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諫山創溫泉店開的愉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9:15 作者:行素菌 Language

202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我提名諫山創,他以一己之力彌合了全球巨人讀者從政治觀點派別到角色和CP偏好上針鋒相對的尖銳矛盾,通過創造出一個沒有任何人滿意的結局將所有的怒火都引到自己身上,從而避免了未來十年間針對作品的無休止爭論,實乃三次元之魯路修。

道德虛無主義在日漫中是個挺常見的問題,沈逸的評價——武士道精神、相對自由主義歷史觀和天下無義戰可以適用包括巨人在內的相當一部分日漫作品,從119話地鳴啟動開始諫山創對於地鳴正義性的猶疑不決通過104眾人對艾倫毫無底氣的苦苦哀求已經初見端倪,這也是為什么從此處開始讀者明顯能感覺到巨人的劇情水平不復以往。連作者本人都不相信他筆下的角色在打一場為了人類命運的光榮之戰,角色又怎么可能打出綻放人格魅力的高光時刻?

然而這一切,在139話之前其實都不算什么大問題。沈逸的評價聽起來挺苛刻,但這三點都不違背原則,我們固然不贊成“戰爭都是非正義的”這種虛無主義歷史觀,但一個發自內心厭惡所有戰爭的人,他起碼不會主張對外侵略,也算在正常人類的價值觀範疇內。一個作者的作品難免落入所屬國家、民族意識形態的窠臼,如果一部作品能夠超脫這一限制那自然是神作,如果不能那也無妨,讀者可以有選擇的欣賞,再說通過文娛作品去了解其他國家民族的意識形態、文化背景和思維方式也是看故事的部分樂趣所在,全都和我們自己一樣豈不是很無趣。我得說從地鳴開始諫山創確實讓我失望了,一個講述英雄的故事,最後堂堂104竟無一個人心性品格配得上身上那件自由之翼,實在無法不令人失望,然而一直到138話,巨人在我心裡依然是一流的作品,原因無他,它前80%的傑出足以讓我原諒後20%的平庸。但是,毫不誇張地說,139話帶來的破壞是毀滅性的。我一直覺得巨人這部作品,秉持天下無義戰的價值也無妨,馬萊艾爾迪亞都是右翼軍國主義國家,主角團有一個算一個都是血債累累,最後死的乾乾淨淨,也算是平穩結局。然而我萬萬沒有想到,諫山創居然在最後一刻放棄了他一貫避而不談的中立態度搞起了價值輸出,借“和平主義者”阿爾敏之口親口承認了種族屠殺是帶來和平的可選方案,讓主角團心安理得的享受著建立在全世界80%人口屍骨上的“和平”併為艾倫的“自我犧牲”感動的痛哭流涕。如果這就是他想出的傷害讀者的妙計的話,恭喜他,他做到了。

然而這都不是最激怒我的點。相比於價值取向,我更在乎一個虛構故事的完成度和藝術性,如果諫山創只能通過贊同種族屠殺來編圓這個故事,那我也可以批判性的審美。但是事實正好相反,諫山創寧願廢掉先前的所有伏筆,無視之前的所有鋪墊,破壞已經完整構建的人物性格,甚至增加新的機械降神設定,就為了在最後一話輸出價值,他要么是故意的,要么是有意的。我們來梳理一下哪些(主要)伏筆被諫山創切片白灼後拌著醬油吃掉了:

1、自由。

艾倫說他滅世是為了追求自由。在我之前的文章裡我判斷,【艾倫追求的自由是自由最原始的定義,他對自由的理解就是為所欲為,每個個體都可以為所欲為,不同個體的自由發生矛盾時通過武力解決。說白了就是叢林法則,誰拳頭大聽誰的。所以對艾倫來說,讓他不自由的既不是三堵高牆也不是海對岸有敵人,而是人類文明本身,要求個體讓渡一部分自由以換取保護的社會契約、限制個體自由以維持社會秩序的法律、鼓勵自我約束和剋制的普世道德,這些顯然都讓艾倫感受到了無法容忍的不自由。而他若想要自由就只能如埃爾文說的那樣,全世界只剩下一個人,只剩下他艾倫·耶格爾和燃燒的水冰凍的大地沙粒的雪原,只有人類滅絕的那一刻他才能感受到無比的自由。】雖然我覺得男主很屑,但我可以承認對自由的極端追求是有審美價值的,而當阿爾敏問出“他到底哪裡是自由的”時候,我以為接下來會是兩人對於自由定義的激烈辯論。我並不認為艾倫只是在按照看到的預言行事,因為自證預言可以說是世界上最不自由的事情,連選擇未來的可能性都被徹底剝奪,即使以艾倫的智商都應該能看出這和自由毫無關係。

然而諫山創表示,對不起,就是自證預言。那你好歹讓阿爾敏質問一下自證預言哪裡自由了吧,噢抱歉,阿爾敏已經淚流滿面的感謝艾倫為他們成為劊子手什么自不自由的早忘到一邊去了。到頭來艾倫滅世的動機就是三笠阿爾敏,這部從第一話開始就高喊自由喊道我都快不認識這兩個字怎么寫的漫畫在最後一話告訴我,不論是主角的行為動機還是故事的核心主旨,都和自由一點關係都沒有。

2、始祖尤米爾

最後一話我們終於知道了始祖尤米爾兩千年來被困在道路中不得解脫的原因——因為愛情。一個奴隸小女孩愛上了燒燬她的故鄉、殺死她的雙親、拔掉她的舌頭、還因為她不小心放跑了一隻豬而處死她的國王,在獲得巨人之力死裡逃生後依然痴心不改,心甘情願地給國王當生育工具和貼身保鏢,不但最後為國王而死,死後還兢兢業業的為國王的後人堆了兩千年沙雕。

這真(友善度)是我見過的最(友善度)感人的愛情故事,我真(友善度)不知道諫山創(友善度)經歷了什么才能寫出這種(友善度)玩意兒。以後再(友善度)有人吹諫山創女權,我(友善度)必須順著網線爬過去和他打一架。

而就這么一位斯德哥爾摩綜合徵晚期的祖奶奶,就因為看到了三笠,就愉快的放棄了堅持了兩千年的沙雕事業光榮退休了。我估計這應該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祖奶奶瞅著三笠那又當姐姐又當媽,扶弟媽寶兩手抓的態度痛心疾首,為兩千年後的後輩女性青年的愛情觀深感擔憂,然後自我反思一下發現,嘿,小丑竟是我自己。因此怒砸沙雕,憤而投胎,再也不伺候殺千刀的弗里茲王和他的小崽子們了。冥冥之中一個PUA重症患者以己身的慘痛教訓拯救了另一個PUA重症患者,也算是一件好事,我願稱此為PUA患者不相容定律。

3、巨人之力

有一些支持帕島的讀者認為,如果要世界接受艾爾迪亞人,巨人之力就必須消失,在我看來這些讀者其實才是最歧視艾族人的一群。艾族人不同於其他種族的巨人之力就好比世界上不同族裔間膚色容貌宗教文化的差異,不致力於建立一個包容差異的社會,卻想著消除差異本身,這就好比要求黑人的皮膚變成白色後再談種族平等,簡直荒謬至極。如果不能包容差異,就算世界上真有魔法能把所有人的膚色變得一樣,人類還是能根據頭髮的顏色、眼睛的大小、鼻樑的高低分出三六九等。所以我之前就說過,將巨人之力的存在當作艾族人被敵視的核心原因,這是種族歧視的觀點。然而我沒想到,諫山創居然就對號入座了。而且從馬萊篇開始的大量細節,從門衛大叔對賈碧的關心,到尼科洛對莎夏的戀慕,再到地鳴到來時艾族人和馬萊軍隊的和解,無不在表達艾爾迪亞人和其他族裔的人是可以相互理解的,其他族裔對於艾族人的恐懼來源於隔閡和無知而非變巨人這件事。結果到最後一話諫山創給我來了一出島外人怕的就是巨人之力,變不了就是人類,變得了就是怪物,那我就奇了怪了,艾族人變巨人又不是蒙牛隨變冰淇淋,隨心所欲想變就變,他們手裡有沒有脊髓液,你們到底在怕個啥?

說完中道崩殂的伏筆我們再來說說分崩離析的人物塑造。

是,艾倫是個很屑的男主角,但最後一話諫山創的操作讓我這個鐵桿倫黑都忍不住對男主產生了一絲憐憫之情。艾倫有很多塑造方法:艾倫是個極端自由主義者,嚮往天地之間唯我一人的自由世界,可以;艾倫是個法西斯,為了帕島的利益可以殺光島外所有人,也可以;艾倫是個反社會人格,他很享受種族滅絕的過程,至於殺的是什么人無所謂,這也可以;甚至艾倫是個居家好男人,就想三笠阿爾敏熱炕頭,享受普通人的幸福,這都可以。然而在之前的138話裡,艾倫已經成了一個嘴上喊著自由的口號身體卻很自覺的當著自證預言的奴隸,說是為了帕島人民而滅世結果地鳴砸死一群普通民眾,殺人前抱著小孩痛哭流涕殺人的時候又表現得很享受,說是要保護同伴結果三笠阿爾敏差點被炸彈炸死被耶格爾派打死被牆巨踩死,的這么一個精神分裂的人間之屑。我以為他真的已經不能更屑了,諫山創告訴我,不,他可以。他可以根本沒有計劃就走一步看一步的隨意發動地鳴,他可以隨手組建耶格爾派然後完全不關心這些人會如何影響帕島命運,他有能力把無垢巨人變回人類但他就是可以不管喝了紅酒的皮克希斯,他可以操縱著牆巨燒死對他有恩的韓吉並自我安慰這是為了拯救世界,他居然TM還可以一邊哭一邊說我希望三笠一輩子都想著我,把橡皮擦屑研磨過後放進榨汁機裡攪拌一遍都不可能比這更屑了,如果諸位知道日漫中有更屑的男主角的麻煩在評論區推薦一下,我一定拜讀。

希斯塔利亞。希斯塔利亞作為地鳴計劃最早的知情者、參與者和最大受益者,不但藉助希幹希納之戰清除了制約她的軍團高層,更是在戰後耶格爾派當政的環境中重歸政治中心手握大權,地鳴的罪責則由艾倫一人承擔。啊這,昭和天皇點了個贊,東條上等兵點了個踩。

阿爾敏,聽說艾倫要殺光全世界所有人時驚恐不已苦苦哀求,聽說艾倫只准備殺80%後立刻轉悲為喜感激涕零。這樣吧我給敏團長提個建議,把島外殺到只剩幾十萬人口,趕到特定的聚居區內,然後給這些地方取名叫保留地,島外人不得隨意出來,艾族人也不得隨意進去,反正敏團長只是求個心安而已,如此省時又省力還避免種族接觸帶來的矛盾,豈不美哉。

三笠,我不想說她了,她和第一話相比沒有任何改變,這個角色的唯一價值就是讓始祖尤米爾治好斯德哥爾摩。

萊納。萊納的人物弧光倒是很豐富,從痴戀希斯的變態到成熟穩重的老大哥到可恨的叛徒到軍國主義的受害者到懺悔贖罪的英雄到痴戀希斯的變態,有始有終,完美。

利威爾。他應該和埃爾文一起死在瑪麗亞奪還。

埃爾文。雖然早就死在了瑪麗亞奪還依然被拖出來鞭屍。希望他的在天之靈無法觀看139話,不然棺材板可能會飛起來。

總之,可以看出諫山創真的很想去開溫泉店了,以至於用這么一個結局讓自己徹底退出漫畫行業,希望他溫泉店開的開心,再也不要回來了。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