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至上“注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1:58:12 作者:_紫薯醬" Language

本來想寫短評不小心越寫越多。

4月第二部反烏托邦的宏大世界觀作品,同時兩部一起追的我,免不了會把兩部拿出來進行比較。

私以為題材的寬度還是薇薇更勝一籌,但是對題材的處理還是不及另一部。

從AI機器人的視角出發去看待“傳統人類社會vs高科技AI”是個很新穎的切入點。主角是個肩負用歌聲讓大家幸福使命的歌姬AI,這就限定了她的視角會比較狹隘又單純失真。畢竟AI對人類社會的威脅更多是作用在宏觀層面的,而不僅僅是停留在唱歌跳舞的娛樂活動,或者是一些直接又小規模的戰鬥衝突上面。

歌姬確實是近幾年最火的人物標籤之一了,可是用於這麼龐大題材的作品上多少會有點顧此失彼。論量全篇歌姬們唱過的歌就那麼幾首,論質也無法和曲曲都採用神曲的隔壁做比較。這就導致歌姬這一標籤最終並不能夠起到很好的效果,給觀眾也留不下足夠深刻的印象。

除了人類與AI的衝突,本作也花了很多筆墨在探討使命,代入到人類身上就是人生的意義上面。從用歌聲讓大家幸福到執行奇點計劃毀滅AI,途中還有主人公對什麼是用心歌唱的迷惑。基於主人公是AI機器人這一特點,所以視點著重於機器人世界,無論是正派還是反派,本劇對機器人內心世界的描寫和展示都遠超過人類角色。人類陣營缺少一個重量級角色,就會使得機器人的情感世界看起來比人類更豐富、更有層次,也加重了“人類vsAI”的失衡感。

其實我覺得對於用心2字的探索情節有點多餘了,一方面這個話題真的是老生常談了,另一方面邏輯上多少有點奇怪,連第二個人格都出來了還不能理解人類心理嗎?最後一集甚至還讓薇薇親自出口解釋,其實這裡留白處理可能會顯得更高明,可以創造出我們人類又怎麼會知道機器人在想什麼的感覺。

使命是用歌聲帶給人幸福,沒有壽命概念,沒有疼痛感,跳躍能力、跑步能力、格鬥能力遠超人類,儲存記憶的插件沒受損理論上就能無限制復原的機器人薇薇,就應該是一個離我們有點距離的角色。可全篇看下來,你並不能在情感世界上分辨出她和人類的區別,她會煩惱會逃避會突破自我,薇薇的喜樂哀怒你都可以感同身受,人工材料的外皮底下其實有著一顆和你一樣的人類的靈魂。這可能嗎?這不太可能。

不過至少是自圓其說了,薇薇兼具了AI的身體和人類的心理,她是人類社會與AI機器人之間的橋樑,在她的身上可以看到人類與AI和平共處的答案。

當然青菜蘿蔔各有所愛。除題材新穎充滿話題感以外,一流的打鬥畫面,集帥氣可愛神祕於一身MATSUMOTO,分鏡的運用和細膩畫面的處理都非常不錯。

只是我不禁在想,如果主角是盡職工作到最後一刻的旭日船長,是與人類相戀又被迫分離的AI島主,是身處反對AI組織裡的AI的話,這個故事又會怎樣的跌宕起伏。

動畫信息

薇薇 -螢石眼之歌-
中文名:薇薇 -螢石眼之歌-
原 名:Vivy -Fluorite Eye’s Song-
又 名:ヴィヴィ-フローライトアイズソング-
首 播:2021-04-03(日本)
IMDb:tt138519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