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天地無用無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20:33:04 作者:風林火山 Language

  今天在豆瓣裡回味了下兒時的記憶,看到【天地無用】這,我實在忍不住感嘆一下。對於如此萌日本動漫的我來說,如今日本的動漫真的有點讓人心寒。
  感覺日本的動漫實在是難以再次達到95-96年的輝煌了,在那兩年間創造了日本動漫的巔峰,一個接一個的經典被造就出來。其中【新世紀福音戰士】簡直就是神作中的神作,從綾波和飛鳥的人氣就足以證明它的經久不衰了。其他幾作品也一樣無以復加的精彩,95的【秀逗魔導士】,可以說是魔法類動漫的集大成者,已經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境界了。95的【天地無用】光從人設和畫面來說就完全不輸當今的動畫,(當今動畫的比較對象不包括【高達seed】、【鋼煉】和【魯魯修】,下同)作為後宮片看,它與後輩們相比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但凡經典,劇情必定是最主要的也是最精彩的,96年的【浪客劍心】就可以說是動作類和武俠類的模本了,精良的畫面製作,扣人心絃的劇情發展以及動作類的靈魂要素——華麗的戰鬥場景,幾乎樣樣滿分。96的另一部經典,也可以說是永恆的經典,就是日本的國民劇【柯南】了,到如今已有12個年頭了,柯南已久是那個萬年小學生,而你我已不再年輕了。另外兩部雖然不是95-96年度的,但也算離的比較近了,並且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92-94的【宇宙騎士】,大概如果對動漫沒有愛,也許會沒聽過吧。不過就其劇情和機體設計而言無疑是經典之作,畫面屬於當時平均水平偏上,顯然是無法和如今的【seed】進行抗衡了。但是單單以機體設計來進行比較的話,可以說是【宇宙騎士】的完勝。在日本動漫裡還真是難以找到能與之匹敵的機體設定(貌似【翼神傳說】裡的機體可以與之較量一下)還有一部就是94年的【逮捕令】了,既然商家願意舊瓶裝新酒就足以說明這部片子的人氣號召力。
  根據以上標準,我列了下2000年以後的經典太少了,實在太少了,尤其是在動畫片產量總量增加的情況下,比例的下降尤為明顯了。【鬼眼狂刀】、【鋼煉】、【高達seed】、【魯魯修】、【犬夜叉】、【棋魂】、【海賊王】(1999起)、【火影】、【死神】,說實話最後兩部是怕被大家狂吐,狂PAI,才加的。就熱血角度而言,【海賊王】遠比後兩者經典數倍。人云亦云眾口鑠金的只能算是有人氣,不能算是有品味更不能算是經典。單比熱血,大家還是去看車田大伯的【聖鬥士】吧。
  如今的動漫都是以‘萌’‘宅’‘腐’為主,本人雖然喜歡,但是這樣無聊的東西即使現在熱火朝天,它始終還是不會成為經典的。經典法則之一——經典必定尤其內涵。惡搞的經典估計也就是【銀魂】了吧(銀TM,大愛呀)學院劇的泛濫狠狠將如今動漫推向了‘爛’,其中最最有名的垃圾就是【School Days】(真是【日在校園】呀),為動漫開闢了人渣的新領域。
  總結一下下,就是95-96一共上榜7部,2000以後上榜10部。前者是平均每年3.5部,後者是平均每年1.25部,懸殊的差距呀。
  PS:鑑於2000後,動畫過於商業,產量過多,經典多少有所遺漏,請大家多多指正
  剛才又回憶了幾部片子,貌似也不算經典吧【蒼穹的法弗納】、【忘卻的旋律】、【武器種族傳說】、【妖精的旋律】、【陰陽師】、【死亡筆記】(動畫真的不怎麼樣)、【蟲師】、【地獄少女】(本人超級喜歡,不過這部不怎麼火,不能算經典吧,灰色調的動漫中已經很出彩了。沒辦法,揭露社會陰暗面的灰色調動畫一般都不怎麼討好)【骷髏13】、【黑之契約者】(又是兩部灰色調的,本人也蠻喜歡的)接下來是4部賣肉的片子【ROD】、【爆裂天使】、【一騎當千】、【天上天下】、【.hack】、【廢棄公主】(劇情和人設我都超喜歡,可惜最後的爛尾了)【奇諾之旅】(一部就好不叫座的片子)【灰羽聯盟】【狼雨】【最終流放】【鈴音】(和奇諾一樣的片子,看後感覺有點壓抑)【七武士】【混沌武士】、最後用我最喜歡的兩部收尾【Fate stay night】、【D-Gray Man】
  列了這麼多,不得承認2000年以後的確有不少好片,可惜經典的實在是太少了

動畫信息

天地無用
中文名:天地無用
原 名:天地無用!
又 名:Tenchi Muyo / 天地無用第一部TV版 / 天地無用(第一部TV版)
首 播:1995
IMDb:tt01592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