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的背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9:12 作者:老張頭 Language

巨人不是139話爛尾的,而是從馬萊篇開始,就不可逆地往著崩壞墜落了。

為了更好地講故事,作者不惜在此之前殺死埃爾文團長,讓主角團的人物塑造能夠更好地成長,不過誰也沒有想到,沒有了團長,故事就像沒有了靈魂一樣,無法聚攏的散沙,一塌糊塗地吹散了。

很難想象,這樣的故事發展方向,會是作者的初心。

如果僅看看海之前的故事,誰都會相信,埃爾文團長的死是有價值的,因為他的遺志會被更有希望、更有能量、更符合未來的新一代人繼承,也就是艾倫、三笠、阿爾敏,以及所有存活的104同輩,以及被有史以來最英勇、最有成就的104訓練兵感召而來的新的後輩,新的未來。

故事講到這裡,觀眾讀者們所期待的,無疑是艾倫、三笠、阿爾敏帶領著新生的艾爾迪亞人,儘管艱難,但終將迎來光明又光榮的勝利和未來。

就像前面的故事一樣,雖然艱難,雖然殘酷,但是勝利了,而且光榮。

巨人能夠贏得如此廣泛的擁躉,就是靠著這樣的故事套路,或者稱之為殘酷式熱血,雖然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但是出於正義的動機,和對未來的期盼,大家相信代價是值得的。

當大家看到利威爾兵長在為到底是救團長還是阿爾敏而糾結的時候,回憶起阿爾敏在對外面的世界和未來充滿著天真的憧憬時,以及在此之前阿爾敏所表現出來的不次於團長的智慧,再對比團長一路走來所承受的痛苦,和付出的殘酷,兵長選擇了阿爾敏。

大家認同兵長的選擇,是相信隨著故事的發展,阿爾敏的表現一定不會比團長差,甚至能夠大幅度減少傷亡,讓殘酷成為歷史。

但是故事完全不是朝著大家期待的方向發展的,甚至是完全的背道而馳,就像作者對故事中所有角色做過的一樣,是對所有觀眾和讀者的反諷,大家期待那樣的故事,偏不給那樣的故事。

作者對於反諷一切太過執著,為此不惜放棄一切邏輯。

故事一開始,阿爾敏想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故事最後把外面的世界全部踏平,就不給你看。

三笠一心想要保護艾倫,把這當作她人生最大的意義,故事最後三笠不得不親手殺死艾倫。

艾倫最大的人生動力,是要為媽媽報仇,最後卻發現,罪魁禍首竟是自己,反諷到極致。

這些情節顯然是一開始就設定好了的,這樣鬼畜的情節也並非不可以,但是問題是能不能講得合情合理,邏輯通順,就目前的呈現來看,非常糟糕。

穿越時空,改變過去,並非什么新的花樣,但是從來沒見過玩得這樣差的。

就巨人的故事而言,能夠看到跨時空的記憶已經足夠了,加上能夠干涉過去的設定,真的非常糟糕,讓整個故事看起來漏洞百出。

按照正常的故事邏輯,或者說前人的玩法,擁有不幸過去的人活得穿越的能力,一定是竭盡全力回去避免悲劇的發生。而為了完成上述的反諷情節,一定是艾倫想要避免媽媽被殺,結果卻因為自己的努力,無意中間接導致媽媽被殺,自己成為凶手。

而在作者的講述中,艾倫可以干涉過去,也就是可以達成不同的未來,如果不能,那就沒有干涉他爸爸的行動的必要。那么艾倫就可以干涉媽媽的生死,根據前面的故事,我們對艾倫的形象印象是,最遺憾的是媽媽的死,人生動力是為媽媽報仇。但是現在有了挽回遺憾的機會,但是他並沒有用,反而主動促成了遺憾的發生,因為他現在人生意義就是發動地鳴,為了報仇而報仇。

這個情節已經從根本上把艾倫這個人物形象消解了,這個人根本沒有存在的意義,觀眾讀者的共情對象根本就不存在,他沒有一個合理存在的邏輯連接,作者認為他反諷了觀眾讀者,心裡很爽,觀眾讀者只感到深受冒犯,認為作者腦子有病。

為什么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其實只是因為作者的無能,沒有想象力,沒有見過世面,但他羞於承認自己的無能,只能用故意的造作搗亂來表達:不是我不能,是我不想,是我故意的。

現在正有很多人這么理解。

其實作者的能力,在看海之前已經有苗頭了。為了表現阿爾敏和埃爾文的聰明,作者已經用盡全力了,但是仍然漏洞百出。

希幹希納區奪回戰,在情報已經足夠的情況下,埃爾文完全沒預料到獸巨的攻擊策略,就為了表現玉碎衝鋒的殘酷,已經很牽強和力不從心了。

看海之後,更大的世界觀,更多的勢力結構,如果按照之前的故事套路,韓吉團長代表一般腦力,做出預料之中的普通決策。阿爾敏代表高級腦力,在普通決策失敗後,做出更好的決策,艾倫相信阿爾敏,然後雖然艱難,但是取得勝利。

這樣繼續深入,而且要做到更上一層樓,作者根本做不到,這已經超出了作者的駕馭範疇。

為了簡化勢力結構,於是在馬萊篇開始不久,作者就把各國首腦團滅了。外面的世界很單純,全是恨透艾爾迪亞人的敵人。

這樣的二元對立,從故事來看,是為了表現矛盾的不可調和。但是這種簡單粗暴化,和真正的現實世界比起來,差距很大。現實世界裡的愛恨情仇,遠比漫畫裡所表現的豐富複雜得多。

作者是艾爾迪亞人,他所看到的世界,只看到了世界對艾爾迪亞人的仇恨,而看不到世界的豐富多彩,只證明了作者的缺乏想象力,和沒見過世面。

人最可怕的不是無知,而是不想努力改變無知。

艾倫一行人喬裝打扮來到馬萊,看看外面的世界,試圖尋求和平的途徑,結構發現外面的世界都很仇恨艾爾迪亞人,艾倫認為自己懂了,於是下定決心滅世。

作者真的有看過這個世界嗎?看到過嗎?

當年二戰結束,作為戰勝國,而且是最大受害國,我們是有理由和資格對戰敗國提出鉅額戰爭賠款的。但是我們出於長久的和平考慮,沒有任何索賠,只要求審判戰犯,結果這點要求都沒能很好達成。

那時也確實有部分所謂艾爾迪亞人留在大陸,我們可曾給他們設立收容區,世代凌辱?

就算是誇大的講故事,馬萊美國的集中營從來沒有解散,可是又哪裡來世界各地的收容區?

巨人不能很好地講述下去,純粹是因為作者對世界太缺乏認識。

為了讓自己的任性行為合理化,只能把整個世界都通過想象塑造成不可妥協的敵人。

作者無法講述出光明的故事,在黑暗時代還情有可原,他可能的確沒見過光明的世界。但是在有些時候,僅僅是因為作者是個瞎子。

那些真正經歷過黑暗時代的大師,往往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不管是真的看到,還是虛構的光明,但是他們為了世界更美好,努力講述出光明的故事。

相較而言,巨人的作者,只想賺夠錢做個廢人。不僅儘可能攫取更多錢,還要讓那些花錢的觀眾讀者不能嚐到任何甜頭。

無能又壞。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