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無意義,自由不存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9:37 作者:寫寫錯 Language

熬夜兩天看完之後,腦海中浮現著三笠所問的,艾倫是在想要發動地鳴時才變成後來的艾倫嗎?還是艾倫一直是這樣。

電車難題中,一輛剎車失靈的電車行駛到了一個分岔口,電車司機僅能控制方向,但一個瘋子在一條軌道上綁了5個無辜的人,另一條軌道上綁了1個人,此時電車司機應該選擇駛向哪條軌道。如果你是司機你應該如何選擇。如果一條軌道上是5個罪犯,另一條軌道上是1個無辜的人呢。如果一條軌道上是一個5個平庸但從未犯下任何罪行的人,另一條軌道上又是1個即將對人類做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呢。如果反過來,一條軌道上是一個1個平庸但從未犯下任何罪行的人,但另一條軌道上是5個即將對人類做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呢。等等。中間是否存在一條分界線:有一些人是可以殺的,有一些人是不可以殺的。

在電車難題的變形版本中,只有一條軌道,其餘條件不變,有5個人被綁在軌道上,電車將從你所站的橋下路過,你身旁站著一個非常胖的胖子,如果他掉在電車前,剛好能擋住電車。如果你能推動,你會選擇將他從橋上推下去嗎?如果不需要親手推,而是按一個按鈕就直接讓他掉下去擋住電車呢?中間是否也存在一條分界線:有些情況會殺人,有些情況不會殺人。

這些分界線或許不到真正面臨的那一天就不會知道它是怎樣的,但有一條分界線是明確的,殺人或者不殺人。(這也是為什么眾多宗教裡,自殺的人會下地獄)

艾倫一直以來選擇的道路都很明確,殺掉強盜,前進,殺掉巨人,前進,殺掉敵人,前進,發動地鳴,前進。這究竟是自由選擇還是放棄思考?我們一定要陷入這樣的困境中嗎?有辦法可以避免陷入到這樣的困境中嗎?

仇恨的鏈條之長,緊緊鎖住了兩千年的人類,不知道哪裡才是盡頭。

王族想出的辦法是建造一個圍牆的樂園,洗腦人民永遠呆在圍牆之內,讓人民與世隔絕。

吉克想出的辦法是“安樂死”,讓尤彌爾的後裔都無法生育, 實現和平的種族滅絕。

艾倫想出的辦法是發動地鳴,要么直接殺死幾乎所有敵人,要么其他人能團結一致殺死他阻止他。

普遍來說,復仇基於兩個基本心理。一是我是被對方逼到不得不這樣做的境地(私人的仇恨如前期家人被殺,普遍的仇恨如後期,恐懼人/理念/文化/歷史無法存活,堅信如果不報復,就會被當成軟弱可欺,恐懼到認為某些存在就是巨大的禍患),二是對方本來就是臭蟲是汙穢是一切骯髒邪惡的化身(針對對方的某些無法改變的固有屬性)所以應該被消滅。

進擊的巨人設定很妙的一點就是巨人本身。尤彌爾的後裔雖然是人類但“都能夠”變成吃人的巨人,吃人的巨人“都能夠”一輩子不吃人並存活一生。這樣的巨人是生而有罪的么?這樣的巨人是必須被消滅的么?我們能否因為個別尤彌爾的後裔變成巨人吃人就殺掉所有尤彌爾的後裔呢?

如何殺掉尤彌爾的後裔呢?一個答案是,創造有差別的死亡機會。如果變成榮譽馬萊人,那就能證明你和其他罪惡的尤彌爾後裔不同。當然,反過來,艾爾迪亞人對馬萊人或許在1700年之內也做著同樣的事。

死亡是否有意義?戰鬥是否有意義?自由是否有意義?

調查兵團從壁外調查帶回來的半隻手有意義嗎?這半隻手在調查兵團空手而歸的時候有意義嗎?這半隻手在調查兵團起了關鍵作用的時候有意義嗎?這半隻手在艾爾文隊長讓全隊騎馬迎戰獸之巨人送死的時候有意義嗎?這半隻手在艾倫發動地鳴的時候還有意義嗎?

媽媽的死有意義嗎?這是艾倫想要發動地鳴的原因也是他想要發動地鳴的結果。

這是艾倫戰鬥的意義。

而我,對絞肉機能說出什么意義?我的答案是虛無的,所以是這樣的標題。(第四季op《my war》讓人生理不適)

題外話,尤彌爾的形象沒什么不妥,一個有資源所以被掠奪的女性變成一個更有資源所以更被掠奪的女性罷了。

(本篇影評是全劇的影評,動畫完結之後會搬到最終季的影評中)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