識不到是伏筆才算是埋得巧),艾倫父親的失蹤,一回想就頭痛等伏筆太過刻意吊胃口。那個“現在可以公開的情報”實在是刻意藏一半的吊胃口太欠抽了。

我一開始就不看好巨人,就是因為世界觀並沒有進行宏大敘事,很多情節一筆帶過,而是專注於主人公個人情緒變化,但是艾倫著實沒啥人格魅力。

艾倫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巨嬰)。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