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真的應該被赤裸裸拿出來大談特談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1:56:04 作者:Miracleyoo Language

綜評:8/10

劇情:8/10

作畫:8/10

角色:7/10

配角:6/10

分鏡:8/10

音樂:8/10

配音:9/10

節奏:9/10

深度:7/10

娛樂性:6/10

“心”真的應該被赤裸裸拿出來大談特談嗎

對於這個番的評價其實有點糾結。儘管從各個方面來看都基本是沒有太大槽點的,題材是穩妥的穿越類型輕科幻番,劇情緊實節奏也基本流暢,戰鬥過程至少不失水準,歌曲方面也都照顧到位了。不過一旦到了評價的時候,卻很難率直的承認我很喜歡這部番。這部作品有種用力過猛的感覺,當你知道這部作品想煽你情的時候,你就很難被它真的煽動了。貫穿始終的主題,或是說女主薇薇的疑惑,“傾注心意”(心を込める)究竟是什麼,更具體點,因為她的使命是用歌聲讓人們獲得幸福,所以她想知道如何才能傾注心意歌唱。

說實話這個立意並不能說差,不過突然一下子常見的那種不協調感,或是矯情感又突然來了。本番的整體世界觀設定很明顯是偏向現實感去的,花費了不少的篇幅去描寫他們所處的世界的各種側面,包括政治事件、暗殺、派系鬥爭,這些點都讓這部作品較為真實。真實的世界往往是有更多利益的牽扯和計算,而不是那種充滿理想主義和想當然的感覺。而包括薇薇一直在追尋的答案,以及後面的“無法再開口唱歌”,無法“傾注心意”之類的點,就一下子把人從現實中一把拉了出來,回到了一個很動漫,或是很文學的、很理想主義的主題上。這種不匹配即為違和感的正體。一旦感知到了違和感,本來似乎很好哭的點也似乎從立體的“現實”迴歸到了“單純的故事”,自然也就再難共鳴了。

回到故事本事,薇薇還是一個不錯的作品的。多重的穿越,時間線的優秀組織,伏筆和回收,幾個相對孤立事件本身的描寫與感情的渲染,以及戰鬥場面那富含爆發力的鏡頭,都是相當上乘的。尤其是拯救議員篇的戰鬥鏡頭,彷彿失去重力控制的那輕盈一躍,伴隨著漫天的玻璃殘渣,那一塊真的做到了暴力中的極致美感,彷彿置身於童話之中。旭日號墜落篇的感情戲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其中包含了各種不同種類的感情,但同樣感人:姐妹之愛,對於自身職責的熱愛,對旁人的關愛,濃厚的責任感,使命感...... 當這一切混合在一起的時候產生了一種神奇的化學反應,而這種反應在最後的墜落時的自我犧牲和唱出的溫柔歌聲中達到了頂峰。歐菲莉亞(輔助機器人奪舍歌姬機器人)篇也還是不錯的,那種期望一直寄託在別人身上卻苦苦無法實現的感覺與由愛生狂的無奈感都讓人嘆惋。遺憾的是,後面幾部分並沒有太大的共感,包括格蕾絲(人類和AI結婚)篇和最終篇。格蕾絲篇的理由過於牽強,非要讓這個結了婚的AI成為無人島的總控,然後導致一系列事件,無論理由是什麼,這個事件本身由於過於離譜和不合常理,比起感動,更有些滑稽。最終篇的那種在經過了眾多犧牲後來一句“我無法唱歌”而放任世界毀滅的戲份實在有點出戲,即使後面的再次穿越修補了前面的過失,但在唯物主義的史觀來看,失敗就是失敗了,那怕是前面世界線的失敗也是不容抹煞的。過於強調“心”反而讓它喪失了其含蓄性,因為心本身就不是適合直接拿出來,放在檯面上,一遍遍討論,坐而論道就能得出的結論,而是在不斷的經歷中漸漸得出的體悟。這種過於直白的重複討論適得其反。

總之,這是一部整體素質極高的番,但由於核心理念的表達宣洩與大的描寫風格的出入,導致了一些錯位感。瑕不掩瑜,還是值得推薦的。

動畫信息

薇薇 -螢石眼之歌-
中文名:薇薇 -螢石眼之歌-
原 名:Vivy -Fluorite Eye’s Song-
又 名:ヴィヴィ-フローライトアイズソング-
首 播:2021-04-03(日本)
IMDb:tt138519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