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 Freedom和Meme Freedom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20:04 作者:天霸 Language

電影《燃燒》曾以Little Hunger指代生理上的飢餓,Great Hunger指代生命意義的探索,這是每部偉大作品都想要去做的——抽象化價值導向。

《進擊的巨人》有著同樣的野心,前三季探討的是Little Freedom,即個體上的自由;最終季則嘗試探索Great Freedom,討論生命意義的延續。

具體而言,最終季通過Zeke和Eren兄弟倆的計劃,鋪陳出了兩條通往Great Freedom的道路。


Zeke的方案叫做「安樂死計劃」,其關鍵在於對整個艾爾迪亞族群實施基因改造,剝奪生育能力,破除印刻在Gene裡的束縛,故為Gene Freedom。

《巨人》世界永恆的矛盾是,每當談及鬥爭,就會搬出「誰先動的手」那套爭論。但在生物學上,如果你讀過《自私的基因》,這裡頭更本質的東西,是基因自我擴張的本能,是「自然選擇」和「適者生存」的結果。

因此,Zeke看來,只有中斷艾族Gene的繁衍,才能真正實現艾族人甚至全人類的自由。


與Zeke相對,Eren採用的是一套基於模因的方案,其關鍵在於終結根植於艾族人心中的「奴性」Meme,故為Meme Freedom。

Meme這個詞,正是源自《自私的基因》一書,指與Gene在生物進化過程作用相類似的某個東西,是語言、信仰、文化、歷史等傳承的基本單位。從原始人類的「圖騰」到我們現在常說的「梗」,都是Meme。當我們把Meme宏觀化,就會得到「二次元」「奴隸制」「自由主義」這些概括一種Meme現象的詞彙。

《巨人》世界的問題根源,最終具象化成了始祖Ymir。劇情把Ymir設置為連接艾族人的「道路」,指的便是那些連結所有人的Meme現象。Eren對話Ymir,就是對話兩千年來的「奴隸制」,Eren的「地鳴廣播」,就是向所有人喊話「艾族人有平等的追求自由的權利」。

因此,Eren看來,只有解放始祖Ymir的「奴性」,才能真正實現艾族人甚至全人類的思想解放。


這兩個計劃就像是「一枚硬幣的兩面」,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Zeke還是Eren,他們的計劃裡,「地鳴」都只是工具和手段,真正發揮作用的,是Gene和Meme的改造。

那么,為什么Eren不遵循Zeke的計劃,而選擇實施另一套計劃?

這裡頭有幾個問題。

問題一,為什么Eren不同意Zeke的「安樂死計劃」?

答案是,Zeke計劃的重要一環是,利用女王Hisutoria儘可能的繁衍子嗣,這正是「奴性」的體現,是Eren斷然不能接受的。

問題二,實施「安樂死計劃」,就能實現Great Freedom嗎?

答案是,巨人從來都是工具性大於實體性的。隨著科技發展,可以預見核武器的出現,將會有新的「工具」替代巨人的工具性。因而,「安樂死計劃」並非治本之策。

問題三,始祖Ymir為什么答應Eren而不是Zeke?

答案是,Zeke對Ymir下達命令,本質上還是那套「支配與被支配」的思想。而Eren是給予Ymir選擇的機會,告訴她,她是個人,而不是誰的奴隸。

問題四,始祖Ymir的自由意味著什么?

答案是,始祖Ymir作為一種Meme現象,可以指代「奴隸制」,當然也可以指代「自由主義」。對「巨人」能力的理想使用,不是完全剝奪,也不是予取予求,而是收放自如、與世長存。

問題五,Eren的計劃能否實現Great Freedom?

答案是,區別於前三季的「壓迫與反壓迫」,Eren的Meme Freedom,讓艾族人有機會真正的思考和選擇是否鬥爭。「地鳴」發生後,Eren、Armin、Mikasa、Conny、Reiner、Annie、Falco、Gabi都自由地選擇了是否鬥爭、和誰鬥爭。

但正如Eren指出Armin困囿於前代巨人的Meme、Mikasa困囿於家族的Gene,無論Meme Freedom還是Gene Freedom,都沒有打破「遺傳機制」是建基於「因果律」之上的。只要是「因果律」,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意志」。縱觀整部《巨人》,只有Eren曾經成功打破「因果律」,對過去的梟和格里沙造成影響。

於是,觀眾和作者之間的思想鴻溝出現了。Great Freedom,只能是Eren的Great Freedom。

問題六,何為Great Freedom?

答案是,一萬個人,就會有一萬個答案,因為背後是一萬套「遺傳機制」。有的觀眾把Great Freedom看作是「生命的延續」或「眾生的平等」,那「地鳴」自然是反人類的。

但若站在Eren的立場,把Great Freedom解作「生命意義的延續」,則正好說明Eren看清了那套「遺傳機制」,看清了所有人行為的「不自由」或是「無意義」,正是他打破「因果律」的行為,才是最「有意義」的。

這就是「進擊的巨人」,不管在哪個時代,都為追求自由而持續往前邁進,為自由而戰,為生命賦予意義。


所有人都有資格被愛
所有決定都會帶來傷害
你不知道大海正在等你掉下來
而看似一波又一波的傷害
令雨水害怕
你知道嗎
其實是海用來擁抱雨的方法
未經歷過大雨的人
會將雨離開雲
叫作忍痛離開
當經歷過一場又一場大雨
你會知道這種離開
將要擁抱大海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